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iOS / iPadOS 15 的簡單想法

 

嗨大家,蘋果今年的WWDC剛結束,一如既往的蘋果發表了各平台的新系統,詳細的介紹目前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相關的文章了,我就不再做這件事情,這次這篇主要是想分享我對於新系統功能的一些初步想法,以及我思考可以怎麼運用,比較像是一篇雜談性質的文章,大家觀看的同時可以思考一下,也許會激發各位的一些靈感也說不定。


  • iOS /iPadOS 15

1.FaceTime 
本次最大的更新重點之一就是FaceTime了,或許是因應疫情的緣故,蘋果這次針對這個視訊的App強化了非常多的功能,例如利用空間音訊讓視訊者彷彿就在身旁,以及新的麥克風模式能更專注人聲或捕捉更多聲音,也可以開啟人像模式讓背景模糊化,甚至可以像其他視訊軟體一樣,傳送邀請連接給其他人,而且不分平台都可以使用,包含Android 手機及Windows電腦都能用瀏覽器的方式加入聊天室,這點非常吸引我,因爲這代表著未來FaceTime有機會成為視訊會議的的一個選擇,讓使用者不用再特別下載專屬的App來做使用。
另一個有趣的功能就是共享了,可以與朋友一起共享Apple Music以及影片,甚至是畫面共享,畫面共享這功能就讓我想到,以後若對方有裝置上的問題,不用再隔空下指導棋了,直接請對方分享畫面,直接說明,可以說是非常方便。


2.Focus
我很常用iPhone的勿擾模式,而到了iOS 15他更加進化了,我們可以選擇像是「工作」、「個人」或甚至自定義模式,在這些模式下我們可以指定聯絡對象、通知、app,例如工作模式時就僅限使用生產力App以及跟同事聯絡,個人模式就是跟家人朋友聯絡以及娛樂App,想在工作時想要不被其他雜訊打擾,休息時徹底放鬆,Focus或許能夠是讓生活感維持的方法之一。

3.原況文字
利用專業的照片辨識技術,未來照片App可以辨識出照片中出現的文字了,我們可以搜尋、複製上面的文字、甚至撥打這張照片餐廳上的電話,很常用手機拍下會議記錄或者黑板白板上的文字嗎,之後拍下來的同時,就可以直接複製上面的文字了,這對於任何領域的使用者都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功能。
  • iPadOS 15 
我先說我是有點小失望此次iPadOS的更新並非我想的是因應M1 iPad Pro的大更新,例如推出更專業的App,或者說更「專業」的功能,只能希望下半年看看蘋果是否還有什麼招藏著了。
雖然沒有特別的大更新,但iPadOS還是帶來了幾個我感興趣的功能:

1.小工具widgets/App資料庫
這個在去年就登上iOS 14的功能,現在終於登上iPad,我是蠻期待在大螢幕的優勢下,會有什麼別出心裁的工具供IPad運用,App資料庫就別說了,它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完美方案,不用自動整理就會幫你理好App,是我現在iPhone上非常喜歡的功能,從更新iOS 14後,我的iPhone就維持兩頁至今。

2.多工處理優化
iPad的多工處理對我來說算是已經夠用,但自從他支援手勢後,我就很常遇到明明是要開多工處理,卻不小心回到桌面,又或是明明只是要7 : 3的多工比例,卻不小心用成5 : 5,這次蘋果針對多工處理新增了手勢,讓使用者方便選擇想要的格式以及App,另外也針對單一App推出管理介面,方便使用者在這個app管理所有的多工畫面。


3.快速備忘錄
這個是我看到發表會第一眼就喜歡上的功能,因為有時候真的只是要隨手記一些東西,以往我很常為了抄電話所以特別打開一頁GoodNotes的筆記,既浪費頁數也不能直覺觀看,速備忘錄可以讓我在任何App下存取備忘錄,我可以隨手記下電話,或者這個App或網頁上的資訊,而他還會記憶我在這個app下的紀錄,而所有記下的備忘錄也都能從備忘錄App存取,這個功能我已經預料到我應該會很常使用。


4.全新Safari介面
從加入Mac那天起,我就開始將Safari當作我的常駐瀏覽器,而這次將會迎來整個設計介面上的更新,讓網頁呈現的空間更多,支援延伸工具,並且新增「標籤頁群組」這個功能,我們可以將同個系列的網頁整合起來,我就想到可能遊戲攻略、靈感搜集、旅遊計畫等的分類,就不會不小心開了很多網頁,不同於書籤,當我選取的時候,網頁會一次打開,可以說是非常方便。

5.通用控制
這是macOS Monterey的新功能我以前曾經介紹過「接續互通」這個功能,而這次蘋果將其更進一步,我們可以在Mac上直接與iPad共用觸控板以及鍵盤,而且是完全無接縫的使用,可以將iPad上做好的塗鴉拖移到Mac上,反之亦然,所以我們未來可以更輕鬆的將iPad上的各種創作直接放到Mac 上。

  • 總結
又是一年一度的WWDC,可以看出蘋果這次的更新主要是面向整個使用體驗的優化,把其他品牌做過的事情再加上自己的生態圈優勢,打造出只有蘋果才能的體驗,我會期待今年秋季正式推出之後的實際體驗,到時候再分享心得給大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