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體驗




智慧型穿戴裝置如今一款款的橫空出世,不論下至小米手環,上至像Apple Watch、Moto 360這樣的裝置
我一直很好奇他究竟會給我帶來什麼不同體驗,所以我當然就購入了一隻。
但今天,我的重點並不在單純的開箱介紹,而是在使用了半年多之後,來分享那些因為Apple Watch 而改變的生活:

從我配戴的期第一天開始,就很常聽到這個問題:「他能做什麼?」
基本上我認為,Apple Watch的使用是取決於「你」想怎麼樣使用它,我分成以下來討論:
(為了文章易讀,以下稱Apple Watch為AW)

  • 智慧
  • 運動
  • 第三方App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介紹吧!

智慧


我們現在最常用的智慧型手機,每天都有大量的資訊湧入
而Apple Watch就是來「過濾」這些訊息且阻止你做出多餘的行為。

現在簡單試舉一個例子:

狀況A:

看見了一個Line的通知---你解鎖手機—打開Line回覆---既然都拿手機出來了那就滑一下好了

狀況B:

我感受到手錶的震動---我看著手錶上Line的通知—試情況回覆or簡單貼圖---結束

以上這兩種狀況,A是我們普遍很容易遇到的問題,但是我們卻不自覺的會花費不必要的時間在其他的干擾上,進而影響我們後續的事情,我在使用AW之後,這種干擾明顯變少,因為我可以很迅速的知道這個通知究竟是「重要」還是「一般」,然後視情況馬上進行相對應的處理,如果不需要處理呢?直接放下手腕即可,這過程甚至我連手機都沒有拿出來。
iG的通知我可以直接在手錶上Like就結束
通知中心

如同上文提到的,AW的核心之一在於「通知」,利用輕點手腕的方式來提醒你有通知來了,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抬手觀看,然後再決定是否要有下一步的「行動」,有時甚至只需要看,像我有設定我喜愛的藍球隊,那麼他今天的賽程一比完就會通知你比分結果,或是今天如果單待會會下雨就要通知我,我喜愛的部落格作者發了新文章的標題,那些只需花幾秒時間看的東西,移轉到手腕上非常自然,走路時看一眼就行了,沒有任何多餘的動作。

即時得到通知且完全不需要進行多餘的動作

有些人為了專心會把網路關掉進行隔絕,但在這通訊軟體橫行的時代,這樣反而會往往錯過很多重要訊息,配戴AW後,我能專心的做我眼前的事情,即使手機在遠處充電也不是問題,例如我在寫文章或讀書時AW提醒我今天是哪位好友的生日,接下來的行程,待辦事項。快下課時提醒我下堂課教室的位置,或者朋友在iG發了文章,朋友在通訊軟體的通知,在處理事情時我認為這樣的提醒非常好,不會影響作業但也不至於與世隔絕,因為簡單的抬手就能快速瀏覽,如果想要幫助自己的作業效率甚至還能再搭「番茄鐘」這樣的軟體來進行搭配,如今我每次都能好好的看著朋友聊天,好好的處理課業,但是,卻也不會錯過任何重要的訊息。

不錯過重要通知,卻也能專心做眼前的事情
Siri

AW當然也內建Siri,甚至和iPhone 6s一樣支援不插電「嘿Siri!」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這篇:Hey Siri 妳可以做什麼?

一個很聰明的設定是AW的Siri是無聲的,意味者我們不會不小心誤觸而聽見她的聲音,而我最常利用Siri做的事情就是用傳送簡訊、播放歌曲,詢問天氣,因為他就在我的手腕上,我在換衣服前能夠知道今天天氣狀況,也可以在走路時快速傳個訊息,回覆訊息,AW的中文辨識可以說是非常的準,我一口氣講出「嘿Siri傳送訊息給媽媽說我要回家了」絲毫沒有任何的不準確,而搭配Apple Music還可以直接播放一首突然想聽的中文歌(關於Apple Music可以參考這篇),我認為AW的Siri比起手機更像是一個能隨時隨call的助理,這也是至今我依賴AW最大的一點。

AW的Siri可以說是最方便的助理
電話

由於內建麥克風與喇叭,AW當然可以接聽電話,但經過實測後這個功能反而比較適合在室內使用,室外使用的話另一頭的聲音會非常的小。我的使用方法是當在家坐在電腦桌前,老師或朋友有時打電話過來,我就會用AW迅速的接起,即使手機在遠處也無須擔心,但我認為這個功能最棒的一點是無需拿出手機就能知道是誰的來電,我們現今時常戴著耳機聽音樂,利用AW我可以直接看是誰的電話,如果是不認識或者不想接的,直接蓋住就會自動靜音,當下真的無法接聽也可以快速傳送設定好的訊息來回覆,不必再慌慌忙忙的從包包裡拿手機出來。

