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數位化日本旅行安排


  • 前言
各位好,這篇文章誕生起因就只是因為要把在規定的時間把年資假用完,於是我下定決心的,在一個月前把前往日本的機票、飯店給定了下來,並利用了接下來的幾次休假,來去規劃簡單的行程,而這篇文章就如同標題所下,要來分享我如何用Evernote以及各種App來去安排這一次的旅程規劃,讓我能夠在一個月內去快速的安排,以下就來分享這次我的「數位化」旅行安排
  • 開始準備
其實在確定以前,我就在Evernote創立了一個「12月日本東京」的記事本,做為一個年度目標,然後將一些景點丟進去,而真的定案後,我就在手機端將它設置為離線筆記本,這樣做的原因如下:
  1. 所有筆記都可以離線存取,所以即使一下飛機我也能馬上瀏覽
  2. 一些重要內容(領取的QR碼、機票飯店資訊等)不會因為網路問題而無法使用
  3. 若是有些折扣卷相關的,存在手機也不會不見

設立了一個筆記本之後,就可以把所有規劃的東西丟進去,不論是代購,或者是想買的,想去的,而不管我們怎麼放,這些記事都會好端端的存起來。


(出國前一天請記得打開手機上的Evernote來下載記事,確保記事本的完整性)
  • 規劃
旅遊的行程規劃,不外乎資料收集,我在上網時會利用「Evernote Clip」來擷取我要的網頁,他是一個針對各主流瀏覽器的小工具,並能將網頁擷取分成以下幾種格式存在Evernote:
  1. 擷取文章
  2. 簡化文章
  3. 完整頁面
  4. 書籤
  5. 螢幕擷取畫面
我可以針對不同的需求來選擇我要的儲存方式,例如別人的心得我就只需要文章本體,有些網站我只需要網站連接,這樣保存下來後,隨時隨地就可以閱讀,不必擔心網路以及收訊問題,這在國外尤其重要,因為你無法確定當下網路是否順暢,留在手機裡,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至於關於行程的規劃,可以很簡單也很複雜,這次我一個人旅行,我走的是簡單路線,我只在每天列出大的地點方向,以及我必去的點,但如果你需要一個完善的「旅遊規劃」Evernote現在提供非常多的範本以利我們製作精美的行程,若是與朋友、家人一同出遊,這邊也建議可以先製作一份記事後印出來,讓大家都能掌握行程的規劃。



日本最方便的是交通,但也是最複雜的一個系統,在這邊建議去下載一個專門的交通軟體,我自己是使用「乗換NAVITIME」這個官方軟體,輸入起點與終點,他就會很清楚地顯示怎麼樣去換車,以及票價,可以說非常完善,當然有非常多的這種乘換App,選一個自己最適合的即可,而如果對於自己想去的景點不夠熟悉,這邊建議可以將想去的地方的地址儲存起來,方便用Google地圖隨時調出景點。


  • Suica 數位化
而從iPhone 8開始,正式支援日本的Suica,不論是交通、便利商店、甚至是娃娃機台等都可以通用,非常建議各位可以去下載App來去辦一張,或者轉移自己有的Suica,在Suica App中可以辦以下卡別
  1. 記名卡
  2. 定期卷
  3. 非記名卡
如果是很常去日本的,我建議辦張記名卡,就是擁有完整功能的Suica 卡,如果是偶爾去的,也可以辦張無記名卡,儲值的方法可以用Apple Pay或者信用卡,非常的即時方便,而iPhone特地為Suica獨特支援免解鎖感應,只要將手機前端靠近感應區即可,非常方便實用。


  • iCloud 照片圖庫
我這次帶的拍照設備,就是我的iPhone X,配上Bitplay廣角鏡頭以及廣角鏡頭,以及DJI的Osmo mobile 2,而我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使用了iCloud照片圖庫,這個時候他的優勢就出來了,不管我當天拍了多少照片,錄了多少影片,只要我回到旅館,兩端裝置連上WIFI,所有我的照片都會自動同步至我的筆電上,我可以馬上的用更大螢幕去檢視、編輯等,我每天晚上都在旅館中撰寫日記,非常推薦擁有兩樣Apple產品的人使用。


  • 總結
本次的日本旅行,可以說是善用了我以前至今學到的數位方法,也確實的幫助到我這次的旅行,當然尤其以Evernote幫助我最多,不論是地點路線,還是交通,行程安排,我只要打開筆記就能查看,不用再辛苦的翻閱紙本,而Suica數位化讓我不必再為購買車票傷腦筋,這些想法給各位一些想法,讓不管什麼樣的行程安排都能得心應手,新年新的開始,現在就來規劃吧!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