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MacBook Pro簡介

蘋果在10/28號凌晨終於發表了全新的New MacBook Pro ,算是四年來真正意義的大更新,而到底有什麼特色呢,以下就來介紹並發表我的看法:

  • 全新設計與I/O


有賴於技術的進步,新的Pro系列又變得更輕更薄,並且多了新色太空灰,以及更大的觸控板,更好的廣色域螢幕(很明顯是搭配iPhone 7的相機),但為了更薄更輕,除了採用了新型的蝶式鍵盤(與12吋Macbook上的相同,但手感聽說略有差異),新的Pro系列採用了四個Type C的Thunderbolt 3介面,每個都可以進行充電以及其他應用,但同時也代表在使用外接裝置時,如果是有舊型的USB裝置或者其他裝置,我們必須考慮到是否要購買轉接器來使用,又或者採用雲端的方式來處理,但同樣因為新介面的強大,讓我們可以再延伸上有更多的可能性,例如外接顯示卡,外接陣列硬碟等,甚至兩個5K高畫質螢幕,確實我們在使用上需要做出改變,而新科技一開始勢必會需要適應,就如同所有推陳出新的裝置一樣,總有一天,我們會習慣的。

(新的Thunderbolt 3 介面)



  • Touch Bar




Touch Bar 是這次Pro系列最大的特色,他將會取代電腦上的功能鍵(esc 以及F1~F12),是一條可多點觸控的OLed條,會在相對應的應用程式中顯示對應的功能,例如在檢視照片時下面就是其他照片的縮圖,在修圖軟體上就是對應的工具。影片編輯程式更是可以檢視整個時間軸,甚至我們可以在一般使用時自訂自己喜歡的功能,而在iPhone上的指紋辨識,這次也帶到了Mac上,除了作為解鎖功能外,還可以支援Apple Pay、使用者切換等操作,在我看來,Touch Bar可以說是蘋果給「觸控式電腦」的第一個答案,首先,Mac早早就支援了App全螢幕檢視,但有了Touch Bar,我們能夠體驗到更好的「全螢幕體驗」,因為完全不會有任何多餘的介面出現在螢幕上,取而代之,我們能從Touch Bar上看見我們所需要的操作並且進行互動,畢竟,筆電與平板手機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使用情況,我們會習慣觸碰手機,但到了電腦就未必是同一回事,還記得當時Windows 8嗎?就是因為他冒險作出了「完全為了觸控而生的系統」,沒有兼顧到廣大的一般使用者,才會導致他的失敗以及不受好評,但Touch Bar相對是保險但是卻令人驚豔的一項功能,他取代的東西恰到好處,當時賈伯斯說過「鍵盤無法隨著環境改變」,所以iPhone 誕生了,我已經想不起我上次使用F1-F12的時候了,目前幾個官方App以及合作的App都已經準備支援,我非常期待之後Touch Bar支援更多App的那天。

影片介紹




(多樣的互動性)

  • 基本款(含原本功能鍵)



為了入門消費者,同一時間出了一款擁有功能鍵的「13吋版本」,規格低於有Touch Bar的版本,不過略高於Air 13吋,Thunderbolt 3也變成只有兩個(還是同樣的新界面),可以說是要來取代Air 13的繼任者,其實演變至今,Air的定位已經略顯尷尬,本來輕薄不如Macbook還不算什麼,但現在就連專業級的Pro都比不上,唯一目前的優勢我想就是I/O界面還是親民的,當然,作為一個入門機是絕對足夠的,我認為短期間Air 13還是會存在於市場上,並且作為Mac筆電的入門機種之一。

總結:


期待已久的MacBook 更新,以我來說是完全不失望的,身為使用Mac將近五年的我,一直就是在期待像這樣一次到位的整體更新,從今年WWDC發表新的macOS就能看出來,種種的功能更新都是為了這台新成員鋪路,當然,對於介面來說的確是個跳躍性的大更新,面向大部分使用者來說確實有點太過前衛了,在購買前一定需要好好思考自己的解決方案以及金錢能力,但如果身為專業工作者,那可以說簡直是封印大解放,不論是在相片修圖,影片剪輯等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到底Touch Bar是不是未來,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圖片來源:Apple官網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