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Air 4 體驗

 

「完美的平衡」
  • 前言
嗨各位,說實話連我都沒有想到,iPad Air在3代隔了一年後就迎來如此重要的更新,這次的新設計完全燒到我,因為在當時選擇的時候,我就是喜歡iPad Pro的外觀,但卻又知道自己並非如此專業的使用者,所以最後才選擇了iPad Air
(延伸閱讀:iPad Air體驗
這次我排除萬難的出售舊款,並火速購入了新的Air 4,而這篇就是我的體驗感想
但因為本質上他仍然是iPad 所以這次我會注重在與前款的差異以及體驗上的不同感受,詳細的體驗心得以及我怎麼使用的,非常推薦上面的延伸閱讀。

另外針對iPadOS 14,我會再開一個文章來分享,因爲他有幾個蠻重點不錯的新功能,值得拿出來一說。

1.外觀
不免俗的還是要來講一下外觀差異,也是這次最大的不同,Air 4採用了10.9吋 Liquid Retina 顯示器。少了上下兩個邊的感覺真的很舒服,就像是將整個螢幕給掌握在手中,有時我甚至會忘記自己拿的是反的,只能說這次螢幕進化幅度對我來說非常大,只要各位是從非2018 iPad Pro換機的,一定會非常有感。




2.Touch ID 
也許是為了價格考量,也有可能是為了區別與Pro 的差異,本次的Air 4仍然採用了Touch ID,只是蘋果這次把它整合到電源鍵,基本上會購入此款的人應該也都是從舊款升上來的,實際體驗下來大概只要習慣幾次就能上手

3.Apple Pencil
在上一篇文章就能知道我買iPad 最大的原因就是筆記,而這次終於支援了第2代的筆,除了磁性充電非常易於收納以及充電外,筆可以雙擊的功能也方便許多,以我最常使用的GoodNotes 為例,現在我只要雙擊筆就能夠直接切換成橡皮擦,無需再點擊介面上的圖示,非常方便。
若是以書寫為主的使用者,非常建議可以去貼所謂的仿紙保護貼,寫起來的感覺非常舒服。


這邊我也簡單提一下iPadOS 的新功能「隨手寫」,我們可以用筆去寫下文字,他會自動轉換成字,也能利用簡單直覺的幾個操作來編輯文字,例如塗掉文字就是刪除,在文字中間畫一豎就是空格,用刪除線的方式就是圈選,蘋果很貼心在設定中提供教學讓大家嘗試,除了原生的App外,第三方廠商也支援此功能,現在真的可以不放下筆,就能完成各種操作了,可以說是非常強大的功能之一。

4.Type-C
這次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一點,那就是跟Pro系列一樣,採用了Type-C充電孔,除了充電線更好找之外,我終於可以插上我的隨身碟並用內建的「檔案」app來存取檔案了,甚至若是相機支援直接傳輸的功能也能接上傳輸,如果再搭配像是Hub的配件就能同時輸出到大螢幕以及使用隨身碟,可以說是大大的提升了生產力,另外還能為 iPhone充電,也算是一個緊急時候的最佳行動電源(笑)。
  • 總結
我非常高興蘋果在Air 4上做了如此大的改變,而這個改變完全符合我對Air的期望,恰恰好的介於Pro與一般款的中間,其實使用大概一個多月下來,就像我喜歡的Youtuber MKBHD說的,「不管拿來做什麼事情,iPad 上的體驗就是比較有趣」,我可以拿著筆用我喜歡的修圖軟體修圖,可以在任意位置拿著他做幾乎任何事情,例如搭配指定官方App,可以遠端遙控PS4(現在是不是該說PS5了)玩著想玩的遊戲,又或者我接上鍵盤撰寫文字內容,在咖啡廳搭配MacBook 當作第二螢幕使用,看著電子書等,iPad 的使用可以說是無設限,每個使用者都能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用法,若各位像我一樣曾經憧憬Pro的外觀卻遲遲無法下手,那別猶豫了,這次的Air 4就是最好的選擇,

最後,還是不免俗的來個iPad 選購建議:

現在的iPad 系列如下
  1. iPad (10.2吋)
  2. iPad Air (10.9吋)
  3. iPad mini (7.9吋)
  4. iPad Pro(11與12.9吋)

所有的iPad 都能使用Apple Penci,Pro與Air會用上最新的2代,其它目前都是1代。
目前最入門的iPad 與mini採用的是A12晶片,Air是A14,Pro則是M1晶片。
(更新:蘋果已於2021春季發表會發表了最新的M1 iPad)

我建議,如果是極為輕度的使用者,例如家中的長輩,或者各位還是學生的話,只是看個影片上個網,加上玩個遊戲,搭配筆寫上課筆記或者繪圖,最親民的iPad 基本上就沒有問題了,而且真的很便宜、再把以前的老iPad拿去折抵還能再省一些錢,而如果想要方便攜帶就選擇mini,兩者只有大小的區別。

若各位像我一樣,想要體驗大螢幕,但卻還不到Pro的程度,就選擇Air,Air的效能以及功能處在一個剛好的境界,且Pro能用的周邊他都能用,出門不用每次都要再帶著筆電,可以靈活的調整設備。

而iPad Pro,就是專業等級的設備了,如果各位是想拿來當作生產力工具,那麼Pro絕對會是個不錯的選項,針對那些專業的使用者,iPad Pro猛獸般的效能絕對能滿足你。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