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0 初步體驗與介紹




在今天凌晨,iOS 10和watchOS 3正式發佈,我也在第一時間就更新完成並且開始體驗,因為早前我已經在iPad mini 2上裝了Public Beta,所以基本上對於新的iOS 10已經有了很基本的認識,但到了iPhone上的體驗又是如何,這就是本次要來分享的,而為了讓各位能夠迅速瞭解本篇文章將會用「影片」+「文字」的方式來跟各位介紹,讓各位能夠快速理解這次iOS10的功能,那麼我們就開始吧!

  • 新的鎖定介面

基於從5s開始就已經擁有指紋辨識的功能,這次的鎖定介面可以說是大改版,首先「滑動已解鎖」被取代了,現在我們只要用我們的指紋辨識就能直接進入,而增加了向右滑動的「小工具列」以及向左滑動的相機(原先是往上滑),而6S以及即將上市的7更是參考Apple Watch的「拿起喚醒」,解決了新一代指紋辨識太迅速的問題,而新增的小工具,讓我們可以快速存取一些簡單的服務:

  • 新控制中心

在iOS 7帶入了控制中心的功能後,控制中心在這次迎來了不小的更新,除了將原有的調整了介面,還將音樂獨立出來,我們可以向左滑動來存取,而這次還新增了「Home」,讓我們可以快速的存取智慧家電:


  • 照片

這次更新中最令我喜愛之一的就是照片了,照片多了全新的「辨識功能」,讓我們能以關鍵字來搜尋,像是「鹿、「海邊」等關鍵字來進行搜尋,而他也參考了Mac支持臉部辨識,想為你的朋友製作特輯嗎,臉部辨識一定能符合你的需求,而照片編輯也支援了MarkUp,可以進行很間單的註記編輯,很適合在與對方討論公事的時候使用,而這當中最令我喜愛的功能莫過於「回憶」了,iPhone會自動掃瞄我們的照片,並根據「地點」、「時間」、來自動生成一個精美的「回憶」,省去我們製作回顧影片的麻煩事,我們只要觀看,進行微調後,一個個回憶就這樣直接誕生,分享給朋友出去玩的照片,再也不是麻煩事:



  • iMessage 

要說起這次的大改變,除了照片,另一個就是iMessage了,我非常喜歡使用IMessage來與同是iOS裝置的朋友聯絡,一來幾乎不佔空間,二來我能夠利用Siri以及Apple Watch來進行回覆與傳送,而這次iMessage的更新更是將聊天帶入了新的世界,首先在傳送照片時支援及時拍照,我們再也不用先拍後傳,直接在訊息裡就能搞定,而從Apple Watch上帶來的觸碰功能如今iPhone也能接收了,我們甚至還能錄製影片並加上效果,像是親吻、心跳等,而新的訊息傳送方式更是擺脫了「文字單調」的概念,我們可以傳送各種酷炫有趣的效果,甚至能夠手寫文字,而其中隱藏訊息以及全屏訊息更是讓接受的人多了不同的感受,而如今我們也能從iMessage Store下載支援的插件以及貼圖,像是Evernote支援了直接傳送精美的記事連接,讓我們在討論事情時能更加專心,而貼圖讓我們能夠更好的表達情緒心情,這次新的iMessage,將傳送訊息變得無比有趣:



  • 整合第三方軟體

這次的iOS 10,同時也更加開放了第三方軟體的整合,像是知名的來電辨識Whoscall終於支援直接辨識系統,我們能夠在接到未知來電時就會知道這可能是誰打來的,而在查看未接來電時,也能知道這是誰。



  • 3D Touch

我的6沒有支援3D Touch,所以在iOS 10的體驗上會有很大的不同,蘋果在去年發表了3D Touch後,就很明顯的致力於這個新的交互方式,而iOS 10更是把它發揚光大,像是鎖屏時回覆,新的App啟用介面,很明顯的蘋果再用iOS 10來宣示新的交互介面到來,關於3D Touch的iOS 10以及更詳細的介紹,我推薦來自國外評測DetroitBORG的這部影片:




總結:
如果說iOS 9是iPad的回合(詳情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那麼毫無疑問的,iOS 10就是iPhone的舞台,而且從6s之後才能完全體驗新版本的魅力,但即使這樣像上面介紹的功能還是很令我驚豔,由於iOS 10才上線不久,故我還有很多新功能無法介紹,像是Siri整合,地圖整合,等等這些功能都還沒有普及,等到真正開始完善時,到時候會再介紹給各位,而接下來將會陸續介紹「新Apple Music」以及「watchOS 3」,敬請期待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