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你的科技設備大掃除

 



  • 前言
嗨各位,不知不覺又是新的一年,紅包、年終應該都有拿到吧(笑),大家之前都早就將自己的家裡、房間給陸續的除舊佈新了吧,但各位可別忘了,也應該要為陪伴自己多年的智慧裝置,來個「大掃除」一下,我蠻習慣在新的一年,或者新的系統出來時,將自己手上的裝置重新檢視,並來給它們做個大掃除,本次就來分享一下我是如何「除舊佈新」的。
  • 硬體面
首先,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可能都要面臨下個階段,例如讀大學、就業、轉職等
踏入了新的領域後,也許是時候重新檢視自己手上的設備是否要更新了。
例如電腦的更新,手機的更新,平板的需求,甚至各位賴以為生的設備(相機、耳機、音響等)
而為什麼建議要重新檢視,因為換個角度來說,我們是在用金錢買所謂的「時間」
假設各位今天是以剪輯影片、混音這種高效能的作業為生,試想一下
各位是要花一整天的時間在等待輸出、轉檔,甚至可能要擔心可能電腦當機
還是花只要不到三分之一的時間就輸出完成,然後可以接著處理下個專案?
在每個階段中,我們可以思考自己現在所做的事情,升級手上的裝置是不是能更加的幫助我?
例如大學時我買了第一台iPad Mini 2,作為我那時候的筆記軟體已經足夠
但等到我下次再購買IPad時,就已經是工作兩年後的事情了,因為我知道我現在需要更大的螢幕,更直覺的手寫來幫助我在工作上提升我的效率。


Tips:裝置不是要最好的,而是最能幫助你的那台。
  • 軟體資料面
說完硬體,再來就是軟體面的部分了,軟體面的部分就是將自己裝置上的App、資料給去蕪存青了
1.照片
建議可以先從「照片」開始,可能因為工作等各種原因,相簿裡充滿了各種工作照片、資料照片,把他整理出來吧,已經過去的無用照片就能刪掉了,如果有特殊意義,利用雲端或隨身碟建個資料夾存起來。

Tips:讓相簿所呈現的照片,都是你最美好的回憶

2.無用App
可能過去因為各個時期不同,下載了許多App,是時候重新檢視自己的需求了,有些很久沒開的App就可刪掉了,這邊我想同步介紹iOS 14的新功能
大家若把iPhone更新後,往右滑就能看到一個App資料庫,這是iOS 14的新功能之一,蘋果會自動將這些軟體分類,所以利用這次機會,我重新檢視了我需要的App,再搭配新的Widget後,發現我只要兩個頁面就能滿足我現在的需求了,剩下的App我能夠去資料庫裡找,不管是用分類、還是搜尋,我還是能找到我要的App。

Tips:最佳化自己的裝置後,在做事情上會更有效率。


3.各式資料
我們手上的設備可能陪了我們很長一段時間,又或者是雲端空間以及聊天軟體的內容,是時候好好檢視一下那些資料跟應用程式了,沒有用的就可以刪掉了,或者備份到其他的硬碟中,重要的聊天記錄可以匯出存起來,用不同的方式保存回憶,還可以日後觀看。

Tips:把最重要的空間留給最需要的資料

  • 總結
就像平常我會注意房間的整齊度一樣,在設備上我會定時的檢視裡面的內容,為其做個整理,畢竟我們手上的設備都是要更能幫助我們的生活而存在,花點時間整理,讓它更能幫助我們能更有效率的完成各種任務,才是最重要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