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日曆 體驗



還記得上次介紹的Sunrise行事曆嗎,很遺憾的,微軟收購後,將其特色運用在自家的Outlook上,他將在8月底正式結束服務,從App Store光榮畢業,自從我得知這個消息後,就開始尋找下一個行事曆軟體,例如像是以共用為主的「TimeTree」,這個App可以參考我同學寫的這篇,而在搜尋的同時,我突然想到了當時我還無法理解駕馭的Google日曆,於是衝著想重新認識再加上我非常喜歡Google的設計語言「Material Design」,我裝回了「Google 日曆」並開始體驗,我才明白為什麼這套軟體會這麼深得人心了。

 介面:

基於「Material Design」所呈現的軟體介面是簡潔且清楚的,一打開App就是我們的行程,這邊要注意的是,Google 日曆只會顯示我們有安排行程的那天,並且以豐富的圖像及顏色來呈現,當然有一部份的人會習慣「整個月份」的呈現,我個人是很喜歡Google日曆這樣的呈現方式,畢竟之所以設定行程就是為了要提醒我們,而開啟App我就能迅速明白我這幾天的安排,時間甚至地點無需點開就顯示的極為清楚,這是吸引我的第一個部分。




Google日曆在行程規劃上非常多樣化,按下右下角的+鍵後會出現:

  • 目標
  • 提醒
  • 活動

目標: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功能之一,相信各位都會有想要好好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比如說想要固定在某個時段學一個語言、技能、或者安排規律的運動習慣,把時間留給家人、自己,甚至是安排自己的生活,但我們的行事曆可能早就被我們預定的行程給排滿了,這個時候就是要善用「目標」的時候,點擊目標後就會出現眾多可以選擇的項目



這裡我以「培養技能」當作範例,我點擊之後,就能夠選擇要培養的項目:



選好之後就會有更近一步的選項,這裡以樂器來舉例,可以從預設選項開始選,例如大眾的樂器吉他、鋼琴等,當然自訂也完全不是問題:



再來就是頻率,一週想要幾次的練習,要練習多久,適合的時間:




最後就會出現一張確認表,確認之後,Google 日曆就會根據你的需求,「自動迴避」我們已經有的行程,安排好我們要求的目標,出現在行事曆上,當然之後我們可以隨時調整它安排好的行程,就算是臨時有事或者想要調整都不是問題


目標這個功能,讓我們終於無需為了一個長遠的計劃而為了在行事曆軟體上奮鬥行程安排,我們可以很輕鬆的點點按按就能完成,剩下的就只要去實行就好,而且不只是學習,我們可以利用這個安排給家人的時間,給朋友的時間,給自己的時間,一個人住時安排掃除的時間,打電話給父母的時間,「目標」為我們實現計劃有個好的開始,善用目標或許會發現我們的時間其實比想像中的更多。

提醒:




提醒就有點類似所謂的「待辦事項」
,適合那種一天內的小事安排,比如回去要買什麼東西、繳費等,當時間到時就會提醒,不同於行程的複雜,簡單的小事我就會設成提醒,而他在介面上的顯示就會相對較小,突顯行程與提醒的重要性不同,像是上圖中我安排「多益複習」就是個提醒的例子。

行程:多樣化的安排



在一般的行程安排上,Google 日曆利用其本身優越的軟體服務來做連結,像是Google 地圖、雲端,當我們建立一個活動時,我們就能輸入非常多的選項,像是共同的聚會可以邀請朋友,行程需要的檔案就連結雲端,知道地點就連結地圖,利用這種整合來幫助我們達成一個完整的行程規劃,例如我之前有一個拍畢業照的活動需要去劍潭集合,於是我的地點就設定在劍潭捷運站,而背景圖就很貼心的變成碧潭捷運站的圖,這個功能讓我們在安排行程的當下就能準備好一切需要的資訊,它甚至還會根據所在地區的時區來詢問我們要不要更改行程時間,Google日曆而並非只有單調的行程內容而已,而是真正的做到了「在行程的當下準備好一切的東西」,讓行程不再是行程,而是幫助我們最好的工具。

自動同步:
Google日曆自動加入機票的資訊


這可說是我最喜歡的功能之一,上面曾經說過Google日曆在結合自家的服務上做得很好,以我來說,有將Gmail來當作我某些重要訊息的信箱的,而我所使用的軟體Inbox,就會將郵件自動分類成好幾類,像是購物、旅遊、廣告等,而日曆會自動將某些重要的郵件行程加入到行事曆中,例如不久前我訂購去大阪的機票,我將機票的資訊傳到我的Gmail後,日曆就自動抓到該機票的行程並且將之加入至行事曆中,而且資訊非常齊全,像是包含時間、航號,甚至連背景圖都是該地的照片,最棒的是我什麼都不用做,他就會自動地加入在行事曆上,真正達成所謂的自動化,這是我在使用其他行事曆之前從未體驗過的。
點開後的說明非常詳盡


總結:


再次重新體驗Google 日曆,我終於發現了他的魅力,並且也深深體會到時間安排的重要。我們很常說自己很忙沒時間,但是等到我使用了目標功能後,我發現其實我空閒的時間比我想像的還多,而這功能可以說是學習時間管理的入門,而對於一個常使用網路雲端的使用者來說,Google 日曆的豐富整合自家App更是我所欣賞且需要的,當然最令我驚奇的還是自動同步,看著自己的機票自己出現在行事曆上,又讓我重新想起了當時對科技驚奇的那種悸動感,Google不只是一個行事曆而已,他儼然已經成為一個稱職的助手,作為少數雙平台都有的軟體來說,我推薦各位一定要試試看Google 日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