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Dead Redemption 2 體驗


「一生亡命」
  • 前言
說到RocktStar,每一代GTA(俠盜獵車手) 的問世都會造成轟動,因為其自由度以及故事,相信大家都多少有玩過其中一代的俠盜獵車手,但說來也奇怪,當年的我居然就這樣錯過了另一個作品:Red Dead Redemption(又譯作碧血狂殺),大概當年還小以及對於全英文的遊戲還是有些吃力,但8年過去了,RDR系列出了第二代,並正式官方中文化,都最讓我好奇以及驚艷的,是那發售前預告的各種遊戲系統介紹,於是我抱持好奇的心,一腳踏進了1899年的美國,而這一腳,就讓我徹底的迷失在這個世界中。
  • 開場

隨著遊戲的開場,我必須承認,直到畫面出現小地圖以及指示時,我才發覺遊戲已經開始了,這遊戲的一切都細緻的不可思議,第一章的冰天雪地,在夜晚騎著馬,手提的油燈隱約的微光,在雪地中我所經過的痕跡,然後跟隨遊戲的指示進行時,明明我確實的握著搖桿操作,但我卻彷彿在看一部電影似的這麼不真實,隨著遊戲的進行,在白天要去拯救一位夥伴時,路上遇到了狼,當我射殺他們之後,可以看見血跡在雪地蔓延,第一章的從教學指引,可以感受到製作團隊的野心,每一個操作都極其細膩,那麼的引人入勝。
  • 令人驚嘆的細節與真實度


但真正令人瘋狂的,是本次遊戲的「細節」,本作在細節的處理上可以用「誇張」來形容,像是一開始在雪地騎馬,如果碰到樹,那麼樹枝上的雪就會掉下來,當狩獵後要剝皮時,可以真的看到整個剝皮的過程,在第二章可以開始自由亂晃的時候,我騎馬時沒注意路況,直接與迎面而來的人撞上馬上的貨物與我直接飛出去,還要玩家去撿回來我跟NPC在泥濘的地上扭打,我的衣物上真的全部都是泥濘,如果有段時間不洗澡一段時間後身上就會有異味,人跟馬都會肚子餓需要吃東西,打獵時如果用槍就會導致皮毛受損等等非常多真實的細節,而在NPC的互動上也是很驚艷,有一次我在野外扎營,竟然被當地的原住民威脅叫我下次小心點,又或者我好心帶著路上遇到馬死掉的一位女士回城市,結果他嫌我騎馬太慢決定自己用走的等等,在這個世界中為非作歹,即使我們付了贖金,當地的居民仍然會記得我們所做的壞事,非常建議各位實際的去體驗遊戲中的種種,才能更深入體會到我所說的這些「瘋狂」
  • 引人入勝的故事/音樂

本作的設定是1代的前傳,我們扮演「亞瑟・摩根」這位在范特林幫派中擔任老大道奇的左右手,在幫派以及自己的信念中拉扯的故事,這個遊戲每個任務的刻畫都是扣人心弦,會讓玩家有想要一探究竟的動力以及好奇心,而遊戲為了講求真實,需要大量的移動,但在移動時,看著壯闊的風景,再搭配優美的音樂,再加上電影過場的切換,那種感覺是令人覺得愜意的。

目前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我救了一個幫派的成員後,晚上在營地開啟了慶祝會,玩家可以任意地在不同的場合席地而坐,聽著其他「家人」的故事,又或者是唱著那些荒誕不經的歌曲,在剎那間那給我的感覺是極為真實的,他讓我對這個故事的每個角色都帶入了感情,我會時不時地跟他們問候,就彷彿我就在那個地方似的,與他們一起經歷一件件瘋狂的事情,這就是RDR2的魅力。
  • 人馬一心

身為一個牛仔,最重要的夥伴之一當然就是馬了,本遊戲對於馬的刻畫可以說極為細膩,我們可以在野外中去馴服馬,然後必須要一步步的與馬培養親密度,並適時地幫他們清理或者餵食,隨著騎乘的時間越長,親密度越高時,就能做出更多的動作,而這遊戲有個極為寫實的設定是,如果馬死了,那他真的就不存在了,我們就需要重新培養新的馬,而我們可以在馬廄中去客製化強化馬的配件,可以說將這個西部最好的夥伴系統給發揮的淋漓盡致。
  • 連動App/網頁

本作同時有個連動App(以及電腦上的網頁版),他讓我們可以裡面查看我們現在的遊戲進度,像是亞瑟的日誌,但這裡面有個不錯的功能就是能夠在線上進行購買服裝、武器等等,在遊戲遊玩到指定章節後就可以去郵局領信即可拿到,還有一些社群的互動等,相信是為了之後的多人模式做準備。

  • 雙面刃:緩慢的故事節奏

當然,沒有一個遊戲是完美的,RDR2的優點,但同時也是缺點,就是他的「真實」,這個遊戲的地圖大的誇張,但為了講求真實度以及保持遊戲步調的體驗,很多時間我們都是要親自從A點騎馬到B點,而這段路程可以說有趣,但也可以說無聊,我這邊很直接的說,RDR2不適合那些喜歡「快節奏」的玩家,他的故事是緩慢且扎實地進行著,但節奏非常的慢,如果是玩慣了那種快節奏的遊戲,又或者對於過多的操作感到煩瑣,那麼可能適不適合這款遊戲的,我非常建議各位先去看看網路上的遊玩影片,再去評估自己所喜愛的是不是這種類型的遊戲。

  • 總結
這款遊戲讓我感受到何謂「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我上次感受到這樣的遊戲室是「巫師三」,RDR2的遊戲體驗真的太令人震撼以及佩服,他有太多太多東西是我無法用文字表現出來的,我只能用這短短的文章篇幅來去闡述我所見的那些遊戲內容,但他跟目前我所介紹過的任何遊戲都不同,因為我在撰寫的過程中,發現好像永遠寫不完似的,我只能挑選那些最精華的部分,但仍然只鳳毛麟角,這篇文章的一切,都比不過當你拿起搖桿時去親身體會,不論是看著夜晚的星星,或者是在廣大的平原中漫步,RDR2是少數我標註為「難以分享」遊戲體驗的一款遊戲,因為他的豐富度不是我在這篇文章中能短短數說的,隨著我遊玩的進度,這篇文章仍然會持續更新,但最後,我只想說:

Red Dead Redemption 2 ,是你當今世代,必玩的遊戲之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