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OS 體驗與心得

「平板上的完美體驗」



「iPad 的未來篇章」

嗨各位好,好久不見了,iPadOS 正式釋出一段時間了,這個版本更新,可以說是繼iOS 9之後,
iPad的最大進化,現在就來分享一下這段時間來我的體驗心得。

  • 全新的主畫面
iPad 的大螢幕非常適合填滿許多內容,於是在本次的iPadOS 上,正式的將工具列整合到主畫面中,我們可以將自己喜歡的或常用的工具放在上面,就能夠隨時隨地的從主畫面取用,從簡單的裝置電量,到行事曆、待辦事項等,都能很直覺的觀看,可以說是很好的善用了IPad的大螢幕,我自己是把一些待辦App放在上面,以及音樂等小工具,方便我隨時查看進度或者取用相關服務。



  • 更好的多工作處理
iPadOS 將iPad 上的多工處理變得更好,首先在7:3的狀況下,我們能夠採用類似現在iPhone 的手勢操作來更換App,像是快速存取雲端檔案,播放喜歡的歌,查詢網路等操作,可以說減少了非常多額外的操作,例如在寫筆記時,想要插入網路上的圖片,我可以很直覺的滑開Safari,查詢相關資料並將圖片拉進筆記中,這個過程完全沒有跳出筆記軟體,又或者我想要將某個檔案放進郵件中,我也只需要滑開叫出檔案,就能直接存取,非常的方便。



  • Apple Pencil
在2019年,蘋果針對iPad 做了全面的更新,現在不管是哪一款,都能夠使用Apple Pencil,而在iPadOS 上,更是再度優化了這個配件,首先只要拿著筆在左下角往內收,就能夠快速的截圖並標記,而在反應的速度上也更快,使用到現在的我可以說,最接近手寫感覺的筆就是Apple Pencil,不論是繪畫、筆記等,他可以說是目前最實用的周邊之一。



  • 鍵盤與快捷鍵和手勢
這次剛好有幸以超值的價格收到了原廠的鍵盤保護套,不得不說現在的iPad接上鍵盤後,已經可以完美的勝任文章撰寫工具了,本篇文章就是我用官方鍵盤打的,除此之外,他也支援和Mac一樣的快捷鍵,我可以很輕易的在不同App快速切換,也能輕鬆的利用三指複製貼上文字。而新的的選取文字功能,例如像是用手指移動到要修改的地方,快速選取文字等,大大增加了文字編輯的速度。


  • Safari 
我最喜歡的一個改進就是iPad終於能夠支援完整的網頁顯示,不會再顯示針對手機版的網頁,而我們可以在iOS 裝置上下載檔案,就像使用電腦一樣的直覺,而下載好的檔案能很輕易轉存在其他雲端空間上,方便存取。



  • 並行
在macOS 10.15上增加了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功能,那就是並行,簡單來說就是把iPad 當成Mac的第二個螢幕,還可以使用Apple Pencil來去進行細微的操作,例如專業的修圖軟體Pixelmator Pro,可以將畫面投放到iPad 上,然後拿起筆進行直覺的去背或塗改操作,最神奇的是即使我是在Wifi環境下使用,iPad的畫面卻沒有絲毫延遲,這讓iPad的可塑性變得更高了,我們可以將電腦上需要簽名的文件用iPad簽名,甚至在咖啡廳就能輕鬆不佔空間的使用第二螢幕,這個功能不單只是簡單的第二螢幕而已,而是真正的在使用上達到整合,只要開發者利用官方提供的套件,就等於我們可以將適合觸控的操作放到iPad上,更加整合了整個蘋果生態圈。




  • 總結
iPadOS 是近年來最有野心的一個更新,他聽取了人們對於iPad的期望,讓他無限接近筆電,卻又保持著平板的特色,強化了他原本就強大的周邊配件,例如Apple Pencil,既可以獨立運行,又能讓他與Mac能夠互相搭配,而如果是最新的iPad Pro,還能夠接上很常見的Type C USB來存取檔案,讓他成為移動端上最輕便卻也最強大的裝置之一,得力於A系列處理器,同樣的錢能買到的筆電,在效能上可以說輾壓,我從很久以前就有發表過,如果各位不是要打電玩遊戲,只是想要做最基本的文書處理,社群軟體,看看劇,那麼iPad真的是CP值最高的選擇,iPadOS只是一個開始,我相信未來iPad一定持續的會不停進化,就如同賈伯斯所說的:

「我們找到了一個介於Mac和iPhone的裝置,而我們把他叫做:iPad」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