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5 與我的生活

 


  • 前言
嗨各位,一年一度的iPhone發表了,而隨之而來的就是新的系統:iOS 15以及iPadOS 15,作為一個從iOS 5體驗至今的老使用者來說,也是見證了iOS 這個系統不斷的進化,本次將會分享幾個之前WWDC時我期待的新功能,在正式推出後實際的體驗以及我想到可以怎麼使用的心得分享。

  • 通知摘要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相信各位每天iPhone上的通知都非常多,從工作到社群軟體,網拍、遊戲等各式App通知,而這些「通知」可能正是我們工作或者休息時被打斷主因,各位應該都有遇過手機響起通知,拿起來才發現只是購物App的廣告推播,可能就是這個動作,就打斷了好不容易得來的靈感或思緒,iOS 15這次新增了「通知摘要」的功能,我們能指定特定App在特定的時間才通知,系統會將其整理成一個摘要一次提醒我們,以我自己為例,我將那些非工作的App,統一在上班前以及下班後通知,這樣我就能確保在工作時間中,手機響起的通知都與工作有關,不會再被其他不重要的App通知干擾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功能,而我設定的通知顯示時間,也是一個提醒我「上班」及「下班」的開關,讓我能維持生活感,上班前能準備好心情,下班時更享受下班時間。

延伸想法:也能反過來利用摘要的功能,在指定的時間將想看的App一次通知。



  • 專注模式
在之前的iOS 曾經推出過勿擾模式,我都設定在睡覺期間會自動開啟,避免無關的通知打斷我的睡眠時間,而在iOS 15中,這個功能更加進化了,更名為「專注模式」,讓使用者首次能夠「自訂」專屬於自己的模式,系統本身預設「工作」、「個人」、「睡眠」,每一個模式都能自訂允許的「聯絡人」以及「App」,以及「頁面」,也就是說我們能夠規劃對應情境的主畫面,並只在指定的模式下顯示特定的主畫面,例如只顯示針對工作的專屬小工具以及App頁面,而那些娛樂性質的App頁面就會隱藏,反之當我們下班時,娛樂的頁面就會出現,工作的頁面就會隱藏,再搭配上手機的定位功能,讓模式自動化開啟,可以一到公司就開啟工作模式,一下班就轉為個人模式,可以說是完全實現了「自動化」,而且這個模式是可以自己再新增模式的,各位可以根據自己的工作需求,打造出專屬於自己的模式。


  • 原況文字
這個功能可說是本次更新的大重點之一,還記得以前上課的時候總會拍黑板白板老師上課的筆記嗎,現在透過相機以及照片的App,能夠直接「辨識」照片上的文字,並且可再進行複製、查詢、翻譯等功能,這功能的使用環境可以說非常多,例如校稿時候直接複製校稿本上的圖片文字就能避免打錯字,照片上的名片電話可以直接撥打,會議時的主管筆記把它放進筆記本中,相信各位都能找出它更多的應用。



  • iPad 多工處理
接下來是針對iPad的部分,iPad在iOS 9導入多工處理後,就開始提升了他的生產力,不過長久使用下來,確實會遇到一些小小的困擾,現在iPad的多工分成5:5以及7:3,以及滑動置前,以往我可能是要拉滑動置前,卻不小心拉成7:3或是5:5,於是在iPadOS 15,蘋果提供了一個快捷鍵,放在所有App上方,以三個點點呈現,當我們點擊時,就能選擇要什麼樣的多工模式,並且iPad會自動挑到主畫面,讓使用者選擇欲多工的app,改成這樣的顯示方式,除了適合手指觸控外,用外接的滑鼠以及鍵盤也非常方便點擊,若想要再更換多工的App,只要在想更換的App頂部下滑即可,另外也推出「陳列架」的功能讓我們可以一次檢視該App所開啟的視窗,並可以增加或關閉,例如很常寫報告需要用到Word+網頁,那就把這個組合留下來,以後打開Word時,就會是與網路瀏覽器的多工畫面.更優化了iPad的多工作業效率。



  • 快速備忘錄
快速備忘錄可以說是我當時看WWDC時就很期待的功能,因為他解決了我一直以來iPad 筆記本的一個痛點:即時筆記,有些時候在各式App上或網頁看見了眾多靈感,卻無法馬上記下來,或者只是要隨手記個電話時,還要特地打開筆記軟體,快速備忘錄的出現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現在iPad上的任何畫面,都能夠從左下角滑出快速備忘錄,除了可以增加手寫內容外,還可以將各種內容,像是某個網頁的文字內容、特定的PDF頁面等等,而這些「快速備忘錄」全部都會在備忘錄App中分類獨立顯示,並在我們點開曾經做筆記的那個App的時候自動浮出,達到提醒的效果,現在看到有趣的內容,我就能直接滑出快速備忘錄使用,非常的方便。

  • 總結
除了以上幾個重點之外,還有幾個同樣有趣的功能,例如iPad支援桌面小工具,可以打造出專屬於自己的桌面配置,FaceTime現在可以寄送視訊連接讓非蘋果使用者也能加入視訊通話,以及更大的通知圖示,全新設計的Safari等, 這次的iOS 15更加優化了許多實用的功能與App,讓我們手上的裝置能夠更加的去「配合」我們的生活,我在Youtube上看了非常多神人用自己的方法在活用iOS 15的眾多新功能,相信各位都能從自己的生活中與工作中,找出屬於自己的功能以及最佳的使用方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