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數位排毒 心得


  • 前言
嗨各位,好久不見,最近我看了日本知名牛郎 ROLAND推出的新書「你,和你以外的」(蠻有趣的一本書,推薦給各位),其中有個章節提到了他為了避免沈迷手機而做的「數位排毒」規劃,深受啟發的我決定開始嘗試,而這就是目前約一個月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 什麼是「數位排毒」?
根據維基百科解釋,數位排毒是指「人們關上電腦和放下自己的行動裝置,放下職位和身分,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不用任何網路和外界連絡,就像回到小時候,享受單純簡樸的生活」,這對大多數人來說我想應該都很難達成,但以我的狀況來說,是想要解決以下的問題:
  1. 無意義的花費時間在社群軟體上
  2. 睡前仍然忍不住滑手機
  3. 荒廢下班以及休假時間
  • 作法
我仔細觀察了近期假日以及下班時的時間運用,發現我很容易陷入「無意義」的滑手機行為,為了避免時間就這樣荒廢掉,於是我參考了ROLAND書中的做法,開始了我的「數位排毒計畫」,而使用的工具就是用iPhone內建的「螢幕時間管理」,這功能可以讓我們檢視每天或每週使用手機的習慣以及App的頻率等,進而讓我們去了解自己都是怎麼在使用手機,最重要的一點是它可以針對每個App去限制使用時間並設定密碼,若是限制時間到期之後則需輸入密碼才能延長使用時間,於是我先設立了幾個規則:
  1. 臉書+IG每天限制30分鐘
  2. Youtube每天2小時 
  3. 過00:00時停止所有裝置功能
以上限制的思考方向是這樣的:
  1. 社群軟體每天花費固定的時間瀏覽即可
  2. Youtube一般我常看的知識型影片約為20分鐘,以2-3部加上額外消遣影片抓兩個小時
  3. 避免自己睡前滑手機
  • 體驗結果
經過一個月的體驗下來,App被限制一開始真的蠻不習慣的,前一週的我很容易馬上就超過使用時間,本來想說就再延長一下使用時間就好,但可能是自己給的枷鎖加上罪惡感吧,就覺得要按下那個延長使用按鈕是不對的事情,轉念一想,要不然去做別的事情吧,於是我會跑去看書,或看幾個知識型影片或思考沈澱等等,大概再第二週的尾聲時我就習慣了,甚至有時候到睡覺前限制時間才到,一個月後的現在,我已經很習慣這個限制了,也開始更加利用多出來的時間,讓我更能享受生活。

而過晚上十二點就整個鎖起來這個設定,是除了「設定」、「訊息」App以外,整隻手機都處於不能用的狀況,這時我就會意識到「該睡了」的訊號,去早點休息,不會在晚上時看著廢片或其他東西,搞到很晚才休息,影響明天上班或假日的作息,自從開啟這個功能後,我幾乎都會在12點左右時就去睡覺,好好迎接明天。
  • 總結
我認為這個限制App時間的方法蠻不錯的,使用者可以逐步的去減少使用的時間,可能從一開始的30分鐘,逐步以10分鐘單位數去遞減,另外如果真的意志很不堅定,建議可請朋友家人設定密碼並不要說,這樣即使自己忍不住想要滑,因為不知道密碼,也能得到很好的限制效果,關鍵還是在於,去利用那多餘的時間,去做些不同的事情,可能是看本書,看部電影或劇,去做那些一直放在心上卻沒做的事情,我想都能比無意義的沈浸在社群App上好,我會持續的去觀察體驗這個限制帶來給我的影響,如果各位也深受無意義的滑手機所苦,那麼推薦給你這個方法,試著去調整自己的生活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