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Air 2019 體驗

「我們找到了一個介於Mac和iPhone的裝置,而我們把他叫做:iPad」-賈伯斯

  • 前言
在上一台iPad mini 2後,我就很久沒有擁有過新的iPad了,一方面是因為手機、電腦的更新,另一方面是因爲暫時沒有那個需求,但看著iPad Pro系列的誕生,以及今年初的產線大更新後,我就直覺的感受到iPad ,將會有下一次重大的改變,果然,iPadOS的發表,證明蘋果對於iPad 系列,有著更加明顯的野心,而踏入職場兩年多的我,開始在思考在工作上以及其它領域,是否再次需要個「平板」,甚至為此我還簡易的寫了一篇自我辯論的文章來思考。
總結以下我自己得出的結論
  1. 上班時,有時需要觀看報表,印出來卻只使用一次,是否能有更好的檢視方式
  2. 會議或者開會的筆記時常散落或需要時找不到
  3. 相關的討論若用簡易的繪畫來實現是否更加清楚?
  4. 下班後,不想馬上坐在電腦桌前使用電腦,手機也可能需要充電
  5. 有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可以用最接近紙筆的方式記下
  6. 未來的iPadOS的新功能讓我非常好奇
最終,在我無數次的內心交戰後,在Pro和Air的抉擇下,我選擇了2019的Air,除了價格的考量外,還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爲設備的搭配考量下,才做出這個選擇,關於本次iPad 的選擇建議會在尾聲時分享給大家,這篇文章是以我的體驗為中心來分享,會說明我的使用方式和心得以及延伸,給大家做個參考,而當然,作為iPad 的體驗文章,這篇文章都是由iPad Air完成的,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 外觀/螢幕
iPad Air的設計基本上就是2017的iPad Pro的小改款,改變了相機規格外,還有喇叭變回2個,但我必須說當我久違的打開10.5吋的Air時,使用mini許久的我還是被眼前這塊螢幕所驚艷,對於現在習慣大螢幕的我來說,10.5吋的大小可以說是完美,True Tone原彩技術讓任何時候的Air看起來非常舒服,不論是看照片,上網,做任何事情都非常適合。


  • Apple Pencil
現在全部的iPad 都能使用Apple Pencil了,不論你是專業的設計師或者學生,你都能在iPad 上找到使用它的理由,以我自己來說,我是個非常喜歡數位化的人,所以我會希望我的筆記以及相關資料能夠存在隨身的裝置中,在iPad mini 時期一開始我是使用Evernote 推出的觸控筆搭配他們的軟體去寫,之後就接觸到了Goodnote這個專業性的手寫筆記軟體,而隨著 Pencil的推出,這個軟體可以說是如魚得水,Apple Pencil的體驗就如同真的筆一樣,在書寫方面沒有任何的不習慣,而有時候需要構思想法的時候也能很簡單的隨意在上面塗鴉構思,可以說是可塑性最高的數位工具。


  • 工作上
1.資料觀看
如同我上面所講的,有時要寫報告時,會需要參考一些數字面的資料。這些資料的尷尬點在於,在電腦上看顯得太小,而且公司的螢幕不夠大無法雙開觀看,但印出來又卻只有幾次的使用。十分浪費,但今天改成使用iPad 後,我就能用10.5吋的螢幕觀看報表,還可以利用Apple Pencil來標記重點,既方便又不會產生無需的浪費。



2.筆記功能
工作上時常會有課內或者是外部的會議要進行,這時利用iPad 搭配筆記軟體,就能將重要的資訊紀錄下來,而且不像手寫的無法重新修正,東西寫錯位置了還能用套索工具移動,再也不會像紙本筆記本那樣,可能隨手一丟,下次突然找不到,他會存在iPad 中,方便我們隨時查閱,另外更方便的一點是,如果在開會的途中突然想搜尋資料分享,我們可以很快速的利用Slide Over來直接搜尋網頁或者相關的照片,再搭配簡單的手勢就能直接變成雙開畫面,一次完成「分享」以及「筆記」的功能。



3.開會介紹
百貨業有時會需要跟廠商介紹自己的特色,相信很多工作可能也會有需要展示的時候,與其每次都找不資料要重印一份,直接存在iPad 上就能輕鬆的拿出去做介紹,一來顯示出自己的專業性,二來可以直接將相關的照片,其他資料等存在上面,在延伸討論時直接分享,或者甚至需要重點提醒時,還能拿起筆來進一步的註記,進一步的延伸,有時開會討論需要廠商簽名時。直接電子化簽名,讓事情能有效率的完成。 


  • 娛樂上
1.遊戲
iOS可以說是一個完美的遊戲平台,有些遊戲在大螢幕上相對優勢,而且因為並不是通訊裝置,所以在玩遊戲時不會被眾多的資訊打擾,更能放鬆心情。



2.電子書閱讀
話先說在前頭,我認為如果是大量閱讀電子書的讀者,還是會推薦電子書閱讀器,這邊指的是少量閱讀的情況,不管是第三方App還是內建的iBook ,大螢幕閱讀下來終究比手機的螢幕舒服。



3.電子雜誌閱讀
大螢幕的優勢讓不管什麼雜誌App在IPad 上的體驗更加完美,非常適合在床上或是沙發上閱讀。我自己很常用的Flipboard ,在大螢幕 上的體驗就非常舒服,如果各位是有在使用那些報章雜誌的App,IPad 會是最好的閱讀工具。

  • 總結
iPad 演變至今,已經不再是一個單純的設備,他就很像是一塊黏土,針對不同的使用者,會有不同的形狀,像我其中一位朋友就是在家不喜歡用手機的人,所以他拿著iPad 舒適的享受影片或者瀏覽他喜歡的資訊。另一位朋友有著音樂需求,他拿著筆自由的寫下音符,用著iPad 的大螢幕看著樂譜,iPad 的定位是由使用者自己去決定的,是要當作內容豐富的筆記本,還是床上的娛樂中心,還是方便的修圖設備,都是一個答案,沒有最完美的解答,我非常期待今年即將推出的iPadOS能將它推向另一個新的高度 。

什麼時候你會需要iPad呢,答案很簡單:

「當你想到了它,就表示你需要了」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