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篇:初探智慧家電 這是你我的未來



「你下了班準備回家,到了家門前先連上了家裡的Wifi,用手機打開了家的大門,屋子裡的燈經由手機定位知道你到家早就開好了燈,進去房間後拿起手機把檯燈的顏色調成工作模式開始工作或看書,再把手機接上充電器,因為你的設定,所以早上六點後就會自動切斷電源避免重復充電,突然你的檯燈閃了兩下,你知道有人來了,隨即門鈴響起,用電腦查看了門鈴鏡頭傳來的影像,原來是老朋友來了已經在大門前,打開門歡迎朋友,在和朋友聊天同時播著手機的音樂,客廳的電燈跟著音樂變色,當朋友離去時,你洗好澡準備結束一天時,房間裡檯燈變成紫色告訴你明天可能會下雨,你準備好了雨傘,檯燈又變成了綠色告訴你,朋友剛剛在臉書標記了你,你笑著按了讚,然後跟Siri說了聲晚安,Siri幫你關了燈,確認大門上了鎖,鬧鐘也設好了,你去睡覺,準備明天的到來。」

上面的這個情境,是不是聽起來很神奇呢?但實際上,我們已經離這個狀況不遠了,現今,我們正在迎接智慧家電的到來,或許在台灣還不是那麼普及,但是在歐美地區,「智慧家電」已經變成了現今許多人選擇時的考量,我曾經在某個科技評測影片上聽到一句話:「真正的科技,就是讓你感受不到科技的存在。」而平常與我們習習相關的家電更是應該要如此,到底智慧家電為什麼在這時出現?為什麼他被眾多廠商開發?以下就是我的看法:


在這個時代,一個人住的越來越多,生活越來越忙碌,單純的家電已經無法滿足我們,總是少了些溫度,我們希望家電可以更「聰明」更加「人性」,所以智慧家電才會誕生,比如說由Nest公司所主導的「Nest Home」就是個例子,Nest 本身製造了「恆溫器」、「煙霧偵測器」、「監視鏡頭」這三款智慧家電,而Nest的恆溫器具備自動學習功能,會偵測當下的環境以及人數來決定要做什麼相對的反應,比如開啟空調,暖氣等等,而恆溫器還會與其他智慧家電廠商合作,達成「連接交互」的功用,比如說你打開家門,恆溫器就會自動打開相對應的裝置,如果煙霧偵測器偵測到異狀,你家的燈泡就會閃爍,如果你在鏡頭上看見你的寵物在沙發上,你甚至可以用聲控叫他下來,幾乎可以說是一個「智慧管家」了。

(圖片來源: Androidcentral

而說到「智慧管家」,日本的GATEBOX公司也在將來推出一個「虛擬管家」,我們可以看見他更滿足了「管家」這個功能,擁有實際的互動以及反應,讓我們與家電的「互動」更上了一層樓。


當然講到這就要介紹下蘋果的「Homekit」,蘋果與許多廠商合作,Homekit是以iOS裝置為媒介,可以利用Siri來給予指令操作,像是「嘿siri打開房間的燈」,或者用手機打開家裡的大門,簡直就像「鋼鐵人」一樣的酷炫,燈泡大廠飛利浦就出了一系列智慧燈泡家族「Hue 」,讓電燈與人的互動不再只限於點亮關閉,而是會為你的工作休閒添加更多可能性,例如工作時呈現適合工作的顏色,而搭配Siri 後可以用指令來達成情境轉換,例如「電影之夜」,「狂歡之夜」,家裡瞬間變成派對中心。


(利用智慧燈泡來為家裡點綴不同氣氛  圖片來源:網站

智慧家電也擁有遠端遙控的功能,像是出遠門時擔心家裡的狀況,可以利用遠端遙控來使家裡的燈點亮,要照顧老人家時可以直接利用手機調整對方家裡的溫度,打開特定裝置等等,利用「鏡頭」可以隨時關心遠方的親人,我認爲這可以減輕長期在外工作的人的擔心遠方的親人。

當然最多可能性的我認為是「智慧插座」,除了價格外,利用簡單的插座來讓家裡本來就有的家電搖身一變成為智慧家電,反而讓自由度變得非常高,想要列印卻無法離開電腦前嗎,沒問題,只要一聲Siri「打開家裡的影印機」,輕鬆搞定,而插座裝置越多,互動可能性就隨之提高,你可以為自己設定一套套的情境,例如「讀書中」的狀況,要將什麼裝置打開,什麼裝置關閉,說「晚安」時將所有裝置關閉只開一盞小夜燈,回家時只要說我回來了,燈就會自動打開等著你,生活將更有品質更加方便,也更加的「有溫度」。


(智慧插座為一般電器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總結:

我在購入了智慧插座後,深深了解到其便利性,因為擺設關係我的檯燈開關在一個不是很順手的地方,自從裝了之後我只要跟Siri說「讀書中」、「打開電燈」,電燈就會應聲打開,進而我開始思考「智慧家電」豐富的可能性,我們討論了這麼多,會發現不外乎人們總是想要更「方便」的去完成一件事情,就如同一開始所說的,現代人生活繁忙,如果能為自己的生活增添「樂趣」以及「溫度」,我想家的感覺會更讓人舒適,更加的像家,我認為智慧家電勢必會在未來進入成長期,到時候每個人的家都會像鋼鐵人的電影一樣的神奇,看似在電影才會出現的科技,其實早就已經出現在你我的周遭了!

歡迎轉載,但請附上來源喔感謝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