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Home Mini 體驗



  • 前言
智慧音箱,是一個從發售開始我就很感興趣的商品,打從iPhone的Siri支援中文開始,我就很積極的去使用它,iOS起家的我,當然在現在已經很習慣使用Siri了,但在吸收各種科技知識時,我對於Google助理強大的應對能力以及他的實際使用效果,是很好奇的,尤其是在去年發表的Google Duplex,那個極其真實的電話互動,真的是嚇到我了,讓我對這個助理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

Google至今已經出了三種智慧音箱
  1. Google Home
  2. Google Home mini
  3. Google Home Max
而趁著去年年底去日本旅遊時,剛好看見了Google Home 在特價,於是我用了約1,000元台幣的價格,買到了傳說中的Google Home mini,而本次,就是要來分享,我的體驗心得:

  • 設置
Google Home的設置極為簡單,只要接上電源後,在手機端下載Google home的App,就能輕易地完成設定
目前助理尚未正式支援中文,於是我把它設置成英文,並與他互動大約快一個月的時間
首先,我對於他能在播放任何媒體時,還能夠觸發指令這點是很滿意的,接下來就來針對幾個功能來介紹:
  • 預設指令
如果你有同時下載「Google 助理」App,就可以針對一些指令去做調整,例如當我說「晚安」,助理就會自動觸發指令,先詢問我晚上鬧鐘要訂幾點後,開始播放助眠音樂,當我一早起來說「早安」時,他就會跟我說今天的天氣,交通狀況,然後開始播放今天的新聞,我很喜歡的一點是,在前幾次觸發時,助理會特別提醒說你觸發了這個指令,若有需要更改可以去相關的App更改,目前使用下來很方便,尤其鬧鐘的部分,要停止或著延後需要與他對話,當你開始說話時,就已經開始醒了,算是個額外的好處。

  • 播放音樂
Google助理目前支援的音樂服務為自家的Google 音樂以及Spotify,當然如果各位是有付費的會員,就能夠直接指定要聆聽的音樂,若是採用免費的帳號,就只能聆聽Station,但不得不說mini的音質是令人滿意的,在一個小小的裝置能夠有如此好的聲音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 簡易翻譯
Google助理支援多種語言,這就代表支援簡易翻譯的功能,例如當我詢問助理「早安的日語」怎麼說,他會直接以該語言回答,當然這並不是一個即時翻譯的功能,但對於學了兩個語言的使用者來說,是個蠻有趣的功能。

  • 新聞
Google助理的新聞播放很特別,就是把各新聞的Podcast直接播放出來,但過程很流暢,而當然若我們對某個領域的新聞很有興趣,更可以直接和助理說我想要聽什麼領域的新聞。

  • 問問題
舉凡人物、電影、名詞等,簡單來說,你能用Google搜尋的,助理都能回答,例如我曾經隨口問過星際大戰的角色,他也答的出來,是個非常有趣且實用的功能。

  • 連續問答
這個功能可以說是Google 助理最為驚人的地方了,英文版的助理支援所謂的連續對話,例如我先問說「美國總統是誰」,助理回答我「川普」,我可以繼續問下去像是他的身高,妻子是誰等等問題,助理會知道我們第一個問題的主題是什麼,我們可以很自然地繼續問下去,
  • 結合Chromecast

當然它還有非常多的指令可以互動,像是說床邊故事,如果有支援的智慧家電也能支援開燈關燈等,為了完整的體驗性,我同步購買了Chromecast,他是Google所推出的影像串流裝置,可以讓我們很輕易的把影像投影到電視上,但如果搭配上Google助理,我們就能運用指令來完成許多事情,例如:
  • 看Google 相簿的照片

  • 看Youtube的影片

  • 看支援的影音平台

於是我很輕易地打造出了一個娛樂平台,我可以直接在我的位置上利用助理播放我想看的Netflix影片,Youtube影片,以及我的Google照片,而這些都只需要用說的,助理就會自動達成。

總結:
雖然目前助理還沒有正式支援中文,但是在這一個月的體驗中,確實讓我感受到了Google在這方面的耕耘,智慧助理在這幾年持續的進步,每個人都像是多了一個秘書似的,能夠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這點是無庸置疑的,我非常建議不論是iPhone或者是Android的各位能夠試試手上的助理們,並找出自己的一套使用模式,也許他將能夠讓我們在各個方面的事物都能更加得心應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