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o Froma 電子書閱讀器 體驗

 「讀書的好理由」

    • 前言
嗨各位,有聽過電子書閱讀器嗎?
對於喜歡看書的我以及愛書的人來說,終究會遇到的問題不外乎如下:
  1. 書買太多,沒有地方收納
  2. 書本的攜帶不易
  3. 有些書是一次性的(例如工具書、雜誌等)
記得有次在搭捷運的時候看見有乘客在看電子書,那時EInk的表現就讓我驚嘆,因為我在遠處盯著螢幕好一段時間,那塊螢幕給人的感覺就像一般的紙。
EInk最大的特色就是
「看起來跟紙張一模一樣」
「沒有背光所以比較不會造成對眼睛的疲勞」
所以大多廠商都採用Eink螢幕去做成電子書閱讀器。
而在開始工作這幾年,閱讀量確實銳減,雖然偶爾還是有在買書但真的意識到沒有空間了,最近還清出了一堆以前的書,所以我在近幾年就開始持續關注閱讀器的市場,經過一番各種比對:
最後鎖定的平台就是讀墨的Moonink以及樂天的Kobo
我分享過要如何去挑選適合自己的設備
從上面所講的幾個問題後統整下來我的需求就是:
  1. 想看書但需要解決收納問題-閱讀器可以解決
  2. 書本厚度不一不好攜帶-放在閱讀器裡方便隨時攜帶
  3. 一次性書籍-買完看完刪掉就好
  4. 我好奇閱讀器的實際體驗
在實際去店面體驗後,我認為樂天的設備在流暢度上略勝一籌,也就這麼剛好,雙11樂天的款式推出了優惠價格,於是趁這個機會,我購入了人生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Kobo Froma,而本篇就是簡易的體驗心得分享。
    • 開箱

包裝的風格我很喜歡,打開的方式就像書一樣,是從側邊打開的
包裝內容非常精簡:主機、說明書、充電線。
本體非常輕,可能是因為我碰過許多電子設備,197克的重量單手拿持幾乎沒有問題,甚至在拿的時候還會有種「這也太像玩具了吧」的感覺。
樂天的系列這次除了6寸以外,7吋的Libra H2O以及8吋的Forma,都是採用像這樣的不規則設計
右邊有些幅度,一來是方便使用者拿著,二來是增加實體翻頁鍵,我是蠻喜歡實體翻頁鍵的設計,因為Eink反應本來就不是很快,用按鍵翻頁確保翻頁這個操作有執行,是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開機之後不外乎就是連上WiFi以及簡單設定,然後登入Kobo帳號之後,買些你喜歡的書後,就能開始看書了。
    • 體驗
體驗部分我會分成幾個環節來討論:
  1. 購書
  2. 閱讀一般書籍
  3. 閱讀漫畫
  4. 其它
1.購書
Kobo的購書平台就是官方的Kobo商城,基本上只要是近幾年的書都會有販售,英文、中文都有,漫畫和輕小說也都很齊全,另外時不時針對新書會有優惠,而因省去紙本印刷的緣故,故價格上相對便宜許多,比較特別的是Kobo每天都會有本99元的特價書,雖然特價的書領域很廣(從拜拜指南到偵探小說都有),但如果剛好符合自己的喜好,可以說是非常划算。
付費方式不外乎就是信用卡,買完下載後就可以馬上看書了。
2.閱讀一般體驗

一週體驗下來(每天約看1-2小時的書),我認為最大的差異就是重量感以及書的保存,圖片是一般書籍與Kobo的差異,極輕的重量讓我在椅子或床上都能很自在的看書,單手拿著,找個喜歡的姿勢開始看書,非常輕鬆,外出時在捷運上也很順手不會覺得重,再來就是完全不用擔心書的保存問題,想買就買,因為即使買再多本,也不會佔據實際的空間。

而且我很喜歡的一個點是當你使閱讀器休眠時,因EInk的特性可以保留最後的畫面,螢幕上會顯示你正在看的那本書的封面,讓讀者知道自己正在看哪本書,就像真的書一樣。
3.閱讀漫畫
先說在前頭,如果各位買閱讀器是以漫畫為主,請直接上32G的版本,因為漫畫的容量很大,一般的小說或文字書大概平均不會超過20MB,但一本漫畫就逼近200M,只放漫畫的話很快就滿了。


漫畫閱讀也是Kobo主打的特色之一,除了基本直式閱讀外,還可以轉橫,這樣當遇上跨頁的時候,漫畫的頁面就不會被切掉,震撼度非常夠,而就算是單頁閱讀,我認為表現力也很舒服,因為8吋的畫面比一般漫畫再大一些,最後一個重點就是電子書漫畫便宜很多,一本大約55元,算是一個蠻吸引人的地方,不管是為了愛收藏,還是想看漫畫,都是個很棒的平台。
4.其他
Kobo還有支援台北市立圖書館的OverDrive線上圖書館服務,也就是只要有借書證以及帳號,就能線上借書,目前在網路上看的心得都是原文書居多,未來有時間再去辦個圖書證體驗一下後我會再更新心得,另外也支援Dropbox以及Pocket服務,也就是理論上應該能透過DropBox來看一些自製的電子書,而Pocket是一個可以把網路上的文章存起來的App,利用閱讀器可以實現「在網路上的文章,可以用閱讀器來看」,我登入後還發現當年存的有關初代iPhone SE的文章,真的是時光飛逝,所以如果平常就有在使用這兩個服務的使用者,相信能找出更多使用的方法,來去使用。

    • 總結
使用下來約一週的時間裡,我已經看了3本書了,遠超過我這一年的讀書量,當然一方面是我強迫自己在晚上的時候抽空看書,但閱讀器確實很好的挑起我看書的開關。
我就現學現賣舉我正在看的書「原子習慣」裡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裝置的簡易性」
閱讀器雖然是個有趣的電子設備,但它只為了一個目的存在,那就是閱讀,現在大家擁有的設備能做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反而缺少了目的性,當可以拿起手機玩遊戲時,就很難專一的去做原本該做的事情,我拿著他的時候會很清楚的知道我就是看書,但別誤會了,我也是愛書之人,也買了為數可觀的書,我並不是說實體書就沒有價值了,但如果有另一種方法能讓我重回閱讀時的感動,那何樂而不為,若各位是工作繁忙,很久沒有好好閱讀的話,試著買台閱讀器,舒適地拿著它,泡一杯咖啡,享受久違的讀書吧!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