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設備

 



  • 前言
嗨各位,本篇文章是我在某天走路的時候突然想到的,因為自己對3C這類的比較了解,所以很常被朋友諮詢說:要換哪隻手機,要買哪台平板筆電,要組什麼樣的電腦等各式問題,本篇就是分享我在選購科技設備時所做的思考,畢竟不是所有人都如此有錢可以說買就買,錢終究是要花在刀口上的,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 為什麼需要?
曾經在iPad Air 2019 體驗文章中,我有大略提到為什麼我會需要iPad,同樣的,我不管在買什麼之前,都會先思考「為什麼我需要這樣產品」,展開方向不外乎如下:
  1. 在工作或生活中,發現需要這樣商品
  2. 往下思考,在工作或生活的「哪些」事情上,這樣商品能給我怎麼樣的幫助
  3. 我還能怎麼運用這樣商品,未來的可塑性?
  4. 額外需要的理由(例如對產品技術好奇)

各位可以花一些時間,去思考上面的問題然後列出來,例如我在iPad文章寫下的:

  1. 上班時,有時需要觀看報表,印出來卻只使用一次,是否能有更好的檢視方式
  2. 會議或者開會的筆記時常散落或需要時找不到
  3. 相關的討論若用簡易的繪畫來實現是否更加清楚?
  4. 下班後,不想馬上坐在電腦桌前使用電腦,手機也可能需要充電
  5. 有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可以用最接近紙筆的方式記下
  6. 未來的iPadOS的新功能讓我非常好奇

這樣條列式下來,就能很清楚知道,如果買了這樣商品,可以怎麼用,並能立即性的幫助到我
於是買了iPad之後,就開始用他記筆記以及處理各項事務,確實提升了我在工作上的效率
甚至還讓我能再多寫幾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想清楚自己的需求後,這項設備一到手就知道使用方向是什麼,並能立即性的發揮它的價值。


  • 短中長期規劃
這個是我覺得一個蠻重要的觀念,尤其是在選擇有「規格」的商品時,最大宗的莫過於筆電了,在這個科技世代,擁有一台自己的電腦是再正常不過的了,但筆電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價格帶極廣,這也是我在被問時很常遇到的問題,所以後來我都統一詢問對方以下幾個問題:
  1. 你現在買筆電要做什麼
  2. 以後可能會做什麼?
各位可以去思考一個設備的「短中長期規劃」並一樣寫下來,很多人都會跟我說他只是要「看看影片、做做報告」,這樣的需求別說筆電了,現在最便宜的iPad都做得到,關鍵是在後面的「潛在需求」。
我們都很常忽略自己未來可能的發展,例如想嘗試修圖,想嘗試剪影片,想要錄製Podcast,等任何現在還沒有想到要去做的事情,把他也列入考慮的一部份
即使到了未來他沒有發生,至少我能確保,假設未來我想做,我的設備能夠滿足我的需求,而在購買時還要注意規格的部分
例如以MacBook來說,記憶體是焊死的,硬碟空間也無法再自行擴充,那在選購的時候就要把這些因素考慮進去。
我都會在朋友間戲稱「一次到位」這個理念,但這個一次到位不是買「最貴」的裝置(當然有錢的話就不是問題),而是「自己所能負荷的最大值」

「配置越強,就能用得更久」,這是不管多久都不會變的道理。

  • 你需要的到底是什麼?
最後,算是一個開放式的討論,在最近這幾年,已經不像以前,是一定要擁有電腦的世代,手機、平板的出現,取代了很多以前電腦的工作,我還記得,當年考大學的備審資料是用iPhone 4S做出來的,我也有朋友用iPad在做音樂,不管要買什麼,只要徹底的將自己的需求條列下來,答案就會很明顯,可能你需要的只是iPad+一台拍照風格你喜歡的手機,就能完成你拍照跟文書需求,又或者你需要的只是一台iPad Pro,就能搞定你的繪畫需求,又或者你真的需要一台好的電腦,來完成你的偉大夢想。

只要好好檢視需求,去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後,那麼不管各位買了什麼裝置,都不會是浪費。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