迅速查看是誰的來電
快覽

AW還有一項特色就是「快覽」,從下往上滑之後,就會出現App的快速預覽,像是音樂播放器,心跳,天氣,運動目標等,可以進行快速的瀏覽來看看今天股票如何,運動目標是否完成,我最常利用的功能之一就是音樂播放器,有些耳機沒有線控,利用這個可以快速的調整音量以及下一首上一首歌曲,其次就是天氣,迅速得知今日最高最低溫度,有時在捷運上也能快速滑個iG,快覽可以說是在瑣碎時間中最好的伙伴了。(2017.05.07補充:現在快覽已經被Dock功能給取代)







運動裝置


AW除了作為智慧錶,也同時是個很棒的運動裝置 
當你第一次拿到AW後,就可以設定想要完成的目標,AW利用三個指標來當作參考
  1. 熱量(紅)
  2. 運動分鐘(綠)
  3. 站立(藍)


你可以設定一天要運動多久消耗多少大卡站立幾次,其中站立是因為現今人們常久坐在電腦桌前,其實久坐是不好的,所以才有此指標,像是我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有這個提醒我都會起來晃晃舒展一下。


而每過一週後AW就會來個統計,你上週有幾天達成了目標,然後根據你達成的目標來調整你這週的目標,就像是個教練般的督促你,而基於挑戰的心情,我每次都會因為這樣而特意出去運動,漸漸的培養出一好習慣。


成就

當然,為了獎勵你辛苦的運動,AW的體能訓練有提供所謂的「獎章」來嘉勉你辛苦運動,就很像是遊戲收集成就那樣,而對於我這個遊戲控來說完全能激發我的挑戰精神。


最棒的是,當完成成就後,是真的是有訓練到你的身體,也真的做了一輪運動。

心跳

AW預設每十分鐘會監測一次心跳,而其資訊都會收在手機的「健康」App,之前有位外國人就是因為他發現AW測出他的心跳有異常,即時送醫撿回一條命,就能明白AW的心跳是準確的。



體能訓練

當然,真的單純運動的時候,體能訓練這個App就是最適合的夥伴,其內建多種運動,還可以選擇是要消耗熱量,還是單純時間限制,或著著跑多遠,我最常做的就是走路,通常都會設個40分鐘,在運動途中還能得知走了多久,心跳頻率,燃燒卡路里等,我也隨時能夠用「健康」App來觀察我的數據。






第三方App


說到蘋果最可怕的地方,那就是App Store了,而想當然的AW也有,不過平心而論目前成熟的還沒有說很多,但好用的還是有的,以下舉出幾個我常用的

  • 錄音
有時候靈感總是會突如其然的出現,而每當我們準備好紙筆的時候就已經來不及了,而這時候AW上的錄音就能讓我快速的進行靈感的紀錄,又或者我需要即時錄音的時候,這個App也能迅速滿足我的需求。



  • Shazam
有沒有時常遇到這種狀況,你在某間餐廳咖啡聽到一首歌,你覺得熟悉但又卻忘了他的名字,又或者你覺得好聽卻不知道是誰唱的,這時我就會利用Shazam來馬上找尋這首歌的名字,如果運氣好我甚至就能在Spotify或者Apple Music聆聽並加入歌單,喜歡發掘新音樂的人,這軟體非常適合你們


  • Bus +
公車一直都是方便的交通工具,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來就真的很傷腦筋,這款由台灣人開發的Bus+,不僅美觀,也支援AW,在常用清單加入公車後,利用AW就能輕鬆地知道公車什麼時候來了。 



附註:

錶帶/錶面

AW擁有自己獨特的設計,能夠將錶帶輕易地拆下來換上另一個,根據不同的場景,我能很輕鬆的選擇適合的錶帶來更換
當然,還有非常多的錶面可供選擇,還能自訂顯示的功能等,讓個人特色表現在手錶上,成為一個獨無二的配件
   

(你的心情,你的錶面)

總結:


作為第一代產品,AW的野心是看得見的,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開發者對於手錶上的應用程式要如何開發還不夠瞭解,AW上仍然沒有「殺手級」的應用程式,以上我所說的體驗,在手機上也能做到,但是無法這麼直覺,AW對我來說,他釋放了我一直拿著手機的習慣,我現在手機不管放在哪裡都不需要擔心會錯過任何通知,還能在看電影時利用AW來直接遙控Apple TV,有時想出門單純運動無需帶手機也能記錄,,而他也讓我想到了當年的iPhone 2G,他是一個開始,真正要成熟可能是二代以後的事情,而那時我想會很不一樣吧。


我會說我很享受也習慣了AW帶給我的生活,但我不會說AW適合所有人,它不是可以用來打發時間的,而是需要人們去摸索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的一個裝置,所以當你有購買的念頭就是需要,覺得沒有必要那就是不需要,AW不是一個「必須」有的產品,它是個與iPhone完美搭配的配件,利用iOS豐富的生態來進行連接,我期待之後的WatchOS 3以及下一代產品,或者可以這麼說,對於智慧穿戴裝置的未來,我是非常看好的。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