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 變人 體驗



「何謂人類?」
  • 前言
最近開始遊玩了錯過已久的「底特律 變人」,由於上個世代我並不是PS系列的玩家,所以對於「暴雨殺機」、「兩個靈魂」也僅僅只是處於知道的階段,但隨著購入PS4後,這樣的獨佔遊戲資訊自然就會跟上,在簡單遊玩過試玩版後,我就被這個遊戲的主題深深的吸引,尤其裡面所探討的內容可以說是非常的引人深思,就像我開頭所提出的:「何謂人類」?

  • 仿生人
其實在遊戲還沒發售前,其中一部宣傳影片「克蘿伊」就讓我深思許久,尤其是最後的三句話:


「而且人類有我永遠無法得到的東西」
「真的嗎?是什麼?」
「靈魂」
故事設定在2038年,那時候人類已經發明出了「仿生人」,不但通過了圖靈測試,甚至因為沒有所謂的「感情」,所以在做任何事情上都比一般的人類要更加精準,但又能兼具與人類溝通的能力,導致越來越多的企業都開始採用仿生人,讓許多人類失業,社會掀起ㄧ股反仿生人的活動,而在此同時,又有一部份的仿生人突破了那一道界線,照著自己的意識做事情,成為了所謂「異常仿生人」,但這不過是人類給他們冠上的稱呼,當仿生人擁有自己的意識與情感,是否就是人類了?

  • 是遊戲,也是電影
本作是款互動式遊戲,也就是在指定的情境以及各式的選擇下做出選擇,遊戲很巧妙的利用了PS4的按鍵、觸控板以及六軸感應去操作,讓我們彷彿就是主角似的去做事情,故事以三個主角為展開,會適時的操作三個主角,而有些時候遊戲會因為劇情的推進而產生時限,去做出某些「抉擇」,得益於新的遊戲引擎,本作不管在動畫或者是遊玩時都會讓人覺得這好像是一部電影,每個場景的刻畫都栩栩如生,唯一不同的是,是我們在決定故事的走向。



  • 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故事
本作中會需要做出非常多的「選擇」,我們可能在自由探索的時候發現了有用的資訊或道具,遊戲的每一步都會解開新的走向與結局,與傳統遊戲二分法不同的是,本作沒有所謂絕對的「好壞」選項,時時考驗著玩家的理性與感性,介入或不介入,殺人或不殺人,偷或不偷,要當個徹底的仿生人還是表達出情感,遊戲裡的每個選擇,沒有對錯,只有玩家自己想走什麼路,而每條路所走向交織的故事,就是玩家自己所決定的結局。



  • 尾聲-何謂人類?
由於本作極吃重劇情,我這邊就不特別強調劇情部份,非常建議大家自己親自拿起手把體驗,我只想利用這遊戲來探討一開始的問題:何謂人類?
現在的科技日新月異,雖然我們還沒有發明出如遊戲中的仿生人,但誰又能否認未來有天,人們不會達到像遊戲這樣的科技程度呢?
在遊玩這個遊戲時,我想只要對科技多少有點興趣的人,一定都會被這個「可能」的近未來世界所深深的吸引,但仿生人與人類那模糊的界線,就是「靈魂」了嗎?
說到底,什麼是靈魂?,是喜怒哀樂,還是在與人的互動中,進而去認識這個人,並產生我喜歡或討厭的想法
那當仿生人突破那道隱形的牆時,是否就代表了在那個瞬間,他們就已經有稱為「人」的資格?
本作會無意識地拋出許多場景,讓我們去思考,比兒子更在乎父親的仿生人,比人類更善良的仿生人等等,都顯得格外諷刺
我們常常以身為人類為傲,但在遊戲裡面,我們卻比仿生人還不如,而原因卻是來自,我們所擁有的「靈魂」
可能要很久很久,才能接近遊戲中的世界觀,也許到那個時候我們早已習慣了。
但或許這個遊戲,只是在用另一種方式提醒我們:
「永遠要記得,內心的那個善」


底特律 變人,推薦給喜歡劇情派的玩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