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 iOS 12 初體驗



「這才是iPhone X的完全體」

各位好,距離換了iPhone X後,也已經要一年了,本來一直想找時間來介紹並分享我的體驗心得,卻發現好像還是缺少了些什麼,而直到WWDC後我才了解到,我缺乏的,正是iOS 12,這個讓iPhone X更加進化的系統軟體,於是,在iOS 12釋出後,我想來正式的分享一下,關於iPhone X,以及iOS 12的種種心得。
  • 效能
這個著實是本次iOS 12最大的驚喜,他優化了所有舊裝置的速度,讓我們的日常使用,不論是相機、鍵盤、App啟動速度,都比iOS 11更快,我當時因為好奇而將iPhone 6裝上Beta版來測試,結果出乎我意料的,他啟動相機的速度,居然比我那時裝iOS 11的iPhone X還要快,這種有感的升級體驗,可以說是本次iOS 12最大的特色,而在我的iPhone X裝上正式版後,那個體驗可以說是質的提升,不論是相機,還是打字的鍵盤,以及基本的體驗,我都能感受到那個「速度」的爽快感,,下面我錄了一段簡短的影片來讓各位讀者感受一下。

  • 群組訊息
這個功能可以說是iOS 用戶朝思暮想的功能之一了,裝上iOS 12後,所有的App訊息都會自動整理成一個群組訊息,可以點擊展開或收起,不會像以前那樣通知中心一排全部都是通知,而經實際測試後,在使用WhatApps時它甚至是將每一個群組獨立整理,方便我很迅速地瞭解這是哪一個群組的訊息,現在終於不會有一排的通知中心等著我們去回覆,他將井然有序的呈現,讓整體觀感更加舒服。

  • 相機
我非常滿意每一次iPhone 的相機表現,而這次的iOS 12,也悄悄的強化了相機的人像功能表現,而重點還是上面提到的速度優化,相機的啟動速度更快,讓我們能更好的去捕捉那個瞬間,當然如果各位買到了全新的今年款iPhone,那還能體驗到最新的「智慧型HDR」以及可調整的「人像」模式。

  • Memoji/更多的影片互動
Animoji是個我很喜歡的功能,因為它讓訊息變得更活了!而這次除了增加了4款新的生物外,還有一個全新的Memoji,我們可以打造出我們自己的「化身」,並且將直接用在訊息中,而在拍影片時,更能加入一些有趣的互動貼圖並將自己化身成Animoji,讓與朋友的互動變得更有趣。

  • 照片
照片的功能也重新調整過,除了分類將更加直覺外,在「為你推薦」這個全新的分類中,保留了原本的「回憶」外,還會檢視裡面的照片是哪位朋友,並可以很直覺的把有她的照片分享給他們,而在搜尋的功能上也將變得更細,讓我們可以快速尋找想要的照片。

  • 勿擾模式/螢幕使用時間
iPhone的勿擾模式一直以來我都是固定使用的班底,我習慣在睡覺到早上的時間內「拒絕」任何訊息來電,而現在勿擾模式更進化了,我們可以利用3D Touch 快速選擇「一個小時」、「晚上」,「離開此位置」的區間都不要打擾,非常適合當下需要專心做一件事情時去開啟,甚至還可以安排成這段時間內沒有任何通知,一早睡起來不會馬上看到一堆訊息,而是問候以及今天的天氣預報,讓我們可以先整理心情後,再開始一天的行程。


螢幕使用時間則是一個讓我們好好規劃使用手機時間的一個功能,他會整理出每天的手機使用時間,並簡單區分出幾個大分類,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自己的手機使用習慣,以及拿起的頻率、訊息的多寡等,當然,可以進一步設定限制使用App的時間,例如覺得自己在社群媒體花太多時間,那就限制每天的使用時間,來讓自己慢慢戒除一些不良的使用習慣,我自己限制某些軟體的使用後時間後,確實我更少為了滑手機而滑,更能專注在目前的事情上,而很聰明的一點是,當我限制了FaceBook的時間後,我想說那如果用網頁版的呢,沒想到這個功能還是會把它擋住,而它還能設置一個情境,我們可以規定自己在這段區間的使用軟體等,讓我們真正的去將主導權拿回來。

                                        

  • 測距儀
「這張桌子不曉得面積是多少?」有沒有遇過這樣的情形,又或者想知道一個物體的長寬是多少,在去年推出AR功能後,蘋果在iOS 12直接增加了「測距儀」這個App,我們可以很輕鬆利用AR功能去量出一個物體的長寬,以及一個物體的面積,然後馬上利用截圖功能快速註記並分享給別人,而之前在「指南針」中的「水平儀」功能,也整合到了測距儀中,這個App可以說是AR的最佳示範軟體,各位有興趣一定要試試看。



  • Siri捷徑
Siri的聲音變得更甜更自然了(我的菜),另外中文也多了男性的聲音可以選擇

當然亮點還是在「捷徑」上,這個可以說是一個殺手級的功能,蘋果收購了WorkFlow後,將之改為「捷徑」這個全新App登場,功能本質上都沒有改變,當然整合度變得更好,以及增加了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功能:整合至Siri
我們可能回家是會開啟導航,但我們還可能做其他事情,例如傳送訊息給家人,播放喜愛的播放清單,現在有了捷徑,我們仍然一如往常的說「嘿Siri帶我回家」,但這次,Siri會自動的開啟導航,傳送訊息,播放音樂,完成一連串指令,而更進階的,我們還可以客製化指令的觸發方法,例如我說「哎呦不錯喔」他就會自動播放杰倫的音樂清單,又或者我說「班表」它就自動打開班表,這個功能打造了非常多的可能性,讓我們每個人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捷徑,這部分以後會再獨立一篇文章給大家。



  • 總結:
使用了iPhone X一陣子後,OLed螢幕真的是讓我回不去了,而搭配上iOS 12後,更是感受到自己的手機好像重獲新生一樣,本次iOS 強調整體系統的優化,確實讓很多老裝置都像是升級了一般,一般來說我很少會這麼的推薦去更新新系統,但從我將iPhone 6裝上Beta開始後,我對iOS 12的期待就沒有少過,正式版推出後,發現在速度的提升外,更是多了些微笑卻重要的功能,像是更先進的勿擾模式,螢幕監控時間、Siri捷徑、群組訊息等,都是屬於小但卻有感的更新,而在之後的更新,還會加上像是多人FaceTime的功能,如果各位讀者是拿著可以升級iOS 12的設備,別懷疑了,更快升級吧!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