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G iPhone 空間整理法



著智慧手機的進步,我們使用它來做越來越多的事情,而App也不停的變得更大,如果有預算升級至更大容量的手機那當然再好不過,但有時候礙於各種問題我們可能只能拿到最小容量的IPhone,像是我從4S到現在的6,都是使用16G的版本,故我就很認份的養成「整理」的習慣,發現其實只要善用各種服務,16G的iPhone還是可以使用的,而只要養成這種習慣,之後升級還是能夠讓手機有條有序,以下就是我的管理方法。

1.精簡App 



由於空間有限,所以我在管理App上有一套分類:
  • 必須
  • 中度
  • 輕度

必須就是我百分之百一定會用,甚至每天都會開,這類的軟體我通常擺在第一頁或者軟體群組的第一面,例如Evernote、Google 雲端、行事曆、VSCO等,這類必須軟體在我手機裡是優先順位,幾乎不太可能會刪除掉。

中度就是那些次要的,通常是會隨著時間變動的分類,例如可能我大二時因為某些事情需要,但到了大三就沒有需要時我會刪掉,是一個浮動比較多的分類

輕度就是只是用來嚐鮮的軟體,可能是小遊戲,或者一些單純想測試的軟體,這種軟體通常存活時間不到一天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利用以上分類來整理App,通常經過這一輪篩選,剩下的絕對都是會用且有用的軟體,有些人可能裝了許多軟體卻從來沒有好好使用過,這反而才是種浪費

2.定期重裝軟體


只要使用軟體就必定會產生暫存檔,而暫存檔久了是很可怕的,而根據我常使用的軟體,暫存檔前三名如下:

  1. Line
  2. instagram
  3. Facebook

其中FB、IG在你每次刷文刷圖的時候,都會慢慢的增加容量,但好處就是這兩個軟體可以隨時刪除重裝,檔案就會變回最初始的大小,建議每天刷的一星期就能重裝一次了


而Line是裡面最棘手的軟體,Line在你每傳送一張貼圖時,都會產生可怕的暫存檔案,我有看過我的朋友Line佔了4G之多,目前沒有一個很根本的處理方式,最好的辦法就是「少用Line」多用其他像是臉書Messenage,Telegram(這個下次會介紹)等採用雲端儲存的聊天軟體,當然也可以檢查各位Line的聊天記錄了,如果已經很久很久都再也沒有聊過了,我的想法是備份文字檔就刪了吧,多少能釋放點空間。


3.善用網頁版 




我自從在別的網站看見一篇文章後後,就做了一個新嘗試,就是將臉書分成兩個來使用,其中一個是「網頁版」另一個就是「一般App」,我利用Safari的「加入主畫面」來將網頁版的臉書加入到桌面上,取名叫「Facebook Lite」,來作為單純的瀏覽用途,而App就只有在發文時使用,我發現其實就單純瀏覽功能來說,網頁版已經是非常夠用的了,這幫助了我的facebook不會有過多的暫存,不用三不五時就重裝。


 
(利用網頁版來節省空間) 


4.善用雲端 


大概佔我們手機最多的就是照片了,照片的管理就變得非常重要,在此提供兩個方法給各位參考:

1.Google 相簿


Google相簿在去年開啟了一個新服務,只要照片備份時選擇高畫質(畫質低於1600萬影片為1080p),就能進行「無限」容量的備份,這部分網路上有非常多的教學文章

我推薦這篇來自 
電腦玩物的這篇 Google 相簿無限容量上傳 1600萬畫素照片 1080p影片 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

2.iCloud 照片圖庫 

iCloud是我目前在用的服務,畢竟我擁有Mac iPhone iPad等裝置,利用這個服務我幾乎是無接縫的同步照片,而目前iCloud的付費可以說是非常的划算,50G一個月30元大概是一杯飲料的錢,很建議購買。


iCloud 相片圖庫顧名思義,就是將所有的照片上傳至雲端,然後根據每個裝置來決定是要「最佳化空間」還是「下載原始尺寸」

(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決定照片儲存方式)

而他壓縮的技術在iOS9.3之後變得更加迅速,更小,舉個例子,我手機的照片圖庫原始容量為7G左右,在iPhone上經過壓縮後變成小小的300多MB,而要存取時只需要網路即可,他就會快速地下載下來,對我來說完全是個容量救星。











5.善用iOS隨身碟 
(圖片來源 Adam臉書粉絲專頁) 

如果覺得雲端不放心,現在市面上有非常多的iOS隨身碟來進行備份的工作,知名的像Adam的iKlips、PhotoFast、雙頭龍、ADATA等,之後本站也會開箱來自Adam的iKlips DUO還有新App的測試,敬請期待!

6.小訣竅 


這個釋放暫存檔的方法是我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的,經過實測後非常有效故分享給各位!


  • 首先確認手機容量小於4到5G
  • 點進去Itunes Store
  • 搜尋任一部可租借電影(在此建議Lord Of Rings Two Tower 如上圖)
  • 點選租借
  • 就會出現「空間不足」訊息 點擊「好」
  • 去設定的儲存空間看,會發現釋放了許多空間
2016/08/31 補充:

我是一個沒有音樂就渾身不自在的人,所以在空間小的手機裡,我採用的方式是「定期更換播放清單」以及「音樂串流服務,如果今天各位聆聽的音樂是較為大眾,那麼我想目前市面上知名的音樂串流服務都能夠符合各位的需求,只要有網路就能隨時聆聽,而當聽的音樂比較特別小眾時,我的做法是「設立專屬的播放清單」,然後大概一至兩週就會自己手動更新歌曲,這樣既不會一直聽固定的幾首歌曲,也能確保音樂使用的空間「最小化」,在此分享給各位。

 總結: 


16G的裝置或許在將來可能會慢慢消失,但是我認爲管理還是一門很重要的課程,要不然即使容量再大也會有滿的一天,核心不外乎就是要審視自己到底是怎麼用這個裝置的,是娛樂取向?還是工作取向,像我的手機只有一個遊戲,剩下的都以工具程式以及視聽娛樂為重,而相片管理建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雲端還是隨身碟都沒有優劣之分,只有習慣的問題,漸漸去找出自己使用手機的方式,進而產生對應的管理法,這樣之後不論是使用多大的裝置,都能夠很充分的去使用而不會浪費多餘的空間,進而發揮他的最大價值,有多久沒有好好整理手機了呢,是時候將各位的手機來個大掃除了!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