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線 西域禁地 體驗心得

 「PS5最佳畫面教科書」


  • 前言
嗨各位,好久不見,前段時間除了忙碌外,也突然有點沒什麼動力去分享,沈澱了好一陣子後,感覺是時候動筆去活化一下腦袋,避免被工作僵化了(笑),而作為回歸的文章,打算從比較輕鬆的遊戲心得著手,在2023年初買了PS5之後,體驗了好多遊戲,包含戰神 諸神黃昏、霍格華茲的傳承,或許不久的將來就會跟各位分享,本次要分享的是晚了整整一年,才終於體驗到的大作: 地平線 西域禁地
為什麼是這款讓我想優先分享呢? 且聽我娓娓道來:

  • 簡介
本作是PS4時期的大作 地平線 期待黎明的續作,在2022年3月出在PS5以及PS4平台,並於2023年4月推出PS5 獨佔DLC   炙炎海岸,基本上可以說是2022年遊戲荒的時候,少數PS上的本家3A大作,肩負了展示PS5效能的使命,前作在PS4 Pro的表現上就已經令人驚艷,所以對於這個續作大家是非常期待的。
但因為前作有非常多的要素,而且那時候玩了太多開放世界遊戲,第一代對我來說有些枯燥,我是沒有破完的,可是這代當我打開遊戲進入時,我久違被畫面給震撼到了,對,這款遊戲讓我不停玩下去的最大的吸引力,就是畫面。

  • 畫面
畫面不是絕對,但好的畫面表現肯定加分,作為PS5的重點遊戲之一,他的畫面即使放到1年多後的現在,都還是讓我感到驚豔,我現在都還記得進入看完過場後,可以開始移動角色時,當下我是有點愣住的,開發者自己也很明白前期要做的就是吸引玩家踏進並對這個世界產生好奇,所以在任務開始不久之後,「刻意」打造了一個場景,讓玩家下意識覺得,這是很適合拍照模式的瞬間,沒錯,文章封面圖片就是這個場景,各位可以仔細看這張截圖從植被到光線的灑落以及整個場景的氛圍,就能感受到PS5效能的強大,而且我全程都是打開效能模式,也就是說我玩的時候畫質並不是完全的4K,卻還能有如此好的畫質,而遊戲的場景設定就是在現實的北美,所以當看見熟悉的地標經過千年後的變化,那種感覺是很新鮮的,我甚至覺得就算在這遊戲裡單純的移動,看著那些風景,都是個很舒服的體驗。





  • 劇情
本作的故事線緊接在前作之後,亞蘿伊要尋找拯救世界的方法,就是將找尋舊日人類所留下程序蓋亞的備份,並依序回收子程序,為此他必須前往傳說的西域禁地,那裡有著截然不同的民族與文化,而隨著叛軍的以及身份成謎的「遠峰人」的出現,亞蘿伊發現她將要面對的,遠超乎他的想像。

  • 遊戲性
如同前作一樣,玩家可以自由地探索,途中解各種主線以及支線任務,該系列最大的賣點就是非常有特色的機械獸,以現實動物為設計靈感,再結合各種機械元素所設計出來的機械獸,從前作起我就非常喜歡,玩家需要利用獨特的裝置Focus來觀察每隻機械獸的弱點以及可得到的資源,才能用最快的方式去解決他們,這種探索弱點的玩法,讓玩家體會出以小博大的感覺,一開始會覺得敵人的皮也太厚,甚至會有點卻步,但隨著每一次的觀察嘗試智取敵人後,那種成就感是立即性的,而除了機械獸之外,本作提供了廣大的開放世界讓玩家去探索,所以建議在玩本作時,就先別玩其他的遊戲了(笑)。



  • 結尾
要說本作最大的賣點之一,除了畫面之外,就是故事和主角的塑造了,因為放逐者以及複製人的身份,從前作開始亞蘿伊就是以「孤狼」的狀態在冒險,「家」以及「家人」對他來說是很模糊的概念,他唯一的家人為了救他而身亡,之後在旅途中所遇到的夥伴,對他來說也都只是過客而已,因為從小就帶著Focus,所以他知道的永遠比一般人多,也了解到他身為零之曙光計畫伊莉莎白複製人的意義,就是要避免這個世界再次走向滅亡;然而,一人能力終究有限,在本作我們可以看見他試著讓其他人去理解他所背負的事情,而我們也能一步步看見他逐漸地會去依賴,與他人合作,而不是把所有事情都一肩扛起,故事中後段甚至出現「另一位」伊莉莎白複製人,但與亞蘿伊完全相反,她脆弱、敏感且毫無自信,在雙方的一次對話中,她悲觀且憤怒的詢問亞蘿伊「我們明明就是同樣的基因所複製出來的,但為什麼我不能像你這樣勇敢、自信」,亞蘿伊才明白他之所以能成為現在的他,是因為有一個指引,如果當時沒有這樣的指引,那麼她可能也會迷茫失措,所以他下定決心成為這位「妹妹」的指引,西域禁地的故事非常直線,但他讓我們看見亞蘿伊另一個面向的成長,而本作的劇情也十分精彩,就像是看一本科幻小說一樣。

地平線 西域禁地-其驚人的畫面表現,我認爲是PS5玩家必須體驗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