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發表會討論


大家好,在今天凌晨,蘋果正式發表了新品以及一些系統更新的情報, Watch Series 2,以及從今年開始就沸沸揚揚的iPhone 7
這篇文章除了整理情報之外,我還會在目前已知的情報裡闡述我的看法,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 iWork即時協作


首先,我想先討論一個佔發表會極短時間,對我來說卻重要的一個情報:iWork即時協作



 我們都有需要報告討論的時候,而最大的問題是,當我們各自作業時,最後卻還要經過一個「整理」以及「合併」,來產生出一個團隊的共同作品,而如今,蘋果的iWork系列將推出「即時協作」,這次在發表會上破天荒的直接更改發表會的簡報來示範,在iWork協作模式下,每位參與的夥伴都會用不同的顏色圈圈來區分,而當他們開始作業時,你可以很直接明白是「誰」增加了什麼圖片,特效、文字,而同時,我們也可以隨時更改,在短短幾分鐘中,我和夥伴們就直接完成了簡報的最終版,因為所有人都知道簡報的樣子,誰作了什麼更改,而最棒的是,將來想要調整,不再需要與大家約好時間,只要打開我們的iDevice,甚至是Window的網頁版,不論在哪,何時,我們都能更改,達成真正的協作,讓我開始期待是否代表iWork會有一波大更新,讓我們拭目以待。

  • Apple Watch Series 2


 Watch(點此連接可以看我的體驗文章)
歷經了一年多的摸索,在這次終於推出了下一代,但又有點不一樣,這次主打的無非還是「運動與生活」,新款的AW將完全防水,能夠防水50公尺,意味著終於可以帶著AW進行水上運動,而螢幕的亮度也大幅提升,在白天不會再有看不清的現象,內建GPS讓我們終於能透過手錶來紀錄運動路徑,新款的處理器也提升了AW的效能,搭配新的watchOS 3,在交互上會更快更直覺。


而這次更與Nike合作,推出了特別版本「Nike+」,特殊設計的錶帶以及錶面,以及專屬的跑步提示,讓喜愛跑步的消費者專注在「跑步」這個運動上。


而最高級的Edition這次不再以高價的黃金來製作,而是推出價格相對較低但質感依舊滿分的「陶瓷/白」,相信在市場上會更受歡迎。


而watchOS 3,擁有更直覺的操作,更即時的應用程式互動,以及iOS 10同樣也有的功能,之後等正式發佈時我會特別寫一篇週年體驗來介紹。

最後來闡述一下為什麼我不會認爲這次是完全的2代,原因很簡單,因為現在你還是買得到一代並且是「升級」成雙核心處理器版本的,這讓我們更好的去選擇,如果今天作為嚐鮮以及日常使用或者是打工賺錢的學生,可以用更低的價錢買到更好的一代,(雖然只限鋁金屬版),而對於那些從一代想要升級的消費者,升級成不鏽鋼或者甚至陶瓷白,在質感上可以說是大大的提升,而根據今年6月WWDC的Demo來看,即使是我現在這隻一代,升上新的系統後都會有更好的表現,這次的 Watch更新,是個很好的入手時機。


  • iPhone 7

終於要來講到iPhone 7,這個從今年開始就沸沸揚揚的手機,如今終於在世人眼前公開,全新的兩款顏色「曜石黑」、「黑」,再次讓我感受到iPone 4時的那種質感,以及搭配震動模組的新Home鍵,而這次我想以四個方面來討論:

