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 Pro 體驗

 

  • 前言
嗨各位,一年一iPhone,今年我們迎來了iPhone 14 系列,對我來說,在經過了幾年的等待後,終於等到了我心目中期待的款式,於是我購入了人生的第5 隻iPhone,也就是今天的主角:iPhone 14 Pro。
  • 紫色
每個人心目中肯定都有一個喜歡的顏色,而我的正是紫色,早在今年初,就已經聽說這次14 Pro的特殊色很有可能是紫色,而等到發表會當天,它所呈現的,就是我心目中的那個紫色,所以我連猶豫都沒有猶豫,採用舊換新的方案直接預購下去,在實際拿到本人後,這次的「深紫色」是一種非常低調的紫色,大多數的角度很像黑色,只有在光線剛好的情況下,才會顯現出那奢華低調的紫色,我個人非常喜歡,若各位也是紫色控,請一定要去店裡感受看看。

而我第二喜歡的顏色是黑色,因為他不再是以往的太空灰,而是真正的黑色,若是黑色愛好者,一定要去現場看看這次的實機。
  • 動態島
這次最讓我驚嘆的設計,就是「動態島」了,在發表會以前,所有的消息都指出,蘋果這次會採用挖孔螢幕,並且可能會是驚嘆號的形狀,正當我想說好吧也就是挖孔螢幕,愛它就要接受不美好的部分,沒想到蘋果利用了OLed的特性,以自家的軟硬體優勢,打造出了一個獨特的「島」。
14 Pro系列確實在模組上是驚嘆號的挖孔沒有錯,只是在螢幕顯示下,它利用OLed的顏色表現特性,將該塊區域給變成一個膠囊的形狀,並將一些常用的交互應用顯示在上面,例如充電、開關靜音、連接耳機、AirDrop 、甚至是用App看比賽比分等,而現在手機的通知,也都會從動態島去做延伸通知,例如來電、解鎖、沒網路時的提醒等 ,當然,動態島上是能做互動的,例如播放音樂時,就會在上面顯示小小的專輯封面以及播放中的波紋,有個小細節是這個聲波紋是符合專輯封面的顏色,而我們可以觸碰動態島,去做簡易的操作,例如暫停上下首,不會因為要下拉控制中心,打斷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動態島同時支援兩個App的顯示,能最低限度的不打斷我們正在做的事情,而我也認為未來的機型都會採用這設計好一段時間,所以我很期待他未來的發展。


  • 相機
1.4800萬主相機
這次讓我升級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相機了,從2015年 iPhone 6s 開始,蘋果就採用1200萬的主相機,直到今年,終於躍升為4800萬的畫素,在1200萬的畫素下,蘋果的表現已經很不錯,我期待的部分是,蘋果會怎麼去使用4800萬的畫素,蘋果給出的解答是全新的光像引擎+四合一像素感光元件,為了節省容量以及空間,在一般狀態下,我們拍出來的照片仍然還是1200萬,但結合上述的兩種技術,讓拍照的成像速度更快,並保留更多細節,實際體驗下來,在晚上拍照時,iPhone開啟夜拍模式的次數變得更少,現在只有在非常極端的狀況下,他才會開啟夜拍模式,而因為主相機的畫素更多了,所以蘋果也利用這個高畫素,去增加了一個2X的兩倍望遠,利用裁切的方式,讓2倍望遠拍出來的成效仍有1200萬的水準,彌補去年13 Pro直接更換為3倍望遠的鏡頭,等於包含實體的三個鏡頭外,再加上2倍以及微距鏡頭,等於擁有5種鏡頭,讓我們拍照有更多構圖方式可以選擇。





2.ProRAW
當然,蘋果肯定不會放過4800萬的升級,從12 Pro系列推出的ProRAW,到了14 Pro系列就能直接解鎖拍攝4800萬的相片,並還是能保留蘋果的計算攝影技術,並提供使用者更彈性的修圖空間,我這邊直接放一張範本來簡單說明:
這是我在2樓往下拍攝的,原圖的下方男生穿衣服背後的英文字母都很清楚,這就讓我可以自由的去裁減照片,也不會影響照片品質,而因為拍攝出來是RAW檔,所以可以更自由的去調整圖片的各種參數,上方的圖片,我簡單裁切修圖後如下:
可以看到這張照片仍維持很高的畫質,可以說給予使用者非常多的後製空間


當然解除封印是有代價的,首先就是拍照的速度會變慢(大概1-2秒),再來就是照片非常大,範本的照片大小為94MB,所以我建議,除非是當下覺得「這就是最美好的瞬間」以及想要回去後製時,才開啟這功能,不然我還是建議平常以正常模式拍照,就已經會有顯著的提升了。

  • 錄影
錄影可以說是iPhone的強項了,這次的重點是將電影級模式畫質提升到4K,並增加了24 Fps以及60Fps的選項,可以輕鬆地拍出MV電影感,實測下來我覺得是很不錯的。


另一個重點就是運動模式,我們可以像是邊跑步邊錄影,可能是追著寵物或小孩跑,也可能是滑板等極限運動,這個是我覺得最實用的新錄影功能之一,實際錄下來的成果是看不出來有在晃動的,就像是加了穩定器一樣。



  • 隨顯螢幕
得益於A16晶片,這次iPhone終於支援了隨顯螢幕,不同於Android單純的以黑與白來去呈現,蘋果參考了自家手錶的隨顯方式,並利用Promotion 來去調整幀數去降低耗電量,現在當我們按下鎖定鍵時,螢幕會暗下顯示時間以及小工具,桌布仍會呈現,方便使用者看時間以及簡易資訊,若這段期間有通知,他不會顯示詳細的內容,只有當我們拿起或點擊螢幕時,螢幕才會亮起,對於只是要快速看時間以及天氣等資訊的使用者來說,非常方便。



  • 總結
使用14 Pro兩個多月,我是很滿意的,不過因為新的功能以及5G等因素,實際使用下來他的電量維持不會比14系列好,但對我來說維持一天已經是非常足夠,我認爲這次換機與否,取決於上面介紹的這些新功能,有沒有吸引到各位,不用因為沒有瀏海就覺得我應該買Pro,反過來,如果沒這些需求,我甚至建議可以考慮14 系列甚至以前13系列,省下的錢還能拿去買新的AirPods Pro或是其他東西,購買科技商品的最終目的在於是否能幫助各位的生活,建議各位可以在每一次的購買前,都先思考購買的理由,想想自己眼前最需要的是什麼設備,不要因為衝動或因為別人說了什麼,而影響自己的決定。

但若你是想要當今最強的iPhone ,那麼別懷疑,今年14 Pro系列的升級,是絕對有感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