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異聞錄 5 皇家版 心得

 

「吾即是汝,汝即是吾」

請搭配以下潮到出水的BGM閱讀

  • 前言
從擁有PS4開始,我就很常聽到大家推薦女神異聞錄5這款遊戲,於是在一次特價中,我終於入手了這款遊戲,不過我購買時主打的就是皇家版已出,所以本次的遊戲心得都是以皇家版為主,只能說在將近100多個小時的體驗中,真的讓我從此愛上這個系列。
  • 劇情
女神異聞錄系列,是由「真女神轉生」所延伸的系列,不同於本傳的嚴肅劇情,該系列更加貼近生活感,並以無口主角(劇情設定就是玩家本身)帶入,結合「青少年冒險」「社會批判」兩種議題,至今共推出了共5代以及各式外傳,每代在粉絲中都各有其地位。
以下5代故事劇情節錄至維基百科:
本作的故事舞台為現代的東京,玩家所扮演的主角因被誣告遭到指控,轉校到虛構的私立秀盡學園。主要人物角色皆為「怪盜」,主角等人遭遇了不平等的對待,都被剝奪了容身之處,經由機緣覺醒了人格面具的能力,組成了心之怪盜團。他們探索由人類潛意識欲望的物理表現組成的異世界「殿堂」,奪取其產生慾望的祕寶來使惡人悔改。
而該系列有個很棒的特色是,針對某些重要的劇情,會用「動畫」方式來呈現,玩整個遊戲時就像是看了一部動畫一樣。



  • 遊戲體驗
本遊戲就是典型的JRPG,但很不同的是,因為舞台設在現代,所以只要是對日本熟悉的玩家一定會倍感親切
因能做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我這邊就簡單介紹兩個遊戲「核心」
主角會有所謂的「五維」(知識、魅力、體貼、靈巧、勇氣),也有所謂的「COOP」合作者
1.日常生活與五維的提升
五維的提升可以說是千變萬化,而這也是該系列迷人的原因之一,我們可以透過像是課堂上回答正確問題、看書、打工、去女僕咖啡廳等各種「活動」來提升這些數值,而因為地點在東京,所以主角可以前往各個我們熟悉的地方,像是涉谷、新宿、秋葉原等,在疫情期間玩到這款遊戲的我,真的可以說是解了我不能出國的乾癮,說到這邊各位應該也察覺到了,這些就是在「現實中」我們也會做的事情,相較於其他的奇幻系RPGP5R讓玩家能夠深入其境的融入到遊戲中,遊戲主角也需要上學,也會有期末考試,也需要打工賺錢,而隨著五維的提升,就能做到更多事情,所以如何在短時間內提升這些數值,就是遊戲的樂趣之一。


2.COOP 合作者
在遊戲裡我們會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而跟這些人的「交易」可以幫助我們在戰鬥中或者日常中做事更加的順暢,例如跟醫生打好關係藥品會有折扣,跟候選人打好關係會變得能言善道等,而所有協助者等級到頂之後,也能培養出更強的人格面具,最棒的一點是裡面每個合作者的故事都刻畫的相當細膩,會讓玩家好奇接下來的發展,這邊建議若是想完整體驗每一位Coop的故事的話,還是去看一下網路上整理的攻略比較好,當然若各位想要像「人生」一樣享受不可預測的可能性,那也可以像我一樣自由的探索,謳歌青春。



  • 戰鬥
在「殿堂」中的探索本身就是典型的RPG遊戲,遇到敵人後就會進入回合制的戰鬥
戰鬥是本作另一大特色,我很少看過一個RPG的戰鬥能夠做的如此華麗與順暢,本作為4人的回合制戰鬥,使用者操控自身的「人格面具」,並使用HP的物理攻擊以及使用SP的技能攻擊,而主角因為「不羈」的特質,可以操控複數的人格面具,所以人格面具的培養也是遊戲的樂趣之一,而該系列為戰鬥增加了非常多有趣的要素,這邊就舉例幾個特色:WEAK、「換手」、TECHNICAL、HOLD UP、總攻擊、SHOW TIME

1.WEAK與換手
WEAK就是典型的弱點攻擊,若對敵方使用到互剋屬性的技能,敵方就會進入「WEAK」倒地狀態,這時候就能夠產生1 More,可以再追加一次攻擊或使用「換手」,換手就是將攻擊權換給夥伴,並提升夥伴的攻擊力,這時我們可以判斷有哪位夥伴也有可以產生弱點攻擊,也就是說只要換手順利,就能組合出行雲流水的攻擊,但相反的敵人也是可以使用WEAK的,如何防止自身的弱點被攻擊又找出敵人的落點,是本作戰鬥的一大樂趣。

2.TECHNICAL 
TECHNICAL就是技術攻擊,就是讓敵人陷入附加狀態,例如如果利用電擊攻擊讓敵方觸電,這時候就能用近戰或槍擊造成技巧傷害,或者若敵人陷入睡眠狀態可以利用核能攻擊等,之後的概念就跟WEAK一樣,可以利用換手或者再使用WEAK。

3.HOLD UP
當敵方全部因為上方兩個狀態而全部進入倒地狀態時,就會進入HOLD UP 狀態,這時候就能夠與敵方進行談判或者進行總攻擊,談判就是可以將敵方人格面具變成自己的,或者索取道具或錢之類的,如是總攻擊的話,就會出現使用總攻擊角色非常帥氣的結算畫面.




4.SHOW TIME
這個是皇家版新增的攻擊手段,在敵人血量不多,或者角色瀕臨死亡時,就能夠觸發,基本上就是合體攻擊,但他是基於故事中的角色設定來去設計的,隨著故事的進行讓我們對角色更加熟悉後,看著這些組合技總會會心一笑。
  • 結尾 -請一定要親自體驗
說來也奇妙,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每當我回憶起遊戲內的種種,就會不自覺的起雞皮疙瘩,這在寫這麼多遊戲心得文章中都沒有發生過,我才意識到與怪盜團的旅程早已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這整部遊戲的所出現的「惡人」以及怪盜團所呈現的「反抗的意志」我相信都會讓人有所感觸,而主角在設定上就是玩家本身,所以在OP的介紹中,主人公的名字都會打上「HERO」,既是傳統拯救世界的「英雄」,也是讓夥伴走出陰霾迎向未來的「英雄」,本次我選擇不分享我到底從遊戲中得到了什麼體悟,因為這些體悟,只要親自拿起手把玩一輪遊戲,一定能從中,得到些什麼。

女神異聞錄 5皇家版 推薦給擁有「反抗意識」的你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