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視選購之旅



「4K世代」
  • 前言
各位好,近期家裡使用快7年的電視,在大約5月的時候面板出現了問題,經過檢查後確定是面板故障,基本上維修費用很高,於是「換新電視」就成了上半年的一個目標之一,本篇文章將分享我是如何選擇電視,並做了什麼樣的功課,來選出自己心中的「完美電視」。
  • 前置作業
1.篩選
電視品牌很多,所以我的第一步是「篩選」,根據家裡的需求預算,先去做個初步的過濾,因為之前的電視是Sony的,我們家也看得習慣,所以我第一順位當然就是Sony,打開官網去了解他們近期的電視型號款式,一開始分別是鎖定了今年新款的X85G系列,以及X85F系列,一來是因為日本製,二來是整體造型自己看了蠻喜歡的,於是我就先記下型號,然後進一步的去觀看規格的差異,以及網路的開箱文,這邊推薦國外的Rting網站,他針對了各大品牌的電視,去做詳細的評分介紹,各位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去看相對應的評分高低。



2.設備考量
選擇電視有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現有設備的考量,例如我們家擁有Apple TV 4K以及PS4 Pro,那麼勢必4K HDR就成了我考量的一個要素,我的原則很簡單,既然要換,就讓裝置發揮最大的用途,不要浪費,於是4K畫質的比較也成為了我的課題之一。

3.多方意見、比較品牌
當然,同一時間,我的父母也剛好去了賣場,看到了LG品牌的新款電視並回來與我分享,於是我又針對了兩家品牌去比較,考慮到售價的差異,有那麼一瞬間,我幾乎已經要選擇LG的旗艦系列了,但我做足了型號的功課,準備在某天休假去親眼看看實機,來直接比較。

4.試看
這個環節我認為非常重要,非常建議大家一定要做好型號的功課後,去賣場店面觀看,而且可以請店員播放「同樣」的影片,這樣的比較方式最快也最直接,例如我就很驚訝的發現,雖然LG的採用了IPS面板,但在黑色的表現下非常的黑,而顏色呈現有點過飽和的狀態,甚至跟三星的一般款比較後,我反而更喜歡三星的顏色,而我之後看了X85F後,整體的表現都很令我滿意,大概我也習慣了Sony的調色,而4K的表現對我來說更是個新鮮的體驗,而他跟G系列的差別可以說很小,於是最後,我們家選擇了Sony 55吋的X85F系列。

  • 開箱擺設
從46吋到55吋,這次我們家採用的是壁掛的方案,所以在擺設上面終於做了一些調整,首先就是環繞音響的低聲道喇叭終於可以歸正,而我也利用後面的空間,擺上一個延長座來接上我的設備,一來避免之前線的雜亂狀況,二來也方便我之後檢視設備或者更換,不過壁掛的最大難題就是整線了,等於電視下方會出現那些連接的線,這邊我是建議先整理好線的統一性,再去找相關的整線器來去做整理,而設備的擺放也會影響線材的擺放狀況,這點要注意。



  • 體驗
1.極窄邊框
這次的升級可以說是跨好幾個檔次了,但首先最讓我有感的是那接近無邊框的螢幕占比,尤其是看Youtube或者在打遊戲時的全螢幕表現,可以讓人完全地沈浸在畫面中。


2.Android TV
現在普遍的電視都自帶了系統,常見的有基於Android系統開發的,或者像近期直接支援蘋果系統的電視,對於消費者來說還是很不錯的,X85F就是典型的Android TV,除了自帶各種多媒體服務,像是Youtube、Google Play,也支援語音搜尋,甚至被選為Netfilx的推薦電視,在遙控器上還有個專屬的按鈕,方便使用者直接存取該服務,可以說讓使用者只需用一台電視就能存取多種媒體服務,非常方便。

 




3.4K 世代
當然本次升級最大的重點就是4K了,我只能說令人驚艷,得益於Sony 的X1 晶片,整體色彩鮮豔又不會太過度飽和,而在夜晚場景時也不會太暗,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




而在觀看一般的HD頻道時,X85F也會同樣根據影像內容進行調校,我自己的感受是在看一般的節目時整體表現令人感受到更舒服,而電影頻道時則是更有臨場感,還能將電視直接接上擴大器,讓觀影體驗更上一層樓,所以即使是一般的頻道,4K電視也能讓原本的節目變得更加細緻。

遊戲體驗又是另一件事情了,當我將PS4 Pro接上時,我確確實實地感受到何謂4K HDR的遊戲體驗, 遊戲的每一景都美如畫,尤其是那些針對Pro 所強化的遊戲,我能說比起以前,我更加的沈浸在遊戲體驗中,以下附上遊戲的截圖讓各位感受一下。





尾聲:線材的選擇
在總結之前,這邊要來提醒一下關於線材的部分,Sony 針對兩個HDMI接頭提供了4K HDR增強模式,但線材的部分記得要挑選有支援2.0認證、HDCP 2.2的線材才會能發揮4K HDR的全部實力,另外在電視的設定上也要開啟增強模式,兩邊都確認好後,就能完美的享受4K了!



總結:
4K電視無疑是現今電視的主流,現在幾乎所有的電視都有4K,當然根據面板技術、支援介面、系統等因素,價錢非常的廣,建議各位可以針對自己喜歡的品牌多去看看實體感受,畢竟每個人對顏色還有畫面的感覺都不同,這次一輪電視的功課做下來,我發現現在電視的價位已經不像以前那樣遙不可及,相對起現今的手機比起來更加親民,而甚至只要超過3萬元,都可以說是很好的等級了,我認為電視是現代人還能夠聚在一起的一個設備,大家一起看著電視笑一笑,或者一起玩著遊戲,本篇文章提供個方向讓大家思考,期許大家都能換到自己喜歡的電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