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子彈筆記使用心得




各位好,這次的文章不同以往的科技產品分享,這次要來說說「子彈筆記」這個技巧,隨著工作一年多,事情也越來越重越繁忙,而我從電腦玩物網站中所看到的「子彈筆記術(下) 最簡明的 Evernote 每日任務清單實作」連接後,便決定開始使用此方法來去增強我的工作效率以及休假安排,但由於我的工作模式跟一般的工作不同,於是我根據我的工作去調整了子彈筆記的使用方法,完成了屬於我自己的「子彈筆記」

先說說子彈筆記的核心概念:
「把所有當下出現的新任務、未來事件、關鍵筆記」,用「簡單具體的一句描述」寫在你的清單上,每一個任務就是你的子彈,並依序重要性去排列,並利用符號去標示他的重要性與獨特性。

而我利用了電腦玩物大大提供的Evernote模板,一樣搭配Evernote去開始我的子彈筆記生活,每個星期天,我都會製作一個下週的子彈筆記,筆記最上方為這個月的大目標,以及沒有期限的目標,我同時也把這區當成一個「提醒」,提醒自己要持續去學習自有興趣的事物,之後將下週「日期」還有「班別」標注在上面,方便知道事情安排的多寡(如果有使用補休我也會標注在上面),並開始撰寫我這週可能的任務,而我的分法如下:



!!!代表非常重要,幾乎是一到公司就要馬上處理的事件
!!代表中度重要,完成上方事件後就要接下來處理
!代表輕度重要,最遲可以延後一天
>代表這件事當日沒有做,延後一天
#代表本日的任何非工作事件

每個!!後面我都會放入待辦方塊,只要事情做完就會打勾,在公司時因為是用公司電腦,這時我會登入「網頁版」的Evernote方便掌握進度,而移動中時手機也在身邊,我能隨時觀看我本日的待辦任務,而利用Evernote的記事連接,也能快速找到我需要的筆記資料。

上面是很基本的使用以及介紹,非常適合一般固定時間的上班族使用,並可以針對自己的工作性質調整,接下來要來說說我因應工作性質所做的調整:

  • 任務延伸/解決方式
我在百貨業工作,某些任務光是只是一項可能就會牽扯到很多的品牌,所以我會在每個任務後面利用()去註記是哪些品牌要去處理,例如今天我需要宣傳活動的品牌有3家,我就把那3家品牌名稱直接打在後面,而如果品牌規模很特別或特殊我會直接獨立出來,我就能很清楚的知道是「哪些品牌」要去處理,而有些任務是需要別的單位協助,我也會直接將「認知中的方法」寫在任務後面,方便我執行。



  • 週三小更新
我有時候沒辦法在星期天中把下週的任務一次完成,因為我的工作浮動性很大,所以我的做法是先更新至星期三,後面幾天一樣先記下大事項,等到上了幾天班後,通常大概就會了解這週的各種任務與事情了,然後我會在星期三做一個後三天的更新,這部分很適合工作浮動性大的讀者試試。

  • 生活紀錄符號
我把#直接當作任何非工作的事情紀錄符號,可能是跟朋友吃飯,或者寫部落格文章,甚至今日小確幸,或者任何屬於非工作的事情,我都用#符號去紀錄這些生活點滴。

  • 臨時性任務
當遇到臨時緊急任務時,因為迫切的緊急性,我的做法是「任務完成後」直接加入在本週的任務清單中,去作為一個紀錄,因為當下已經處理好了,就能直接打勾,也可以同步檢視今天因為臨時任務而還有哪些任務沒有完成。

  • 即時更新
我會在今日的任務進度後面打上處理狀況,方便我明日再看或者下週再整理時知道事情處理的進度,進而掌握時間的分配。


  • 心情抒發
這個是某日我突然想到的一個作法,有時候在工作上難免會遇到鳥事,而很不幸的那些鳥事可能是我們需要去面對處理,我當時信手在這個任務後面上打上了一些心情小語,意外的得到了不少的抒發感,於是我開始在某些任務後面打上一些心情小語,心情小語可以很有趣也可以稍微有點情緒抒發,除了了解到這件事情的重要性外,有時還會因為完成了這件事情而獲得成就感。



總結:
其實我曾經在去年有嘗試過使用此方式,但因為那時才剛工作不久,還不夠了解這個工作的進行模式,故那時反而在規劃上很不知所措,而隨著工作一年,我開始漸漸的知道自己工作的內容以及要如何去做,於是我再次把子彈日記這個方法給找了回來,目前使用下來,我發現:
  1. 我確實比以前更好去了解我今天應該達到的工作進度
  2. 我能全盤地去檢視整週的任務,主管詢問進度就能馬上回答
  3. 除了一般工作外,也能善用休假時間
以上這些改變,讓我確實在自己的工作上更有效率的去執行,有一次甚至讓我有天晚上幾乎可以說是任務完成的狀態,我可以做去一些額外的任務或者甚至休息片刻,而在休假的規劃上,也更有內容以及充實度,不論是放鬆還是去鑽研某項事物,都會有個「目標」等著我去實現,子彈筆記,非常推薦給任何階段的讀者們。

推薦延伸文章:(作者文章均為電腦玩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