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狼 暗影雙死 心得


  • 前言
在經歷了黑暗靈魂的挫敗後,我一直認為我不會再冒險去遊玩來自FROM SOFTWARE的遊戲了,但結果在好奇心作祟下,我仍然手滑購買了這次的最新作品:隻狼 暗影雙死
而這次的遊玩,我仍然看見了不知道多少次的「死」,但這遊戲卻有種魔力似的,在刀光劍影中以及忍殺中,我緩慢卻堅定的突破重重關卡。
  • 魂系列
說起魂系列,早就久仰了黑暗靈魂的大名,我仍然記得,那是個當兵放假的日子,我在夏季特賣中購入了黑暗靈魂3,下載、安裝,進入遊戲,勉強打贏了教學關Boss後,到了遊戲第一關,我被路上的小兵輕鬆的幹掉,大概持續了5次後,我退出遊戲,解除安裝,退費,我真的沒有想到一個遊戲能夠如此令人受挫,即使在2年後我還是把他買了回來,我還是忘不了那一開始如此困難的遊戲體驗,其實在隻狼推出的那天,其實我是想都沒有想過的,但可能是嚥不下去這口氣,過了幾天,我還是拿起了武士刀,裝備起忍義手,開始了一段不尋常的冒險。

  • 劇情
魂系列有個很有名的特點,就是他每一代都不講明白劇情的部分,玩家只能透過故事的推進、遊戲裡的文本來去一窺這世界的樣貌以可能的故事,這造就了非常多的人去鑽研,而官方也沒有過度干涉大家的想法,在隻狼中,這個概念也被保留了下來,雖然這次的遊戲比起黑暗靈魂有著更多劇情上的著墨,但是他仍然選擇把玩家丟進一個複雜的世界觀,為什麼主角可以復活?為什麼會有似人非人的生物?,我們需要隨著劇情的推進以及和角色的對話中,才能推測出遊戲的世界裡到底發生過什麼事,裡面的角色的背景等等,就像黑魂系列有「魂學」,現在隨著遊戲的熱賣,「狼學」也開始成為了玩家討論的內容之一,讓玩家能夠有更多的好奇心去了解這個世界。

  • 戰鬥
本作的關鍵核心就是他的戰鬥系統,我會分成幾個部分來去分享:
1.忍殺
本作的特色之一,就是可以潛行並讓施展讓敵人一刀斃命的「忍殺」,忍殺的觸發方式有很多種,基本的潛行暗殺,或者是在與敵人正面交鋒的時候削弱他的體幹值,當敵方體幹值達到極限後,便可實施忍殺,忍殺可以說是最安全的手段之一,因為只要策劃的好,能夠至少清掉約7成的敵人,是個非常重要的功能。


2.忍義手
在故事的序盤後,我們會得到「忍義手」,它除了可以配置各種武器,像是斧頭、手裡劍、長槍等,也擁有「勾繩」能夠讓我們快速地移動,遊戲中非常需要忍義手的搭配來去面對各式各樣的敵人,例如赤鬼怕火,拿著盾的敵人可以用斧頭直接破壞,每一次的戰鬥,都可以思索如何搭配忍義手,讓戰鬥處於有利於我方的狀況,也是很有趣的一環。


3.架開、隔檔、體幹值
這三樣設定可以說是本作最大的特色和精華,隻狼的防禦分兩種,「隔檔」、「架開」,敵人和主角本身都有所謂的「體幹值」,我們攻擊敵人時,可以增加對方的體幹值,反之亦然,而當敵人體幹值全滿後,便可直接忍殺而如果是Boss則是直接少掉一條血,但只是一昧的格檔是沒有用的,如果能夠針對敵人攻擊的瞬間再按下防禦,那就能實施「架開」,除了增加敵人的體幹值外,也有機會會讓敵人失衡,進而可以攻擊,而某些攻擊是不能防禦的,這時就會出現紅色的「危」字,而這樣的攻擊又有分三種,分別也有不同的對應方式,例如突刺攻擊可以利用前期學到的技能「識破」直接帥氣的擋住,下段攻擊可以利用跳躍並踢敵人的頭部,或者更簡單一點,直接迴避或者跳開,隻狼的每一場戰鬥都是學習,從最初的無力感,到後來仔細觀察出規律後突破的成就感,是非常有感的。


4.死、回生
本作一樣秉持著高難度的特色,死亡這種事情可以說是家常便飯,但本次不同的是,我們能夠有「復活」的機會,因裡面的劇情設定之一,主角擁有所謂的「回生」之力,增加了遊玩的思考性,我們可以在敵人離去一段距離時復活,進而忍殺對方,但作為魂系列的兄弟,死亡當然不是完全沒有代價的,玩家若死亡多次,除了經驗值以及金錢的下降,還會導致周遭的人罹患「龍咳」這樣的疾病,而且會下降玩家的「冥助」機率,「冥助」是個在玩家死亡時會隨機觸發,讓這次死亡不會受到扣經驗金錢的處罰,在這樣的機制下,玩家必須在每一次的行動中謹慎,在每次的死亡中學習,也成了遊戲一大樂趣。


  • 結尾-勇於面對的勇氣
隻狼這樣的遊戲風格,非常顛覆了一般遊戲的遊玩邏輯,他不希望我們一昧的閃躲防禦,或者隱匿暗殺,相反的,他期許玩家去「面對」眼前的敵人,隻狼裡面的Boss就算我們千方百計的實施忍殺,仍然還有一條(甚至更多)的血量等著我們去面對,他希望玩家能夠認真的去面對每一場戰鬥,去透析敵人的每一個動作,即時的反應是要架開還是識破,困難的機制讓每一次失誤都會付出代價,我曾經在一個Boss關卡打了至少二十次,甚至有些看起來很瘋狂的Boss,只要夠貼近積極攻擊,獲勝的機率甚至比一昧的閃躲還要大,而每場戰鬥最後贏的成就感是言語難以形容的,這讓我不禁聯想,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一樣會有不想面對的事情,我們可能可以閃躲一陣子,但絕對不會是一輩子,很多事情需要我們像隻狼的主角一樣,拿起武士刀,面對眼前的挑戰,見招拆招,或許會受挫,或許會失敗,但持之以恆下去,總有一天,一定能實施所謂的「忍殺」。

隻狼 暗影雙死 推薦給所有想要挑戰的玩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