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心得


「誕生前便成為傳說」

  • 前言
FF、最終幻想、又或者稱作太空戰士,這個橫跨眾多世代的遊戲系列,相信沒有玩過也多少聽過,而在等待了23年後,系列的著名作品,也就是眾多人熟悉的「7代」終於以重製版之姿登場,先說我並不是死忠的FF粉絲,但我永遠記得那年國中我和朋友在教室通關「緊急核心」時,那觸動人心的最後一幕,基於強烈的好奇心,以及對試玩版的好印象,我決定踏入了米德加的世界裡,去真真實實體驗一次,我可能錯過的感動。

  • 劇情
因當年是在PS上的作品,跟現在的技術層面實在差了不少,若要完全重新製作只靠一片是不夠的,故這次的Remake並不是完整的版本,根據官方的說法是「以逃離米德加的劇情為止,加強了許多內容,預計推出多部曲的作品」,到底會出幾部曲我們目前不得而知,但這代表本次重製規模之大,單單只是這片的劇情就足以撐起一片遊戲的內容,實際遊玩過後我可以說這片遊戲的長度是絕對足夠的,各位可以不用擔心,當然我們不排除未來的某天出現超級大合輯就是了(笑),但我認為SE可以利用每一作的反饋來去更加優化之後的作品,持續強化這個重大的、重製IP。



  • 畫面
作為SE社的王牌,本作並沒有失敗的本錢,採用了Unreal 引擎的本作,在畫面上的表現上可以說是無懈可擊,每個角色的細節,刻畫,以及整個城市的樣貌。都會讓人不禁讚嘆,當然可以在某些地方看見製作組為了將技術用在重要的地方,有些場景的貼圖相對低落,比較意外的是截至我在寫這篇文章為止,居然都沒有釋出所謂的「遊戲更新」,但整體來說,本作的畫面表現是無庸置疑的,當玩家看見如此細膩的克勞德、蒂法、愛麗絲時,除了感嘆畫面的進步外,也會不禁被這個重新詮釋的世界給感動到。





  • 戰鬥系統
不同於當年原作的RPG玩法,本作採用的是一種融合式的戰鬥,戰鬥時和動作遊戲一樣沒有什麼不同,但加入了像是RPG指令的操作,像是技能或著法術等都需要透過這個指令來操作,當然遊戲也同步支援快捷鍵來讓操作更像動作遊戲,但我認爲這個戰鬥系統是需要習慣的,習慣之後搭配各式武器的技能以及魔晶石的搭配,就能很輕易的使用出各種帥氣的招式,各位可參考以下我錄的一小段影片體會一下,但我還是建議去下載一下試玩版,實際體驗一下這個戰鬥系統,當然如果只是想體驗劇情的話,遊戲也提供了Easy Mode可以讓各位體驗劇情。


  • 尾聲-回憶中的總是最美好
如果各位現在讓一位完全對星際大戰沒有愛的人,觀看當年1997年的第一部電影,他一定會對影片中簡單的特效感到困惑,也許各位早就發覺到,我們對於自己熱愛的東西,會有一定的包容度,甚至會過度美好化,用今天的眼光來看,當年在PS上的7代,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老遊戲」,要如何讓這個世代的人認識這個系列,我覺得「重製」是個很好的解答,看看這兩年火紅的惡靈古堡2代與3代重製版的推出,就是一個很棒的例子,但相對的「重製」也是一個雙面刃,因為開發者要面向的,不只是新粉絲,還有那些老粉絲,一但做出不符合大家心目中的期待,就會直接毀掉這個系列都說不定,在FF15中,我們看見了SE社想要改變的創新,但因開發時間過長以及後面劇情的腰斬,一度我以為FF這個系列可能就要沉寂了,但好在SE社並沒有輕視這次的重製,而是一步一步的努力將玩家心中的美好與感動再次帶回來,也就是因此遊戲才需要拆成多部曲的形式販售,正如同我常看的YouTube頻道Gamker所說的
「美劇都能夠分季來呈現,為什麼遊戲不行?」
我期待未來7代每一部曲的那些進化與改變
也許最後以完整版的姿態登上PS5,那也是很棒的事情。
然後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也會提起當時FF7重製版帶來的美好
如同現在的人們提起當年的FF7一樣。

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推薦給所有心中有FF系列的玩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