  • 耳機孔

沒錯,iPhone 7再也沒有3.5mm的耳機孔,而是採用Lighting介面當作音訊傳輸,隨機都會附上兩樣東西,「轉接器」、「Lighting Earpods」,這邊我想先談談關於耳機孔
3.5mm橫跨了半世紀,可以堪稱是始祖級的I/O介面,在內部空間上確實會影響如今不斷升級的手機
我們總要求更好的螢幕、更好的相機、更好的效能、更好的電池,那麼我們勢必要跟某些東西作出妥協
蘋果在發表會上說這是個「勇氣」,總要有人率先做這件事情,而如今擁有Ligthing介面的耳機及音響也越來越多,甚至USB Type-c都也開始支援音訊,我們正面臨一個科技的交接地帶,不曉得各位還記不記得,我們的電腦也從有光碟機到現在沒有,我們習慣了嗎,很明顯是的,而當時從30pin到8pin,我們也習慣了,更別說那些歷史的眼淚,例如火線、現在知道火線的人應該沒有幾個吧,面對改變必定是難以一開始就適應,但就算今天蘋果沒做這件事情,某天還是會有人做,只是時間的問題,iPhone現今還是提供了轉接器當作過渡期,而我認為將來耳機孔勢必會漸漸淡出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市場。

而立體聲揚聲器,讓我們在觀看影片時有更好的聽覺體驗,但實際上的聆聽效果還是一樣要等待實機的發售。

  • 相機


iPhone的相機,每每更新必定會掀起一波新的革命風潮,如今兩款都支援了光學防抖,更在原本已經出色的Ture Tone上再加強,廣色域拍攝等,而透過iOS 10還能拍攝RAW相片
而前鏡頭提升至700萬,不論在自拍還是視訊都會有更好的畫質呈現。


而Plus版本更是搭配雙鏡頭,能夠進行2倍光學對焦,以及10倍的數位變焦,而之後更是能透過更新來拍攝「景深照片」。

關於相機我不會著墨太多只說出以上重點,因為官網都有詳細的介紹,但我能說光是從4S使用,之後升級到6,在相機的表現上就已經使我非常滿意,我相信7勢必能再掀起一個手機拍照的新紀元,等到正式上市時,勢必會有眾多相繼評測的文章,到時候我們就知道到底實際的表現如何了。

  • 螢幕

這次7又將Retina HD螢幕又進一步的提升,廣色域螢幕,更高的亮度,讓我們在觀看影片照片時更能體會到照片的細膩顏色,而我認為這間接暗示了將來Mac系列的更新勢必也會注重在螢幕上,要不然我們在手機上看得美輪美奐,到了電腦卻完全不同,這一定不是蘋果所希望的事情,我想我們可以期待準備改版的Macbook Pro了。

  • AirPods

從這場發表會,可以看出蘋果致力於「無線」的傳輸,於是AirPods的誕生也就完全不意外,但在裡面放置自製晶片,這我認為真的是蠻特別的,而內建的充電盒方便隨身攜帶,打開就能配對,並且提供Siri的功能,至於音質這領域還是要等實際發售後才能比較,但我能肯定的說「無線」在某些時候真的很方便,而沒有耳機孔的iPhone 7,搭配AirPods可以讓使用者不必為「繁瑣的線」而煩惱,拿出來,戴上它出門,就是這麼簡單。

總結:



這次的發表會基本上就是環繞在AW以及iPhone上,甚至很多情報都被爆的差不多,唯一使我小驚喜的就是iWork協作了,沒錯,或許新的iPhone會因為沒有耳機孔而讓人卻步,我也是很講究耳機的人,但目前都會隨機附上轉接頭以及耳機,而市面上也越來越多Lighting的耳機周邊,而像是耳擴等設備我們也是利用Lighting介面來輸出,我認爲這真的不是一個不入手的理由,如果真的很在乎,那麼降價的6S也是個很好的選擇,當然,我還是對新相機鏡頭有些微詞,凸出來這種設計我想要消失可能還要一段時間,但新的顏色曜石黑讓之前那種白邊設計顯得不那麼突兀明顯了,而等待了10年之久,台灣終於變成首波發售的國家,所以如果今天是拿6甚至之前的讀者們,確實是可以考慮iPhone 7的(起始容量甚至翻倍了),當然,之後想必各種閒言閒語又要出來,但說真的,拿不拿iPhone從來都是自己的選擇,我認爲自己覺得享受最重要,說個很有趣的事情,我們現在已經有人在討論明年iPhone的消息了,那為什麼,你很少看到有人在討論S8呢,蘋果的影響力還在繼續,未來會如何那都是未來的事,現在,就讓我們迎接iPhone 7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