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筆電桌電化



各位好,這次的主題我想來討論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也是我很常被問到的問題

「到底要選筆電,還是桌電?」

如果就單純以電腦方面來說,不考慮任何個人因素,桌電一定是更好的選擇,而最直接根本的方法,當然就是兩個都買

但金錢總是有限,而慾望總是無窮,而現在人們又很常外出工作,筆電在帶著走的條件下絕對是有優勢的,但桌電的大螢幕又是長時間工作的最佳選擇,於是在這裡,我來提出一個我使用近一年的方式:筆電桌電化

筆電桌電化,顧名思義就是將筆電外接螢幕、鍵盤、滑鼠並蓋上當作桌電使用
這樣做既可以兼顧在家用大螢幕來工作增加效率,當需要帶出門時只要拔線就變回筆電可以直接帶出門,對於同時有兩個需求的人來說是近乎完美的

我是當初在認真考慮是否要購買iMac 系列時突然靈機一動,因為我的需求如下:

  • 需要繼續使用Mac的系統
  • 要保持Mac獨有的操作
  • 大螢幕以利長時間作業
  • 仍然會有需要帶出門的時候

在這些考量下,我開始思考將現有的筆電桌電化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 觸控板/滑鼠
要繼續使用Mac特有的觸控板操作,唯一的方法似乎就只能購買原廠的觸控板,至於一般使用Windows或者不在乎觸控板的讀者,可以選個好一點的滑鼠

  • 鍵盤
Mac的鍵盤也是獨有的配置,因此選擇有限,為了方便最後我選擇藍芽鍵盤,但對於Windows使用者來說,可以從眾多機械式鍵盤或者選擇自己喜歡的,我認為要打字就是要打的有爽感

  • 螢幕
至於螢幕的選購就更多元,從尺寸、品牌、根據自己的工作需求來進行篩選,當然建議從基本的1080p開始選了,至於是否要上到2k 、4k的解析度就要看各位的需求及荷包深度以及筆電的規格有無支援了
連接方式,普遍來說好一點筆電都會附有HDMI的輸出,甚至Mini Display port,建議在選購前確保自己筆電的輸出介面以及支援的解析度

當你選擇好以上這些配置後,你的筆電在家或者工作處,就搖身一變成為了桌電,更大的螢幕,更優越的鍵盤手感,但所花費的費用,遠遠比桌電低

接上了大螢幕,就能更加體驗使用原本內建系統的一些功能,例如Windows與Mac都已經有有的螢幕分割使用,或者將應用程式切換至全螢幕時有更多的視野空間,在編輯照片、剪輯影片擁有更高解析度的呈現,在作業時會更加精確方便


而將來升級筆電時,原有的設置還是能夠繼續使用,甚至根據不同的需求而擴充
(例如雙螢幕、4k螢幕升級等)


當然,我說近乎完美,代表還是有問題存在,以下是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幫助各位交差思考

  • 筆電的規格決定一切
要記得,即使筆電連接至大螢幕,他的效能仍然不會變,所以如果各位打算將筆電桌電化,請在購買時優先考量筆電的規格,選擇好一點的筆電當然它的壽命也相對的長一些。

  • I/O介面有限
不同於桌電,一般筆電在i/O介面上是有限的(例如USB等),例如我的Mac本身只有兩個USB孔,所以可能要搭配額外的USB Hub當作選購配備,而這當然又是一筆花費


  • 筆電的散熱
筆電的散熱通常是在後面或者左右兩邊,所在擺放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筆電的位置,不要讓筆電處在無法散熱的情況

總結:

隨著我們在電腦上所做的事情越來越多,當然所需的空間也越來越多,自從把筆電桌電化之後,我不論在撰寫文章或者剪輯影片時,都獲得更好的視野以及體驗,也能更加善用系統本身的功能,像是上面舉例的螢幕分割,或者Mac獨有的全屏應用程式操作,在看照片時也感受到了小螢幕低解析無法給予的感動,網路的影片也能調成HD觀看,而當我需要帶出門時,線一拔,馬上又變回可攜帶的筆電,而廠商似乎也注意到了這點,甚至某知名電競廠商已經為了自家筆電推出了專屬的「顯卡」外接盒,當然也有第三方廠商展示出了類似的概念,相信將來其他廠牌的電腦也能夠使用,如果再搭配上這一個配件,筆電的遊戲性將大幅提升,但還是不減他的輕便性,如果各位主力是筆電,而想在固定的環境中得到不一樣的體驗,筆電桌電化是你一定要試試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