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小技巧1 快速預覽 閱讀模式 螢幕分割


哈囉各位 因為各種事情導致有點久沒更新了呢,這次回來決定開啟一個新系列「Mac小技巧」,因為我身邊的人有些人陸陸續續都開始加入了Mac家族,當然也有些人是入門一段時間,系統是習慣了,但是因為OS X的誕生也已經過了許久,所以可能很多經典的功能或者小技巧現在也很少再提起(因為對我們已經變成常識),這個系列來自我使用4年以來的心得,每個技巧對我的幫助非常的大,也希望能夠幫助到剛加入蘋果家族的人!

本次要介紹的小技巧如下:
  1. 快速預覽
  2. 閱讀模式
  3. 螢幕分割

  • 快速預覽


有沒有遇過這種狀況,你想找一個檔案,可能是功課也可能是資料,但是你想找的是裡面的內容,所以你為了找到他你必須要開啟他來確認內容,不知不覺間就打開了非常多的程式與檔案,Mac在以前就提供了非常方便的功能,稱為「快速預覽」,只要在想確認的檔案上按下「空白鍵」,就能夠在不開啟該程式的情況下進行快速的檢查,而且支援的檔案非常的多,舉凡音樂、相片、PDF、簡報、影片等,都能進行快速的確認,下次不用再一個一個打開檔案了,利用空白鍵來進行快速的確認吧!

快速預覽支援非常多種格式

  • 閱讀模式
上網,大概是現今我們在電腦前做常做的事情吧,而網頁上時常會有很多「多餘」的資訊,像是廣告等,這個時候就是閱讀模式出馬的時候,當然不只是Mac內建的Safari,Google Chrome也有此功能,但本篇以Safari為主囉,首先在網頁上如果該網頁支援「閱讀模式」,就會在網址左邊出現一個符號,按下之後,就會出現整理過只有重點內容的「文章」,可以利用右邊的Aa鍵來調整背景顏色、字體大小等,例如我會將背景調成黑色來讓我可以長時間閱讀,時常在網頁被各種其他資訊打擾的一定要試試該模式,閱讀模式在iPhone iPad 上也有提供,方法也是類似的,下次在上網閱讀文章時試試看這個功能吧!


利用閱讀模式來讓閱讀文章更享受

iPhone 也有同樣的功能

  • 螢幕分割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使用過螢幕分隔的功能,早在Windows 7開始就有這個功能,而Mac在去年也跟進,Windows 10更是以7為基礎下在做了更棒的延伸使用,而這次就來說說到底在電腦上的「螢幕分割」可以幫助我們達到什麼樣的幫助呢?

首先先用一個簡單的影片來讓各位理解如何在Mac上使用此功能(有點小爆音請見諒)




接下來我會以我最常用的組合來解說,當然組合擁有非常多種,這裡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 備忘錄+影片

我常使用此場景來進行簡單的影片重點整理,右邊影片播放的同時,左邊就用備忘錄來做個草稿,由於我把Evernote設定成是資料的匯整中心,是不會把很原始的草稿放在Evernote中,我的做法是把這樣簡單的想法先記在備忘錄,可能只是零碎地幾個重點,或著簡單的標題,例如將來想嘗試拍攝影片的草稿,而現在利用這樣同時觀看的組合我能更清楚的觀看到重點並隨時可以隨時暫停影片來撰寫內容,如果是搭配教學影片或者上課錄影的話的話甚至就能直接完成一個筆記了,非常的方便。

  • Evernote +網頁

這個可以說是我最常用的組合之一了,當將網頁和Evernote進行合併後,在文章取材就變更加容易了,因為我可以將網頁上的「文字」「圖片」直接「拖拉」至我的筆記本,這樣讓我在編輯時更加迅速直覺,而網頁即使切換分頁也不會打斷寫文章時的靈感,上網找資料做報告的情境也非常的適合,甚至因為可以直接拖拉而省去了「下載、儲存、貼上」等等繁瑣的動作,對於需要邊找網頁邊作業的人,這個組合一定要試試看。
  • Pages +Pdf


Pages是蘋果的文書編輯軟體之一,其使用直覺性與簡易性讓我從此很少使用Word,而每當需要做報告時我就會將課程的簡報或者PDF檔案來合併進行撰寫,如同合併網頁的方便性,需要引用課程內容時我就會直接把文字給拖拉至頁面中,或者把簡報的圖片放置頁面裡,迅速的就能完成一篇精彩的報告。
  • 網頁+訊息

蘋果的iMessages 是我與朋友聯絡的方式之一,而有時我在上網的同時,為了不錯過重要訊息,會把網頁和訊息以7:3的方式呈現,這樣有訊息我就能迅速回覆,想將有趣的網頁資訊分享給朋友時也能直接複製貼上,利用該組合就能夠兼顧娛樂與連絡,是個很推薦的組合之一。

總結:

這次作為Mac技巧第一篇介紹了兩個小技巧以及一個螢幕分割的使用方式,首先前面的兩個小技巧非常推薦使用,快速預覽節省非常多找檔案的時間,而閱讀模式更是在現今雜亂的網頁中自動整理出一片乾淨整齊的文章,螢幕分割這邊當然只是提出一些我常用的組合,當然可以進行更多的組合方式,像是簡報軟體+PDF或網頁以及分組組員聊天室等,網頁也能夠搭配備忘錄進行簡單的重點整理,就如同我一直強調的,以上面這些使用方式去做延伸思考什麼時候使用這些功能是能夠有效率的幫助你快速完成任務的,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得起雙螢幕,但如何在有限的裝置中發揮最大效益才是最重要的,建議會長時間使用Mac的各位,是時候將你的Mac筆電接上一個螢幕了(Retina就除外啦),這個之後會有一篇介紹我想,Mac之所以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我想就是那些意想不到的小貼心功能,讓很多使用者都說:「回不去了」,這次只是個開始,之後這個系列會定期出現,讓各位的Mac能夠發揮它百分百的效用,Mac小技巧,我們下次見啦!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