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Touch Bar 體驗


各位好,在新的高階MacBook Pro上,現在都附上了Touch Bar(以下文章簡稱TB),他的體驗評價很多,其實在2016發表時我就一直很好奇這樣的交互模式會帶來什麼樣的新奇感,恰巧這次更換新電腦,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來使用,去實際使用TB到底是個怎麼樣的感覺,以下為我的兩個月Touch Bar體驗,我會以不同的App來說明,在此分享給大家。

  • Finder 體驗(基本配置)
在桌面下,我的基本配置如下:
右邊區塊的配置如下:我是很常用Siri的使用者,因此我把Siri留在上面,搭配上 Music,我可以隨時點播我想聽的音樂,因為很常聽音樂,所以音量調整、靜音鍵我也常駐在上面,方便我進行調整。
中間配置由左至右分別為「快覽」、「新增資料夾」、「分享」、「新增標籤頁」、「刪除」
因為在寫文章時需要分類,使用「新增資料夾」方便我直接建立資料夾管理,而自從macOS推出標籤頁支援的功能後,在檔案上的拖移變得極為方便,也不用再開一堆視窗,而在整理一些不必要的檔案時,我也會直接按刪除鍵進行刪除,在這個配置下,TB確實幫助了我節省了時間。
  • 打字體驗
在打字的狀況下,TB會自動變成選字的狀態,這感覺就有點像在iPhone上打字一樣,方便我們選字,對於熟悉iPhone的我們來說,真的是蠻方便的一個功能。
而我們更可以展開整個表情符號,去做回應,再也不會在電腦上找不到心情去表達了。
  • Safari體驗
在Safari下,第一個實用的體驗就是新分頁的開啟,我們可以在TB上直接看到我們存的喜愛書籤,並可以直接點擊打開它
在一般瀏覽模式下,TB會顯示我們開啟的分頁,讓我們去切換開啟的分頁
假設我們在觀看影片(例如YouTube),它轉換成進度條以及子母畫面鈕,方便我們拖移時間,以及切成子母模式。
另外可以看見,「搜尋」這個按鍵,一直都在上面,方便我們隨時要查找任何網頁資訊
  • Photos 體驗
而在照片下,TB讓全螢幕照片的體驗變得更好了!因為它無需再預留空間給其他的照片,我們可以利用TB快速預覽照片,遇到可以播放的「Live Photo、影片」時也會自動多出播放鍵,而也可以針對照片去做自動增強,為觀看以及編輯照片提供了更棒的體驗。

編輯照片下,也能利用TB去直覺性的微調,像是角度的傾斜,顏色、光線的調整,我們都能運用TB直接手指去調整,對我來說非常的方便以及直覺


  • 其他軟體
而目前其他支援的軟體,也很好的發揮了TB的特性
例如iWork系列,三款都直接可以利用TB去調整文字的顏色大小粗細

而iTunes則是自動變成迷你播放器

我常用的Evernote,也讓新增記事以及搜尋變得更加簡單

Mac專屬修圖軟體Pixelmator,更是將所有常用工具直接放上,並當我們進入某一個工具時,還可以直接調整筆刷大小


信箱軟體Spark,則是將常用工具放在上面,方便隨時存取

總結:
這兩個月使用下來,TB帶給我的便利性還是很多的,從一開始的刻意使用,到後來很自然的成為互動中的一個環節,我認為TB的誕生時間恰到好處,因為我們都已經很習慣了使用智慧型手機,TB將那些適合觸控的功能放置在一條螢幕上,讓他成為一個「根據軟體」去調整的互動螢幕,我認為TB還有非常大的可能性,但他確實給了我們另一種使用電腦的可能,例如對於那些不擅長記憶熱鍵的使用者,可以直覺的用觸控去達到需要的功能,像是照片歪了就直接用手指調整,光線太亮了就調暗,而我也很常用Siri去安排行事曆或撥打電話,TB讓我節省了許多時間,去完成以前可能要用好幾個步驟的功能,如果是有TB的MacBook使用者,非常建議大家去試著用看看,也許會發現,在某些地方它給你了意想不到的幫助!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