我的分散用途規劃



  • 前言
各位好,本週一樣來分享個想法,是我從大學開始就實施已久的一個方法:分散用途
相信各位都會遇過這樣的狀況,可能明明想專心做報告,卻被各種遊戲或娛樂去打斷,而這時候,分散用途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
  • 硬體的分散用途
分散用途,最大的理念就是「將使用情境分開」,以我為例,我將「娛樂」、「工作」分開,我自己的娛樂分類是指電玩遊戲,各位可以自行決定他的範疇,可能是追劇,可能是看電影或者Youtuber影片等等,而工作部分我泛指不論我實際的工作或者自己的部落格興趣,以我現在的配置來說,我在房間的裝置為Mac,在外有一台遊戲桌電以及PS4,所以我自己設定的情境如下:
  • 桌電/PS4 :電動需求
  • Mac:我工作以及部落格等相關事務場所
分散用途的另一個關鍵核心是:專心的做眼前的事情,不要被其他事物打斷
我們很常因為同時做了太多的事情,導致事情總是處理不完,例如寫報告到一半時被各種社群打擾,又或者事情做到一半就想說來玩個遊戲好了,分心就是導致事情無法完成的原因,我從大學時期開始,就開始嘗試進行分散用途這樣的方法,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屬於那種定力不好的人,轉念一想既然定力不好那就用裝置來去區分吧,當我在房間時,我就專心的用Mac處理事情,不論是自己的興趣,或者撰寫任何報告文件等,因為受限於Mac的系統,我也不會突然就開始玩起遊戲而荒廢了眼前的任務,而當我決定現在要來玩遊戲時,我就打開我的桌電或者PS4,開始專心玩遊戲,享受遊戲給我帶來的樂趣以及刺激,這樣實行下來,確實我比以前更加容易專注在事情上,不會再容易分心。


  • 系統的分散用途
那如果只有一台裝置怎麼辦,以Windows來說,這邊我很推薦各位使用Win 10的多重桌面,為自己設定「不同情境下的桌面」,例如「工作」的桌面就放上郵件等工作軟體、「娛樂」的桌面就放上Steam等相關遊戲軟體,當下根據自己的規劃,就切換至那個桌面去使用,來去達到單一裝置的「分散用途」。
關於Win 10的多重桌面,可以參考官方的說明

Mac部分,由於Mac能將應用程式「全屏使用」,於是我直接將各個軟體全屏化,這邊建議可以將娛樂跟常用的公司軟體分開,因為眼前所見的就是只有該軟體,,就能專心一致的去處理各種任務,不會被其他事所分神。
利用Mac的全螢幕模式來使自己專注
  • 單一裝置與配件搭配
隨著Thunderbolt 3的導入,越來越多的筆記型電腦開始支援「外接顯示卡」的功能,我們只需要一個顯卡盒,就能將手中筆電變成更強的裝置,這樣的搭配也可以使用在「分散用途」上,只要設置好環境,可能在房間書桌我專心處理文書作業,需要娛樂時我接上顯卡盒開始娛樂,成本也相較於購買兩台裝置低。

圖片來源:Razer 官網

  • 總結
分散用途是一個本質上再簡單不過的一個想法,我實施這樣4年下來,確實讓我在很多事情上都更有效率的達成,例如我在撰寫報告時,我不會因為各種遊戲誘惑而去分心,所以我能很快速的完成,而當我在娛樂時,我能完全地沈浸在遊戲世界中,因為此刻就是我的放鬆時間,利用硬體本身的優勢和劣勢來去區分,去最大化這個裝置的功能,又或者利用系統本身的功能,來去為自己設定兩種不同的情境,最關鍵的核心還是在,專心做好當下的事情,自然而然的,任何任務就會順暢許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