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Station VR 體驗




「她,近在眼前」
這個是PS VR遊戲「夏日課程」的宣傳標語,而我認為,這是在適合不過的標語了
VR的遊戲體驗是一種「不可分享」的體驗,他需要親身體會,才能理解他的魅力之處
基於PS4的VR入門門檻最低,以及對於VR遊戲的好奇,我購入了PS VR,而這篇就是來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 安裝
PS VR的安裝非常簡單,只需要架設好鏡頭,然後根據書中的說明一步一步安裝,就能安裝完成,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整線這個課題了,因為一旦裝上VR,線材的部分會變得非常多,如果很在意線材的整齊度建議先好好做一下整線的功課。
  • 配件
PS VR的配件,大部分都適用一般的手把進行遊戲,但有些遊戲會支援動態控制器,會有更好的體驗,而針對槍戰遊戲也有推出專屬的「槍造型手把」,但比起其他VR裝置來說,PS VR更適合小坪數的空間,因為沒有什麼移動的問題。

                                                                 來源:PS 官方網站
  • 配戴
再配戴方面,PS VR的配戴可以說是極為簡單的,我們只需按壓後面的按鍵便可以輕鬆搭上,而針對戴眼鏡的玩家,可以利用眼罩下方的按鍵來調整舒適度,對於任何使用者來說,都可以得到最舒服的配戴體驗。


來源:PS 官方網站

  • 遊戲體驗(蝙蝠俠、夏日課程、PS world)
我的PS VR有附一片Demo遊戲片來讓我們可以直接進入遊戲體驗,而我自己也先行購入了幾片遊戲,以下就針對個遊戲做個體驗分享
1.蝙蝠俠 阿卡漢VR
這個由知名蝙蝠俠阿卡漢系列(回顧請點我)的開發廠商針對PS VR做的遊戲,之後也有陸續登入其他VR平台,而這款的畫質真的可說是極為精美,
他很好的發揮了「成為蝙蝠俠」這個遊戲的標語,即使只是在開頭鳥瞰著整個高譚市的夜景,以及因為好奇而左顧右盼看見蝙蝠信號燈等,都確實讓人驚艷,而在一開始的著裝,更是會讓人一再回味,自己成為蝙蝠俠的那一瞬間,以及從腰間拿出蝙蝠標帥氣的拋出,遊戲在細節的部分很講究,我們可以拿起周圍的一些物品來檢視,翻面等,這VR遊戲強調的是蝙蝠俠「偵探」的那部分,這代的劇情很精彩以及懸疑,唯一不同的是,我們就是蝙蝠俠。
但遊戲因為可以站著遊玩,在一開始的距離校正就變得很重要,否則很容易遊玩期間一直超出遊戲範圍,導致體驗打折。


2.Play Station World
這是一個集合包的概念,提供了5種不同的VR遊戲體驗,像是體驗類的海洋探險、槍戰、賽車、太空探險以及球類運動,可以說一個精華包的概念,非常適合作為入門的遊戲片,我遊玩了槍戰的部分,模組非常精細,故事的帶入也很有感覺,但因為VR遊玩時間無法太長,所以體驗時數略短,而人體滑草車則是利用鏡頭的捕捉,我們只需要晃動頭部就能移動,在VR的沈浸感下真的會有那種生命危險的刺激感,而海洋探險則是靜態的體驗,隨著來越到深海,便會從一開始的愜意,變成體驗海洋深處未知的恐懼,這款非常適合多人一起同樂,可以同時體驗多種樂趣。



3.KITCHEN
如果要說起恐怖遊戲的極致,那我想體驗就在VR上了,這個作為「惡靈古堡7」前傳性質的3分鐘體驗,你就是那個悲慘故事的主角,被困在房子的廚房動彈不得,然後你很快就發現,這裡的一切都不太對勁,這個遊戲我是看朋友玩的(很壞),但如果想體驗恐怖遊戲,一定要試試這款,價格也才34塊,但只能說,祝你好運了(笑)。


4.夏日課程 宮本光篇
我要說一句實話,這款遊戲是我購買VR最大的原因,但我沒有想到的是,它的體驗會那麼的令人驚豔,在第一次進入遊戲時,與女主角的相遇,真的讓人有悸動的感覺,而每一天的互動,一切都是那麼自然、真實,不論是她與你共同聽一首音樂,又或者她跟你用手機分享她去玩的照片,以及在附近的神社觀看煙火大會,而各種「幸運事件」的發生,我就在這邊賣個關子了,只能說,如果想體驗何謂青春,夏日課程,是你的最佳選擇。
另外現在還有兩位風格不同的女主角推出,各位可以自行斟酌。

圖片來源: PS Store官網
  • 總結
VR的體驗確實非常有趣,因為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夢想:成為遊戲中的主角,直接進入遊戲的世界,我時常說VR的體驗是不可分享的,只能透過體驗來理解,但客觀來說,他受限於非常多的要素,不論是硬體的限制,還是空間的限制,如果要體驗極為完善的VR體驗,所要付出的成本是非常可觀的,但PS VR作為一個VR的體驗入門,我認為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不論是成本還是空間,都比較符合台灣的房屋狀況,且在某些遊戲上更加入多人同樂的功能,可以和朋友家人一起玩,VR他並不是一個你現在馬上就要購買的娛樂設備,但如果你對於VR是有興趣的,那我非常推薦以PS VR當作入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