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漢騎士(Batman Arkham Knight)體驗心得


Be the Batman 


近年來超級英雄電影蔚為風潮,而當然除了電影之外,我們總是希望有更進一步的體驗,在9/7獨佔於PS4的蜘蛛人出來前,我想來回顧一下我認為是超級英雄遊戲的巔峰之作:
蝙蝠俠阿卡漢系列

蝙蝠俠阿卡漢系列從療養院開始,接續阿卡漢城市,以及最後的阿卡漢騎士,一般稱為「阿卡漢三部曲」
而本次會以阿卡漢騎士為主,在介紹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前兩部的故事大綱:



故事是從蝙蝠俠抓住小丑開始,蝙蝠俠將小丑送入療養院,而該療養院關的都是蝙蝠俠所抓住的敵人,直到後來才發現療養院已經被小丑所滲透,他封鎖了療養院,將裡面所有的罪犯都放了出來,而身為蝙蝠俠,你必須阻止這一切。
在療養院事件過後一年,療養院院長在背後神秘人的計畫下成為了高譚市市長,並且規劃了一個區域將所有的罪犯集中,稱之為「 阿卡漢城市」,並讓雨果博士進行管理,布魯斯.偉恩反對城市的興建,隨即就被抓入阿卡漢城市,他聯絡管家阿爾弗列德取得蝙蝠裝並且開始探索城市,而這次蝙蝠家族也隆重登場,羅賓、夜翼,甚至連貓女也參與其中,而蝙蝠俠很快就發現,自己要再度聽到那位老朋友的笑聲。
當然,這一切還沒有結束…

  • 畫面
利用虛幻引擎三所打造的蝙蝠俠,到了騎士這一代可以說表現的淋漓盡致,不論是整個高譚市的氛圍,蝙蝠俠的裝甲,雨天的水漬,雖然初期PC版本的bug實在太多而導致延期發售,但是隨著不斷的修正後如今也改善許多,如果讀者有家機更應該入手,因為穩定性好上非常多,這代的畫面真的是非常美麗,我時常在遊戲中滑翔享受高譚市的夜景,遊戲理所當然的內建了拍照模式,可見這次製作團隊對遊戲畫面多有信心,以下是圖邊都是實機遊戲截圖,並搭配自帶的濾鏡。






  • 打鬥系統
我玩過的遊戲沒有說很多,但也絕對不算少,舉凡「刺客教條系列」、「巫師」、「上古卷軸」、「古墓奇兵」等知名動作遊戲都有涉略,我必須要說,目前沒有ㄧ款遊戲能夠像阿卡漢系列一樣給我如此爽快的打擊感,熟悉蝙蝠俠的都知道他精通體術,這款遊戲從一代開始就完完全全的把這個要素給放了進去,利用簡單的「反擊」來達成帥氣的攻擊,再利用按鍵組合來進行特殊攻擊,拳拳到肉的感覺真的令人振奮,而該遊戲的打鬥系統也激發了其他遊戲的模仿以及致敬,像是「魔多之影」、「刺客教條 梟雄」,下面我錄了一段影片來讓各位體會一下所謂的打擊感是怎麼樣的感覺

而本作更是新增了「雙人協力」,雖然並不是指有2P模式,而是有時在某需特定關卡會同時有兩個角色的存在,例如蝙蝠俠與夜翼,又或者羅賓、貓女,這時就可以累積「雙人擊倒量表」,進行動作感滿點的雙人聯手攻擊,讓本作的打擊感可以說是達到巔峰。

  • 蝙蝠車
說到蝙蝠俠就不能不提到蝙蝠車了,在歷經三代遊戲後,蝙蝠車終於出現在遊戲中,製作團隊幾乎把它當成是第二個主角了,蝙蝠車在遊戲中的比重非常高,不論是穿梭在高譚市的街道,還是變成戰鬥模式與敵人對抗,甚至解謎等,說實話雖然有趣但我覺得在比例上確實有點過多了,我認為如果比例在平衡一下會更好。



  • 劇情
故事接續在阿卡漢城市之後,稻草人利用毒氣使高譚市陷入恐慌,民眾及時撤離但惡棍四處橫行,甚至還出現了一個神秘的新敵人:阿卡漢騎士,而高譚市只能指望一個人來拯救.....
本作在人物刻畫上可以是近乎完美,蝙蝠俠的知名反派都出現在遊戲中,雙面人、謎天大聖、企鵝、稻草人,你再與他們的互動中都能感受到該反派的個性以及想法,例如雙面人在被抓之後,我們能從他與蝙蝠俠的對話中發現他仍然保有當時他身為警官的一面,或者謎天大聖與蝙蝠俠鬥智時的自負,這代的劇情非常值得細細品味,他很好的在各個反派上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當然因為反派數量太多,一定沒有辦法兼具所有的戲份都足夠,是這遊戲比較可惜的地方,但他的故事,一定會讓你身陷其中。

(神秘的阿卡漢騎士)
 (謎語人的挑戰)
(再次出現的小丑?)

總結:

這款遊戲我玩了兩遍劇情模式,只能說他仍然保持著歷代系列的精華,但因為製作團隊對PC的處理疏忽導致這款遊戲沒辦法完美的劃下一個句點,整整晚了家機版三個月並且重新上架後還是有許多的問題,而官方後來的補償也是有點令人傻眼,但身為本系列的最終章,在故事的刻畫上仍然一流,不過因為已經是最後一部作品再加上要連接前作的關係,在某些支線上花的時間非常快速,讓人覺得小可惜,比如說雙面人、有些沒有仔細玩過前作的玩家們甚至可能會不曉得為何會有該角色的出現,但主線整體來說依然是很棒的故事,不論是蝙蝠俠的心境,還有角色的刻畫都栩栩如生,該系列一直主打的就是「成為蝙蝠俠」,而即使蝙蝠俠再怎麼厲害,他終究和你我一樣只是個平凡人,在遊戲中遇到拿著槍枝的敵人千萬不能貿然行事,要善用環境以及黑夜來給敵人出其不意,慎用「智慧」來面對比自己強大許多的敵人,這就是蝙蝠俠,世間最偉大的偵探,而拿著搖桿的我,彷彿就真的是他,體驗著他的故事。



蝙蝠俠 阿卡漢系列,推薦給喜歡超級英雄遊戲的讀者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