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神(God Of War)體驗心得


“Do not be sorry, Be Better”


戰神系列,一個橫跨我學生時代的一個遊戲,小時候在「神話世紀」這個遊戲中,接觸到了希臘、埃及、北歐的神話故事,使我深深的著迷其中,進而自己在後來接觸了許多神話故事,而戰神系列,那精彩的暴力美學以及史詩故事,更是令我深深著迷,除了3代以及崛起我沒有親手玩過外,其它的每一代我都深陷其中,而這次,睽違五年的再度降臨,是時候來好好體驗這個全新的開始。

  • 前言
「全新的開始,但又參雜著熟悉的一切」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我看見遊戲的發表時,我是很擔心的,因為那時最後生還者的成功,許多遊戲開始都有模仿的趨勢,並不是說這不好,而刻意模仿反而會喪失了一個遊戲本來的面貌,但隨著時間推移,到我真正進入遊戲的世界時,一切的煩惱都煙消雲散,美麗到窒息的半開放世界,無接縫的讀取,人物的刻畫,我完全再度被吸入了這個遊戲之中。

  • 戰鬥
不同於以往的視角,這次採用過肩的角度去操作,讓打擊感可以說是更上一層樓,不論是使用全新的利維坦之斧,還是放開武器採用拳頭,都給我了極好的戰鬥體驗,其中利維坦之斧這個全新的武器,除了基本的劈砍之外,還能像索爾的錘子一樣拋出去再回到手中,進而增加了非常多的操作方式,玩家可以將斧頭丟擲敵人身上使他們冰凍,再直接一拳將他們擊碎,或者當敵人暈眩時,直接採用斧頭蓄力一擊,爽快的將敵人分成兩半,而經典的QTE終結技也保留下來,而此時視角會切換至近距離特寫,看著我們的克雷多斯撕裂敵人的爽感依舊,再搭配盾牌的防禦反擊以及之後會得到的技能搭配,使戰鬥的風格千變萬化,戰神的暴力美學依然存在著,完全沒有因為換了個系統,而少了那個經典的味道。


  • 父與子
本次的故事接續在3代的遙遠之後,我們的克雷多斯極力隱瞞他的過去,想在遙遠的北歐重新開始生活,他再度娶妻(菲),有了一個兒子阿特柔斯,而本次故事的開始,就是圍繞在妻子的遺願,要將她的骨灰灑在九界的最高峰,以及克雷多斯在這個旅程中兒子的互動,很多人都會誤會,身為「斯巴達的鬼魂」、「希臘戰神」的他,屠殺了無數生命與神明,怎麼會有如此柔情的一面,然而如果真的好好體驗前作的人,就會知道他其實對於自己在乎的人,他是極為在乎的,不論是曾經被他誤弒的妻女,他的弟弟.甚至在3代的潘朵拉,都能展現出他對於在乎的人事物的感情,而想極力放下過去的他,對於他的這個兒子,展現的是更多的情感表現,我們彷彿跟著這對父子在這個旅途中一起成長,看著兩方都在以各自的步調去和對方相處,理解。

  • 北歐神話
說起這代戰神最大的不同,就是從希臘移師到了北歐,許多玩家可能因為漫威的「雷神索爾」而對北歐神話有印象,但這邊要提醒各位,把電影的人物刻畫通通忘掉,用一個全新的角度.來去理解新戰神中的北歐神話,了解北歐眾神也有自己的愛恨情愁以及故事外,也會對於眾神為了滿足自己的目的不擇手段而開始反思,這邊為了不爆雷劇情,所以就不再深入探討下去,只能說故事到最後的發展會令人非常驚喜和震撼,埋藏在其中的伏筆都令人不佩服這次製作團隊把戰神系列完美融入北歐神話中。

  • 總結
這代戰神是我買PS4的理由之一,甚至還為此買了同捆機,而我可以說是跟著戰神系列一起長大的,在遊玩這代時,我時不時都會有一種,隨著主角克雷多斯在2005年的旅程至今,我也長大了,承擔更多事情,就像他現在一樣,要承擔過去的陰影外,還要理解並指導他的兒子,就好像主角陪著我們一起成長了,在遊戲進行中常能聽見他對兒子的教導,每一句可以說都是良言金句,但最震撼我的一句,即是在開場不久時的那句,也是我放在標題的那句:

“Do not be sorry, Be Better”

PS4戰神,推薦給所有喜愛動作遊戲的玩家,以及玩過系列作的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