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Wifi 設置心得

 「居家防疫,你需要更好的Wifi」

  • 前言
嗨大家,好久不見了,不曉得大家的家中Wifi是怎麼去設置的呢,在現在這個居家防疫時期,想必各位都已經準備好了遊戲、想看的劇、以及各種家裡娛樂吧,但當家裡人多的時候,Wifi的使用就會增加,本次我會分享幾個關於Wifi的知識,以及我正在使用的基地台,也會分享一下我的配置邏輯給大家參考,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 關於網路
我知道,現在智慧型手機普遍的年代,大家一定會有4G或者5G網路可以使用,但是畢竟不論是誰在家中都不會希望基地台蓋在家裡的屋頂或附近吧,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發現,在家中用行動數據上網時,手機會變燙,那是因為如果附近訊號不好的話,手機會需要抓到更遠的訊號,導致手機更耗電以及發熱,所以我這邊建議,在家的時候用Wifi會比要好,這邊以下舉個家中常見的網路類型:
1.社區網路
應該各位普遍都住在社區公寓中,可能網路是由大樓統一安裝,以我家的例子來說,就是像以下的配置:
光世代機器------交換器------各家住戶
每家住戶都會有條網路線,再根據自己需求去做延伸

2.自己牽網路
可能家是獨棟的,或者本身想要更快的網路,所以自己牽網路,那麼那台上網的機器(俗稱小烏龜),就會在自己家中
這邊跟各位分享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不要直接用小烏龜當作無線機基地台以及網路延伸使用,因為他真的就只是一台「堪用」的機器,速度上不快
不管各位是以上的哪一種,請一定去買一個Wifi無線基地台來做銜接。

現在的Wifi基地台已經普遍支援Wifi 6,如果是近1-2年有換3C設備的,應該都有支援,以iPhone來說 從11系列開始就支援(連iPhone SE 2020也是),所以如果是近期準備更換基地台的,建議可以直接選購支援Wifi 6的基地台,現在從入門到進階價位的基地台都有,各位可以根據自己的裝置需求來選購。
  • 我的網路設置
我現在使用的路由器是來自美國Netgear的orbi mesh系列,其實一開始我也是用單一的路由器,但後來隨著設備的增加,我開始發現家中的網路需求是很高的,於是我就更換成了mesh系列,簡單來說就是網狀網路,不是像以往單一的樹狀網路,而是可以互相連通的,以前從A點到B點時為了更快的網路,要斷開A點重新連接B點所在的網路,但mesh下的網路是共通的,他會自動根據使用者所在的位置,判斷現在所需要連接哪一顆機台,確保使用者到任何地方都有良好的Wifi體驗。

這是主路由器,擺在家的正中間,並確保周遭散熱

這是衛星,我把它擺在離主路由器最遠的且大家所待第二長時間的客廳

現在的路由器很親民的是,都可以利用手機App來快速設定,不用像以前需要電腦

這邊最後建議一下,針對智慧電視、電動、或者各位看串流媒體的裝置,可以有線的話就以有線的方式連接,可以用「交換器」做延伸,因為這樣的網路相對穩定,比較不會有不穩的情況發生
  • 總結
網路世界的水很深,我今天也只是分享了極基礎的概念,最後以兩句話總結:

「可以用Wifi就不要用行動數網路,可以有線就不用無線」

希望各位都能用網路用得開心不卡,在家享受看劇以及打遊戲的時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