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篇:籌備公演時我所用的數位工具














各位好,這可以說算是一個特別篇吧

在不久前,我們系上籌備已久的公演活動才結束,而這次活動可以說是我利用數位工具最多也最透徹的一次,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審核。

所以我想從這次公演來展示我使用的工具,以及如何使用的,也會加上一些事後我省思覺得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Evernote:

這次使用頻率最高的當然就是Evernote了,早在去年四月左右我就已經創建一個「畢業公演」筆記本

然後把有關公演的資料全部都進去,像是行程、簡單的開會紀錄、企劃書等等,我在需要任何檔案時,只要打開該筆記本即可。



 (為要籌備的活動直接創建一個筆記本來管理)


網頁版:影印店列印的好選擇


我在此次活動中擔任的是器材組長,負責接洽廠商以及租借學校器材教室場地,時常聯絡外面廠商以及向學校各處室處理事情。

而其中最常做的事情就是「租借教室」,而通常學校的租借方法都會寫在網站上並附上Word檔案下載連接
我這時就把該說明與檔案直接放在記事裡,方便我隨時存取,在外面影印店時也只需使用「網頁版」,再也不用擔心臉書沒登出或者USB沒帶的尷尬情況。




(網頁版讓你在哪裡都可以存取你的檔案)


後記1:事後我認為先把Word 檔案轉成PDF就不會有列印上的問題,不會因為Word版本眾多而讓格式跑掉


後記2:如果有需要跟廠商聯絡並且使用的是通訊軟體,我建議把聯絡內容截圖存在Evernote中來方便掌握進度


PDF圖片標註:角色、台詞畫重點


演戲一定會有劇本,這時候Evernote的螢光筆功能就派上用場

在第一次拿到中文劇本時,我馬上隨即在我所負責的角色台詞用螢光筆畫起來,Evernote隨即就會自動整理那些我所畫過的重點,快速的掌握台詞,這功能可以延伸至廠商明細或者課堂上筆記等,非常的方便。


(螢光筆標記重點台詞)

後記:圖片標註

Evernote內建了非常多的圖片標註功能,但因為我不是此次活動的場記所以我並沒有用到這塊
但我有聯想到當場記想要標註道具、演員位置時,就可以利用此功能來達成目標,之後再轉存成為PDF即可


(利用Evernote圖片標註功能來達成場記工作)

Evernote總結:

Evernote在這次公演中對我來說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時常在一個開會討論中就接到非常多的指示,而很多事情都不是當下就能處理的,而是需要向學校申請,向廠商詢問,把相關的檔案放一起並設個待辦事項,讓我馬上就能在我要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得到我要的所有資料檔案,而接下來,我要介紹一個新的好夥伴,那就是 Trello

Trello:





因為一次學校講座的因緣際會,我接觸了一直以來很有興趣的Trello,結果沒想到一用才發現這就是我一直以來所需要的一個「管理任務」的工具

那什麼是Trello呢?,其實基本的道理就是他是一塊「板子」你可以自由添加「清單」在上面,而名字可以自由命名,然後在這個清單中添加「任務卡片」,並且進行「拖移」來了解你自己的任務進度

而很重要的一點是,他也是全平台的,所以手機、平板、電腦都能使用並且一起同步




這次的公演我就分為
  • 「未完成事項」
  • 「緊急任務」
  • 「完成未審核」
  • 「完成已審核」

而我的管理方式是:
一般的處理事項(並不是那麼急的)就放在第一項

非常重要且需要馬上處理的我就放在第二項必且設定到期日

而第三項是因爲時常需要剪輯舞蹈音樂並且要給副召審核,可能會有需要修改的

確定完成再移至第四項
第四項是當我確定完成的所有任務時就會放在那邊做個結束


(利用建立清單來幫助管理)


(利用拖移來調整卡片的位置)


任務卡片:多樣性的編輯

Trello的特別之處在於,每一個任務小卡除了能直接顯示圖片外,還能根據我的需求來調整,當你點擊一個卡片後,就會出其詳細的資訊,像是下面這兩張圖:



左邊的是當時我要處理戲中錄音OS片段時所設的卡片,右邊則是我剪輯舞蹈音樂所設的卡片。在兩張卡片下面的「Activity」都可以看到我對這張卡片做的更動,為什麼會有這功能之後會提到。
而像是基本的到期日、標籤(顏色)、待辦事項、附件功能都有,比如左邊我就有設定需要錄音的角色「Checklist」方便我掌握角色錄音進度,右邊的背景音樂剪輯就將處理好的檔案連結放在卡片中方便我隨時存取檔案。
有這麼豐富的自訂化,在新增任何任務卡片時都能依照自己的喜好來調整並且幫助你來快速的掌握進度,是我覺得使用至今很棒的地方。


而後來同樣的我也做了一個期末考試的「板子」來幫助我掌握考試的方向


(你的板子,由你決定)

後記:協作功能

但其實Trello最強大的功能是所謂的「協作」,這部分我並沒有實際體驗但是大概知道運作的道理,首先你可以邀請你的工作夥伴來參與這塊「板子」中,那麼上文中提到的「Activity」就變得更加重要了,你可以很清楚的明白是「誰」創造了這張卡片,是「誰」在什麼「時候」移動了這張卡片,方便你追蹤進度,而每個夥伴都可以在該任務卡片上留言,你也可以指定哪一位夥伴要看這張卡片,誰已經看過了這張卡片,可以說是一個協作的完美空間,有朝一日我一定會試試並且再次與各位分享。

Trello總結:

現在才明白為什麼Trello被許多人使用著,不外乎是因為其清楚且特別的管理系統,讓我在任何時候打開手機就能明白任務進度,任務提醒時間一到Apple Watch會提醒我,回到家在電腦前總覽一番進行新增或整理,Trello讓我非常輕鬆的明白自己眼前的進度,而其特性用在哪裡幾乎都合適,考試、報告,如果說Evernote是資料管理中心,那麼Trellio就是任務管理中心,如果有進一步的需求,甚至能付費將兩個互相連動,



總結:
當然我不只使用這些工具,像是Google Drive,Google試算表,臉書的Messenger,這些大家已經眾所皆知的程式都也在這次活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是如果沒有Evernote和Trello,我想我這次一定沒辦法處理得這麼好,我誠心建議如果現今有重大計畫在身的讀者們,試著利用一點工具來幫助你的事情進展的更順利,我充其量也只是給一點方向,每個人都一定會找出對自己最適合的方法,所以儘管去試試看吧!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部落格Tech in life,及附上原文連結

熱門文章