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小技巧2 Photo 基本介紹


 大家好,歡迎來到久違的Mac小技巧,這次與其說是技巧,其實是要來好好介紹一下Mac上的照片管理軟體:Photo(照片)


 相信有用iPhone的人都知道「照片」這個軟體的強大之處,自從iOS 7的改頭換面後,相片所擁有的功能就越來越多,而在Mac上,原本都是由iPhoto來管理相片,但隨著Photo不停的進化,終於在某次系統更新後,推出了Mac版的Photo,而時至今日,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Photo也確實勝任了照片管理這個任務,當然已經有許多人介紹過這個軟體,所以我會介紹我的某些使用方式以及一些關於未來更新的介紹,這次要介紹的如下:

  1. 介面介紹
  2. 修圖
  3. 外掛程式
  4. 計畫案
  5. iCloud Photo/共享
  6. 未來更新

介面:




Photo的介面可以用很簡單的一句話來形容:跟我們的iPhone一模一樣

一開啟Photo一定會感到無比熟悉,因為他就是把手機上的介面直接拿來套用
但更加利用了大螢幕的優勢
我們一打開就是預設的「照片」,採用時間、地點來呈現
上方分別是:照片、已共享、相簿、計畫案

照片就是依照年份地點所排序的全部照片,而當你點擊上方的地點就會出現地圖,可以檢視你拍照的地點

已共享就是與他人共享照片的地方,這個等等會介紹

相簿就是預設相簿以及我們設相簿的地方
預設的相簿有「臉孔」、「自拍」、「全景」、「螢幕快照」、「影片」等

計畫案就是製作攝影集、卡片的地方

而在每一張照片,按右上角的「i」,還能顯示該照片的資訊
像是用什麼裝置拍攝,大小,詳細的參數資訊等

修圖

在內建照片的修圖上,照片提供了簡單卻基本的修圖功能,像是:增強、旋轉、裁切、濾鏡、調整、修補

裁切

濾鏡

調整

而其中「調整」除了就光線、顏色、黑白等來進行調整
而對於更講究的使用者來說,還能把上面的每一項展開來進行更精密的修圖。

修補,可以進行簡單的去除污點的處理


3.延伸功能
而如果有進一步的修圖需求該怎麼辦呢,這個時候就需要用到「延伸功能」,不論是在iOS 還是在Mac 上,都可以直接從照片app中「直接存取」支援的修圖軟體直接修圖
例如我有在使用Mac 上的修圖軟體Pixelmator,就能直接在照片中調整修圖,例如把多餘的物件刪除,或者進行有趣的變形等,我處理好後就可以直接儲存,無須再把該程式打開進行繁瑣的導入轉存。


4.計畫案
還記得以前洗出照片或者製作相冊的日子嗎,計畫案能夠讓你利用在照片圖庫裡的照片來製作出各種不同的攝影集,雖然台灣還沒有支援蘋果官方正式的印刷,但是早就有第三方廠商可以製作啦,詳情就自行在網路上搜尋,利用自己手機或者相機拍出的照片來製作出獨一無二的相冊,我認為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5.iCloud Photo/雲端共享

照片如果沒有定期整理,只會越來越多,不管容量再怎麼大,也是會有滿的一天,而對於iPhone使用者來說,蘋果提供了一個非常棒的功能:iCloud Photo資料庫,就是將所有的照片上傳至雲端,而我們可以根據我們的裝置大小決定要
「最佳化裝置」還是「下載原始尺寸至裝置裡」,以我的情況來說,累計至今的照片已有10G,但經過壓縮後,在手機上卻只有小小的400多MB,只要有網路就能隨時存取,而不管我在哪裡拍了照片,一到家連上Wifi就會自動同步並出現在我的Mac中,就像魔法一樣。
根據自己裝置的大小決定儲存方式

再來,iCloud共享可以將照片利用iCloud共享給別人,我們選擇好要分享的照片後就可以指定給想要分享的人,分享的照片當然不會經過壓縮,而且可以直接存在相簿中,在家庭旅遊或者與朋友旅遊時分享照片時非常方便。



6.未來更新
在今年6月,WWDC宣布了新的iOS 10以及macOS,在照片的更新上可說是不遺餘力,首先在手機端也增加了電腦版才有的臉孔辨識功能,而最令我喜歡功能之一就是「回憶」了,蘋果新增了照片辨識技術,讓照片在存取我們的圖庫時自動根據時間地點來自動生成一個精美的「回憶」,也就是會將影片以及照片自動整理好產生如下圖的回憶,讓我們無須再為了製作回顧影片卻苦無時間與想法,只要放心拍攝照片就行了,回憶就會自動生成,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分享給朋友。


總結:

從iPhoto開始使用,在近年轉換成Photo後,我承認一開始確實有點需要適應,但就因為他與iPhone上的介面幾乎相同,而且簡潔了許多,讓使用者更專注在「照片」本身,而透過外接螢幕上的檢視更是令人驚艷,更別說是使用Retina系列的使用者了,那個螢幕呈現的感覺完全讓自己擁有的類單眼或單眼相機發揮最大價值,其實對於照片我們的要求很簡單,我只想知道我的照片都在這個地方,但我不想管他到底在哪個磁碟裡的那個資料夾,我只要一打開,豐富的回憶就會在我眼前,可以讓我很迅速直覺的分享給朋友看,又或者每天花一點時間製作自己的攝影集,Photo給我的體驗非常的自然且精簡,而我更是期待他未來的新功能,對於非以攝影維生的使用者來說,我認為使用Photo是收藏回憶的好選擇。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