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kTick-更聰明的提醒App



「記下、觀看、完成」

各位好,曾經分享過「子彈日記」的文章給大家


而在這幾個月,我仍然持續地尋找各種App,來幫助我在各事務上能夠更加得心應手,而在觀看我喜愛的YouTuber MKBHD的影片時,偶然發現了一個他常用的App「TickTick」,於是基於好奇,我下載並使用了一陣子,發現他可能是個適合浮動工作者的一個最佳利器,以下就來分享:

  • 基本介紹
TickTick 的介面很簡單,一打開就是目前的待辦事項,而且它會自動偵測日期以及時間,並會自動在該提醒的時候提醒,當然也可以手動設定時間,不過有些更進階的功能需要訂閱才會開啟,但我目前使用下來,已經很足夠,只要點擊右下角的+就能新增提醒事項,整體的使用非常直覺,簡單。

  • 一件事或者很多事
每件待辦事項的複雜程度都不一樣,有些可能一句話就搞定,有些可能需要再進一步的去條列式,TickTick能很輕易的一個待辦事項變成「條列式」,也能為此任務增加「重要性」,像上方紅色的就是代表「極重要」,每次只要一打開手機,就能馬上理解事情的先後緩急。

  • Apple Watch
TickTick也支援Apple Watch的「複雜功能」,可以將App放在錶面的小工具上,我甚至不用打開手機,只要點開手錶上的App即可,就能迅速的了解到自己目前的任務清單,也可以直接在手錶上勾選完成,或者利用語音輸入即時的任務等等,讓整個App的使用變得更加自由。

  • Mac版與同步
TickTick除了iOS版之外,當然也提供了Mac以及網頁版,並且兩者只要同一個帳號就可以同步,即使在電腦前想到或者遇到什麼緊急任務時,也能快速地在電腦上先記下來,不會錯失掉任何記憶點。

  • 搭配「思考時間」
何謂思考時間?就是一個「與自己對話的時間」
在工作上,我用兩個時間去讓自己做準備,分別是「前天晚上」、「當天通勤時間」,前天晚上,我就會開始思考明天要做什麼,並且利用TickTick直接記下我可能要做的事情,而隔天,從起床到去騎車到公司這段時間,我不會開手機的網路,相反的,我會在走動的時間以及騎車的途中,去思考我今天的工作流程,什麼事情先做,什麼事情後做,是否有遺漏掉很重要的任務?我會在這30分鐘中去整頓我的腦袋,然後到了公司停好車時,我才會打開手機的網路,吸收來自外界的訊息,這兩個時間對我來說是一個「思考時間」,我發現這樣實施下來,我會很清楚我一天的流程,讓做事的效率變得更好。

休假時的思考時間就比較自由,可以利用睡醒的那個時段,或者吃完早餐的時候,來去規劃休假時的「簡單規劃」,可能是看一本書,玩遊戲,或者任何的「休息」規劃,他相對自由,但也可利用這樣的一個思考時間來去讓自己的休假不是白白浪費。


  • 總結
「工具始終是個輔助」,其實這種類型的提醒App非常多,沒有說哪個最好,最關鍵的還是在於「自己」,我上面所說的那些紀錄方式,也用內建的備忘錄即可完成,或者任何其他提醒類型的App,這邊只是提供了一個「使用方式」給大家,TickTick吸引我的原因不外乎是多平台的支援,以及一目瞭然的重要性設計,還有能夠快速的將任務進行條列式,各位如果近期在事務上的安排有遇上困難,那麼也許,能夠試試這樣的一個方法。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