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One 介紹


各位有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呢?我身邊有很多朋友都利用日記來紀錄生活的每一個點滴,而普遍我所看到的都是手寫的筆記,而除了文字外,還會夾帶票卷或者相關的資訊來當作紀念,有些還會貼上照片,然而曾經試著想寫日記的我發現,手寫筆記並不適合我,因為我沒有養成隨身攜帶本子並且記得書寫的習慣,很容易就忘記,但我還是認為「寫日記」是一個很棒的生活方式,於是我將平台轉向我所熟悉的手機電腦,發現了一款深得我心的日記軟體「Day One」,如今已經升級為「Day One 2」,經過了將近一年多的使用後,這次來介紹到底為什麼他會如此的吸引我。

介面:



Day One為多平台軟體, Mac、iOS都有,本篇文章將以iOS為主,以iPhone來說,我打開的第一個畫面,就是Touch ID的解鎖密碼畫面,對於日記這種私密的東西,Day One提供了非常棒的解鎖方式,那就是Touch ID+四位數的密碼,可以很輕易的就進入我的日記中,進入後當然就是我們撰寫的日記本身再加上大大的兩個按鈕,就像下圖,我們可很快速地瀏覽我們最近寫的日記,也可以很迅速的新增照片或者文字日記,我們可以設定Day One要在一天的什麼時候提醒你記下今天的種種,就達成了我所需要的「提醒」這動作,進而去寫下今天發生的事情。


相片模式/地圖模式/日曆模式
Day One 除了預設的條列模式外,我們還可以切換至「相片檢視」、「地圖檢視」、「日曆檢視」這三種顯示模式,每一種顯示方式都給人不同的感受。

相片模式就是用一張張我們紀錄過的照片來呈現的模式,非常適合喜愛用相片紀錄生活的人,點擊照片就會彈出該日記:
相片模式

地圖模式很適合到處遊山玩水打卡的人們,利用世界地圖來進行定位,採用類似「足跡」的方式來紀錄我們的生活,還可以利用縮放來檢視更細節的地圖定位:
地圖模式


日曆模式就是用日曆軟體的方上來呈現,有寫日記的日期會用藍色來表示:


偵測動作


Day One 很棒的一點是他會辨別你當下寫日記的情況,像是當下聽的音樂、地點、天氣、活動等非常多詳細的資訊
像下圖是我在運動途中所記下的日記,所以活動就會顯示:Walking,當下我在聽Billie Jean也會紀錄下來,對我來說,之後我回顧這天會更有記憶且更加有回憶的感覺,是個我很喜愛的功能之一。

而當然,Day One也會利用通知來提醒你曾經在某年的這天有記錄過什麼事,達成日記「回顧」的需求,既可以緬懷過去,也可以意識到自己的成長,這是撰寫日記中我覺得很重要的一環。

MarkDown

MarkDown是一種輕量級標記式語言,簡單的說,Makdown可以輕鬆的達成一些特殊的文字表現,我們在撰寫日記的時候,會想要強調一句重要的話,也可能是因為看見了一句有意義的話想要寫上去,又或者是某一句歌詞打動我們的心,這時我們就可以利用Markdown語法來表達出他的不同:


我們在編輯的時候,就會在上圖看見一個「M」的符號,按下之後就會跳出符號選項,我們放大這個介面後如下圖:


上圖所呈現的方式,從右至左分別呈現的方式如下,而最後兩個單純就是增加左右空格,我們可以看見有像是粗體斜體還有類似引用這樣的呈現方式,我們可以利用這種特殊的編輯來豐富我們的日記呈現,做出不一樣的感覺,像是下圖二我某段日記的截圖:


利用MarkDown來表達出特殊的句子

分類

Day One 支援多個日記分類,我們隨時可以增加或切換我們想要的分類,像是做一個「旅遊」專區,或者「學校」分類,還可以設定不同的顏色來分別,可以更有組織的去管理我們的日記。

Apple Watch

Day One 提供了AW的版本,讓我們可以進行簡單的語音輸入以及打卡定位,也就是進行一個「簡單定位輸入」,等到回去之後在進行更長篇的撰寫,很適合當下並沒有時間寫日記的時候使用。




總結:



當然Day One還有非常多的功能可以使用,像是可以將日記轉存PDF、文字檔等格式,又或者可以偵測到海拔的高度,而利用雲端同步也能讓我可以在多平台之間新增日記並同步,Day One 作為一個日記軟體,最大的優勢是利用「通知」來提醒,如今我很難再忘記去撰寫日記,第二個方便的地方就是撰寫的容易度了,簡單加上照片以及適度的文字編排,加上本來就有的地圖定位,一篇精美且充滿回憶的日記就這樣誕生,我時常利用相片模式回顧,也常常因為日記的提醒而回顧了去年的此刻我所發生的事情,不論悲傷不論開心,都讓我的生活與回憶更有連接,讓不善於書寫日記的我,也能體驗日記所帶來的樂趣,我不會說它能取代手寫日記,因為手寫的日記多了一種「溫度」,而「溫度」在這時代反而變得更加重要,但手寫的方式並不是適合所有人,且在保存方面也不是那麼容易,對於不同使用習慣的人,換一個方式,轉一個彎,用我們所熟悉的方式來做,其實日記的體驗,人人都可以有!

Day One 在App Store 售價為150元 下載連接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