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備忘錄 體驗

「靈感,將不只是靈感」


有學過音樂的或者想要作曲的,是不是總是困擾於靈感要怎麼去捕捉呢?
而目前一般的錄音軟體單純的只是錄製聲音,好像總是少了什麼

現在,蘋果有可能幫你點了一盞明燈
在今年一月中,蘋果低調的出了一款app:音樂備忘錄
在我使用一段時間後,我可以這麼說
這可能是目前為止我使用過潛力最高的音樂錄製軟體。
那麼,以下就來開始介紹吧

介面:
打開該軟體後,各位只會看見一個簡單的介面如下:


中間的就是錄音鍵,上方由左至右分別是:

  1. 自動錄製
  2. 資料庫
  3. 調音器


  • 調音器

很多樂器都需要調音,內建的調音器讓你不需費時找出你的調音器了。


(調音器功能)

  • 自動錄製聲音

我們在錄音時都會有個問題,為了錄製到完整的片段,都必須先錄一段空白部分,之後還要進行剪輯,是一件很繁瑣的事情,現在這再也不是問題了,在開啟左上方的自動後,iPhone 就會自動偵測到聲音並且開始錄製,我們就可以騰出雙手來盡情的彈著鋼琴或者吉他來馬上錄製我們要的聲音。

  • 抓音調

接下來就是我覺得該軟體非常特別的地方,隨著錄製開始,各位會發現他會自己抓出彈奏的音調,來幫助你日後後製時掌握調性,我想這對音樂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功能!



更棒的是還可以在編輯界面更改一些簡易的參數,由左而右分別是拍子,曲調,剪輯,附註,在附註的部分甚至可以紀錄這個錄製片段是否有使用移調夾,調整音準,完成後還能直接分享至各大媒體平台(Soundcloud 、YouTube 等),甚至連動Apple Music的社群媒體。

  • 簡易伴奏

再來就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功能,當我們錄製一個靈感時,只有單純的聲音似乎感覺少了些什麼,音樂備忘錄可以給你基本的Bass以及鼓聲,雖然嚴格來說無法算是正式的伴奏,但是這個功能卻巧妙的結合可以輸出至GarageBand ,讓你馬上就能進入編輯狀況。
以下是個實例請欣賞,音樂中的鼓聲及Bass聲就是採用App的伴奏功能


  • GarageBand專案處理

如同上文所提到的,音樂備忘錄支援輸出至GarageBand 並且自動轉至成計劃案的格式,方便我們進行進一步的編輯,非常的無接縫,也不會再錯過自己電光一瞬的靈感。

(可以直接輸出至Apple的音樂編輯軟體)

總結:

身為一個學過音樂的人,至今我也努力在創造出自己的曲子,這個App的出現可以說是一大福音
而且如果再搭配第三方廠商的周邊,像是Zoom iQ6 就能再發揮更大的功能效應,已經可以說是個半專業的錄音裝置了

(搭配第三方廠商的外接裝置使得錄製效果更加清晰)

而其無接縫的銜接音樂編輯軟體更是如深得我心的地方,更棒的是他是免費的,相信日後一定還會有更多的新功能,時常靈感突如其來嗎?那麼我想這個軟體,各位讀者一定要試試!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